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原创2024年考研考什么?上岸难度会增加吗?

2023-05-18 09:13:29

字号

近年来,随着社会工作压力的增大和学历的贬值,考研人数是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二战、三战的考生,可以说,社会上已经兴起了一股考研热。

2023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474万,较2022年的457万,增长17万人。考研报考人数从2017年的201万人增长到2023年的474万人,增长幅度为135%,由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考研人数还会持续增加。

插入模块
24年考研考什么?
考研科目

考研科目一般为四门:两门公共课(政治、外语必考)、一门基础课(数学或专业基础)、一门专业课。

两门公共课为政治和外语;一门基础课为数学或专业基础;一门专业课(分为13大类):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其中:法硕、西医综合、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计算机、农学等属统考专业课;其他非统考专业课都是各高校自主命题。

考研数学

又可以分为数学一、数学二和数学三。数学一和数学三包含的科目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而数学二只包含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理工科考生一般考数学一和数学二,经管类考生一般考数学三。理论上,数学一要难于数学二和数学三 ,但是具体情况还要以当年的考题难度而定。

考研英语

包括英语一和英语二。一般来说英语一的难度要明显高于英语二,尤其体现在翻译和新题型上。通常情况下,报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英语一;报考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英语二。

考研政治

政治科目考试难度主要体现在灵活性增强,和时事政治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只靠死记硬背很难拿到分数,题目出的弯弯绕绕,正确答案出乎意料。政治这个科目是最能拿高分的,也是必须拿高分的,基本上要85分+。

考研专业课

分为三类,统考科目为教育部统一公布,各大高校联考或自命题自行公布,个别高校不公布。高校联考和高校自主命题的考试大纲一般于每年7-9月陆续发布于各招录高校研究生院官网。

24年上岸难度增加了吗?

从考研持续的热度来看,2024年考研难度会增加,2023年因为疫情的影响,部分考生发挥失利,必然会导致今年二战的同学增多了,而且考研报名人数也在逐年增长。

考研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历年考研报名人数
2023年2022年2021年2020年2019年2018年2017年
474万人457万人377万人341万人290万人238万人201万人
考生能力增强

二战三战的考生也越来越多,他们备考时间更加充足、备考经验更加丰富,对于择校、考试的把控能力比考研小白更强一些,能清楚了解自己的优劣势,所以考研越来越难。

考研是选拔性考试,即使考研难度根据整体水平变化,在目前的考研形式之下,人人都想上岸,考研学生整体能力提高,相对考研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就是所谓的“考研内卷”。

24年考研备考策略

考研备考可分为3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根据不同阶段的目标安排对应的复习计划。

基础阶段---知识点的认知

耗时2-3个月,一个月攻克一科,该阶段需要注重基础

目标:概念公式都能理解,会做基本的题目,独立解题,速度慢不要紧,关键要有思路。

系统强化阶段---以练为主

耗时2-3个月,该阶段需要注重题型

目标:一题多解,解题速度,解题技巧。

真题阶段---解题技巧

考前3个月(9月份-11月),该阶段需要熟练各科真题+模块练习。

目标:灵活应用技巧(提高速度),查缺补漏。

模考冲刺---解题技巧

考前1个月(11月中旬-考试),该阶段需要练习10套左右模拟题。

目标:灵活应用技巧,通过模考来查缺补漏。

阶段时间课程重心
基础阶段现在-6月考点精讲班词汇,阅读,数学
强化阶段7-9月过线强化班高频考点巩固
真题阶段9-10月真题强化班历年真题
模拟阶段11月-12月模考金题班高质量模拟卷
冲刺阶段考前三周专项突破班主攻作文
考试阶段考前一周考前点睛班考前密训资料

【>>点击关注考研上岸君Sunshine个人主页,免费解锁更多考研学霸知识<<】

每个人选择考研的理由都不一样,或迫于压力,或对某方面有所追求,但考研成功也并非易的事,祝愿所有的考生考到自己理想的院校与专业。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优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