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真题及答案解析(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21 09:38:56 字号

233网校发布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试试题及答案,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真题专题活码推广图.png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全科汇总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真题及答案解析(71-80题)

71、下列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措施中,属于管理措施的有()。

A.重视信息技术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B.选择合理的承发包模式

C.组织项目进度风险评估

D.明确各类会议文件的确认和分发

E.使用工程网络计划的方法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D属于组织措施。管理措施:用工程网络计划的方法编制进度计划必须很严谨地分析和考虑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工程网络的计算可发现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也可知道非关键工作可使用的时差,工程网络计划的方法有利于实现进度控制的科学化。
承发包模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工程实施的组织和协调。为了实现进度目标,应选择合理的合同结构,以避免过多的合同交界面而影响工程的进展。工程物资的采购模式对进度也有直接的影响,对此应作比较分析。
为实现进度目标,不但应进行进度控制,还应注意分析影响工程进度的风险,并在分析的基础上采取风险管理措施,以减少进度失控的风险量。重视信息技术(包括相应的软件、局域网、互联网以及数据处理设备)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7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服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调查报告的内容包括( )。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C.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决定

D.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E.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调查结果要整理撰写成事故调查报告,其主要内容应包括:
(1)事故项目及各参建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3)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4)事故项目有关质量检测报告和技术分析报告。
(5) 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6)事故责任的认定和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7)事故防施和整改措施。

73、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试行)》的通知》,下列成本项目应计入间接费用的有( )。

A.管理人员工资

B.施工过程中发生的材料搬运费

C.检验试验费

D.不能单独区分和可靠计量的投标费用

E.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财政部关于印发(企业产品成本算制度(试行)通知》(财[013]17 号)则将成本项目分为以下类别:
直接人工,是指按照国家规定支付给施工过程中直接从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的工人以及在施工现场直接为工程制作构件和运料、配料等工人的职工薪酬。
直接材料,是指在施工过程中所耗用的、构成工程实体的材料、结构件、机械配件和有助于工程形成的其他材料以及周转材料的租赁费和摊销等。
机械使用费,是指施工过程中使用自有施工机械所发生的机械使用费,使用外单位施工机械的租赁费,以及按照规定支付的施工机械进出场费等。
其他直接费用,是指施工过程中发生的材料搬运费、材料装卸保管费、燃料动力费、临时设施摊销、生产工具用具使用费、检验试验费、工程定位复测费、工程点交费、场地清理费,以及能够单独区分和可靠计量的为订立建造承包合同而发生的差旅费、投标费等费用。
间接费用,是指企业各施工单位为组织和管理工程施工所发生的费用。
分包成本,是指按照国家规定开展分包,支付给分包单位的工程价款。

74、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主要内容包括( ) 。

A.技术经济分析

B. 施工总平面图

C.季节性的施工安全措施

D.“四新”技术的鉴定

E.应急预案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安全技术措施中必须包含施工总平面图,在图中必须对危险的油库、易燃材料库、变电设备、材料和构配件的堆放位置、塔式起重机、物料提升机(井架、龙门架、施工用电梯、垂直运输设备位置、搅拌台的位置等按照施工需求和安全规程的要求明确定位,并提出具体要求。
结构复杂、危险性大、特性较多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如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土方开挖工程、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爆破工程等,必须编制单项的安全技术措施,并要有设计依据、有计算、有详图、有文字要求。
季节性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就是考虑夏季、雨季、冬季等不同季节的气候对施工生产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可能造成的各种突发性事故,而从防护上、技术上、管理上采取的防护措施。一般工程可在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的安全技术措施中编制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危险性大、高温期长的工程,应单独编制季节性的施工安全措施。

75、施工中对进场水泥质量的重点控制内容包括( )。

A.出厂合格证

B.水灰比复验

C.强度复验

D.坍落度试验

E.安定性复验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水泥的质量是直接影响混凝土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施工中就应对进场的水泥质量进行重点控制,必须检查核对其出厂合格证,并按要求进行强度、凝结时间和安定性的复验等。

76、关于建设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有健全的施工组织管理机构和指挥系统

B.文明施工不包括施工结束后的清场

C.环境卫生管理包括施工区、生活区环境卫生和食堂卫生管理

D.施工总平面图一经确定不得进行调整

E.有严格的成品保护措施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依据我国相关标准,文明施工的要求主要包括现场围挡、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材料堆放、现场住宿、现场防火、治安综合治理、施工现场标牌、生活设施、保健急救、社区服务 11 项内容。总体上应符合以下要求:
(1)有整套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施工总平面布置紧凑,施工场地规划合理,符合环保、市容、卫生的要求。
(2)有健全的施工组织管理机构和指挥系统,岗位分工明确;工序交叉合理,交接责任明确。选项A正确
(3)有严格的成品保护措施和制度,大小临时设施和各种材料构件、半成品按平面布置堆放整齐。选项E正确
(4)施工场地平整,道路畅通,排水设施得当,水电线路整齐,机具设备状况良好,使用合理,施工作业符合消防和安全要求。
(5)搞好环境卫生管理,包括施工区、生活区环境卫生和食堂卫生管理。选项C正确
(6) 文明施工应贯穿施工结束后的清场。选项B错误
施工总平面图随工程实施的不同阶段进行场地布置和调整。选项D错误。

77、关于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组织分工反映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工作指令关系

B.组织结构模式反映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的指令关系

C.工作流程组织反映组织系统中工作间逻辑关系

D.组织分工是一种动态组织关系

E.组织结构模式是一种静态组织关系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选项A错误组织结构模式
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门或各管理人员)之间的指令关系。选项B正确
工作流程组织则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选项C正确组织结构模式
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选项D错误,选项E正确

78、关于合同管理人员合同交底目的和任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A.明确合同实施偏差的处理措施

B.明确减轻自身责任的事项

C.对合同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理解

D.明确完不成任务的影响和法律后果

E.将各种合同事件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工程小组成分包人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合同交底的目的和任务如下:
(1)对合同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理解。
(2)将各种合同事件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工程小组或分包人。
(3)将工程项目和任务分解,明确其质量和技术要求以及实施的注意要点等
(4)明确各项工作或各个工程的工期要求
(5)明确成本目标和消耗标准。
(6)明确相关事件之间的逻辑关系。
(7)明确各个工程小组(分包人)之间的责任界限。
(8)明确完不成任务的影响和法律后果。
(9)明确合同有关各方(如业主、监理工程师)的责任和义务。

79、下列项目施工成本管理资料中,可以作为编制施工成本计划依据的有( )。

A.合同文件

B.预算定额

C.资源市场价格

D.设计文件

E.项目管理规划大纲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成本计划编制依据应包括下列内容:(1)合同文件;(2)项目管理实施规划;(3)相关设计文件;(4)价格信息;(5)相关定额;(6)类似项目的成本资料。

80、某分项工程采用赢得值法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到,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计划工作预算费用(BCWS)>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关于该分项工程进度费用执行效果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费用超支

B.进度延误

C.费用节支

D.进度提前

E.费用绩效指数大于1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费用偏差 (cv) =已完工作预算费用 (BCWP)-已完工作实际费用 (ACWP)>0,说明费用节支
进度偏差 (sv) =已完工作预算费用 (BCWP)-计划工作预算费用 BCWS )>0,说明进度提前
费用绩效指数 (CPI) =已完工作预算费用 (BCWP)/已完工作实际费用 (ACWP)>1

……完整版试题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6月底前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官网通知原文>>

还在苦等成绩?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建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考后关注:

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3年3月一级建造师补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去购买>>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