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个甲方代表眼中的226号以及对建造师的看法!

来源:政策法规 2016年10月24日 字号

  官方原文: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通知

  讨论帖:住建部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已落实,你怎么看?

  本人从事建筑水电安装4年,工作4年后跳槽到房地产企业做甲方6年,期间考过一级建造师机电,现在看看这个文件的看法。

  身为甲方代表(负责水电工程这块),深知招投标的猫腻,所以大多数私企项目都内定好了的包括合作的项目经理,且我们城市新规定,由于房地产萧条,二级以上的房地产项目可直接找施工单位合作,不需招投标,所以不是所有项目都要招投标的,政府工程招投标每个城市透明度不一样,所以不讨论。

  为什么本人选择做甲方,一不用那么累,二甲方的管理层面更加高,三是目前做甲方+挂靠费待遇大于做全职项目经理待遇(都有灰色收入,这里就不讨论这里,当然全职的项目经理我觉得灰色收入会更加好,只要企业放权给你定材料不是全部,部分辅材都可以,定包工队伍,当然你敢开点工弄公司钱)。

  这里指的是我机电的专业,相信建筑,市政的项目经理待遇远高于甲方代表的这里只说明工资,本人为了避免社保挂外省项目,被项目所在地的质监站,安监站经常叫过去,这里提到几个质监站只要想检查项目在岗情况,其中提到个刷脸,刷指纹,其中以上2个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弥补,最后质监站又补充说了句,外加调监控录像,要求每个工地保安亭大门安装摄像头,查看每天项目经理是否准时上下班,至少可以查看一周内的记录。

  所以听到以上消息,本人感觉是越来越正规,以后挂项目基本等于挂人,本人不透露太多挂的是一线城市,挂得出价格,生活在三线城市拿着一线城市的挂靠费目前生活还算滋润,但是如果定义为监控查询记录,特别在北上广深定会如此,所以决定挂项目要做好心理准备。

  在说说一级建造师证是否对全职的是否有影响,我觉得定会有,毕竟证书多了出来,市场决定价格,以后如果不在施工企业混,一级证书会成为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的敲门砖。

  总监不说,甲方代表慢慢建设单位需要看看你是否有一级建造师证,本人深有感触的就是没过一级前,本人大专学历,投简历到万达,恒大,华润等企业,别人鸟都不鸟你,但是过了一级建造师后,这些单位主动对你抛出橄榄枝了,所以想说在当下政府不愿意看见那种考过一级建造师一劳永逸的收益,希望看到人民群众努力的工作,想一劳永逸的建议考公务员吧。

  看看现在的情况,如果建设单位待遇不好的话可能本人会选择全职做项目经理,轮待遇而行,做甲方久了碰见的项目经理和老板也多,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他们面对甲方的为人处世的方法可以说各有一套,从中很多可以借鉴所以说还是学到不少东西,现在只能观察当下形式,所以有证书的人,特别是做这一行的人,至少内心要比没证书的人底气要足,内心要强大。

  至于不做这行的我给个建议以后如果只能挂项目的话没3W一年我建议还是别挂了,就我个人而言如果3W一年都没我决定愿意去压箱底,毕竟做这一行知道这一行的风险,很多时候全职都不代表不出事,关键还是取决承包老板对安全方面的态度,以及做事工人的责任心及自生的安全方面的认识。

  再谈谈公务员,本人三线城市,公务员待遇一年3000的工资加车补拿到手各个方面福利大约3500,加上扣得公积金800*2,加上年底绩效,相当于企业里面做的一年7-8W一年的收入,如果很多收入没到这个数的三线城市一级建造师,建议考公务员,深圳 广州一线城市的公务员年收入约12-15W 这里说的是总数不要只看到手的,毕竟这个才是一劳永逸,且生病全报销。

  公务员有车补,就认定了国家认为最基础的公务员就是应该买的起车买得起房,大富大贵不说,小康的生活是肯定没问题,外加上各种福利,经营好自己,日子还是要比一级建造师全职过得滋润的,公务员虽然难考,但是既然考得过一级建造师的人也算是整个考场的第一名,只要有想法的我觉得可以去试试公务员的第一名,我看了下教材觉得自己是有这个能力和自信,因为自己曾经考过一级建造师,也证明了我们过的人内心强大之处,有这底气,很多人说公务员笔试和面试,笔试我给大家打气依然能过一级建造师,就要相信自己,至于面试,我只能说不去试试你怎么知道,特别一二线城市,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公开透明的,因为本人参加过事业单位面试,当时本人第一名,但是由于当时待遇才给2000+所以没去。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