233网校 233考研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2023考研自命题考试大纲:854水文地质学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 2022-09-05 09:55:15 字号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水文地质学854》考试大纲

一、试卷结构

1、内容比例

基本概念与原理 约60%

综合分析及主观题 约40%

2、题型比例

简述及辨析题 约55%

图示综合分析题及论述题 约45%

二、考试要求

要求掌握地下水科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掌握运用基础知识分析水文地质问题的方法与思路,掌握读图和基本绘图能力,考试内容及考试要求具体如下(其中要求掌握的为重点内容):

1. 绪论:了解水文地质学研究内容和学科发展历史、趋势和前沿;掌握地下水功能。

2. 地球中水的分布与循环:了解地球上的水与量的分布,了解我国的水循环状况与水量分布特征;掌握水文循环和地质循环的概念及作用。

3. 岩土中的空隙和水:掌握岩土中空隙的三种类型——孔隙、裂隙和溶穴;掌握空隙的大小、多少(空隙率)的表征、影响因素、特征及其差异;掌握结合水、重力水、毛细水的特点;掌握岩土孔隙度、给水度、持水度、容水度、渗透系数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

4. 地下水的赋存:掌握包气带与饱水带划分,掌握含水层、隔水层与(弱)透水层的概念及其相对性,掌握地下含水系统的概念;了解地下水划分依据与划分类型;掌握潜水、承压水与上层滞水的概念、表示方法、要素及其特征。

5. 地下水运动基本规律:掌握达西定律表达方式及其各项的物理实质;掌握运用达西定律分析水文地质问题;掌握均质各向同性介质中定性流网的绘制方法,了解流网在水文地质问题分析中的应用。

6. 包气带水:了解毛细负压、毛细上升高度和毛细上升速度等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了解包气带岩土渗透系数的影响因素。

7. 地下水的化学组分及其演变:掌握地下水中主要气体成分、七种主要离子成分,了解它们的来源及指示意义;重点掌握水化学成分形成作用及其影响因素;了解水化学成分的表达方式与分类;学会初步分析不同地质环境下地下水的水化学特点及其形成作用。

8. 地下水的补给与排泄:了解地下水补给来源与方式;掌握大气降水对地下水的补给过程、影响因素及补给量的确定;了解地下水的各种排泄去路;重点掌握泉的出露条件、类型及其意义;了解蒸发与泄流发生条件与影响因素;掌握地下水排泄量的初步估算方法;能够分析典型条件下的地下水补给与排泄问题。

9. 地下水流系统:了解地下水系统相关概念的形成,掌握地下水含水系统与流动系统的概念、划分方法及二者的关系;掌握地下水流动系统的特征和划分意义;掌握地下水流动系统的分析方法。

10. 地下水动态与均衡:掌握地下水动态与均衡的概念、地下水动态的影响因素、水均衡基本原理及水均衡方程式的表示方法;了解区域水均衡的研究方法。

11. 不同类型的地下水:掌握不同类型的地下水的赋存、运动、水化学、动态特征及其差异:孔隙水——掌握洪积物、冲积物及黄土中的地下水赋存与分布特点;裂隙水——掌握风化裂隙水和构造裂隙水的分布特点和影响因素,掌握断裂带的水文地质意义;岩溶水——掌握岩溶发育条件、岩溶水的赋存和运动特征,了解岩溶水系统的演变及岩溶水系统的分析方法。

12. 地下水资源与水资源管理:掌握地下水资源的概念与特征,掌握地下水补给资源和储存资源的划分、特征及其供水意义,了解地下水可持续开采量的评价和水资源管理遵循的原则。

13.地下水与生态环境:了解地下水是活跃的生态环境因子,掌握不合理开采水资源(地下水)及人为干扰下引起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过量开采或补充地下水引起的主要环境问题产生的机理与防治措施;掌握地下水水质危害类别、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了解地下水支撑的生态系统。

14.水文地质发展特点和研究方法:了解水文地质调查的常用方法和原理,了解新技术方法在当代水文地质学科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3720/info/1121/7694.htm

2023考研上岸无忧课程免费试听>>

相关推荐:

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新手指南

近年考研真题 免费练习下载

考研课程上新中!大咖讲师陈剑、方浩赵鑫全等坐镇,立即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