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拟试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7-24 00:00: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一、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某建设工程项目的规模不大、参与单位不多,为提高管理效率,避免出现矛盾指令,宜采用(__)模式。

A.混合组织机构

B.线性组织结构

C.矩阵组织机构

D.职能组织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常用的组织结构模式包括线性组织结构、矩阵组织机构、职能组织机构等。在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的指令源,避免了由于矛盾的指令而影响组织系统的运行。在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职能部门可根据它的管理职能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在矩阵组织结构中,每一项纵向和横向交汇的工作,指令来自于纵向和横向两个工作部门,因此其指令源为两个。

第2题

某业主方欲投资建造一个办公楼,则该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进度目标指的是(__)。

A.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B.办公楼可以启用

C.项目竣工结算完成

D.项目验收合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业主方项目管理服务于业主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其中投资目标指的是项目的总投资目标。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如工厂建成可以投入生产、道路建成可以通车、办公楼可以启用、旅馆可以开业的时间目标等。

第3题

建设工程管理工作是一种增值服务工作,其核心任务是为工程的建设和使用增值,下列选项中,(__)是隶属于工程建设增值。

A.有利于工程维护

B.满足最终用户的使用功能

C.有利于投资控制

D.有利于工程使用安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程建设增值包括:确保工程建设安全、提高工程质量、有利于投资(成本)控制、有利于进度控制。选项A、B、D属于工程使用增值。

第4题

设计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__)对设计工作进度的要求控制设计工作进度。

A.工程总承包合同

B.业主方进度控制总体方案

C.总进度纲要

D.设计任务委托合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设计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设计任务委托合同对设计工作进度的要求控制设计工作进度,这是设计方履行合同的义务。

第5题

“费用目标”对业主而言是(__),对施工方而言是(__)。

A.成本目标投资目标

B.投资目标成本目标

C.成本目标计划目标

D.投资目标计划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费用目标”对业主而言是投资目标,对施工方而言是成本目标。

第6题

按国际工程惯例,对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设计任务委托而言,下列专业设计事务所中,通常起主导作用的是(__)。

A.建筑师事务所

B.结构工程师事务所

C.测量师事务所

D.水电工程师事务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设计任务委托的模式。工业发达国家设计单位的组织体制与中国有区别,多数设计单位是专业设计事务所,而不是综合设计院,如建筑师事务所、结构工程师事务所和各种建筑设备专业工程师事务所等,对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而言,在国际上,建筑师事务所往往起着主导作用,其他专业设计事务所则配合建筑师事务所从事相应的设计工作。

第7题

组成FIDIC合同文件的以下组成部分可以互为解释,互为说明。当出现含糊不清或矛盾时,具有第一优先解释顺序的文件是(__)。

A.合同通用条件

B.合同协议书

C.投标书

D.合同专用条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通用条款规定的优先顺序如下:①合同协议书;②中标通知书(如果有);③投标函及其附录(如果有);④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⑤通用合同条款;⑥技术标准和要求;⑦图纸;⑧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或预算书;⑨其他合同文件。

第8题

开展安全预评价工作,是贯彻落实(__)方针的重要手段。

A.质量第一,信誉至上

B.企业负责,政府监督

C.领导负责,群众监督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开展安全预评价工作,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实施科学化、规范化安全管理的工作基础。

第9题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下列分部分项工程中,施工单位无需组织专家进行专项施工方案论证的是(__)

A.深基坑工程

B.地下暗挖工程

C.脚手架工程

D.高大模板工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买施:(1)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2)土方开挖工程;(3)模板工程;(4)起重吊装工程;(5)脚手架工程;(6)拆除爆破工程;(7)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以上所列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第10题

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项目的(__)。

A.投资目标、质量目标、安全目标

B.投资目标、进度目标、成本目标

C.进度目标、投资目标、安全目标

D.投资目标、进度目标、质量目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业主方项目管理服务于业主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