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7-07-15 17:42: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

1Z205012 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一、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  

(一)复杂性

建设项目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涉及大量的露天作业,受到气候条件、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地理条件和地域资源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较大。

(二)多变性

一方面是项目建设现场材料、设备和工具的流动性大;另一方面由于技术进步,项目不断引入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这都加大了相应的管理难度。

(三)协调性

项目建设涉及的工种甚多,经常需要交叉或平行作业。

(四)持续性

项目建设一般具有建设周期长的特点。

(五)经济性

产品的时代性、社会性与多样性决定环境管理的经济性。

(六)多样性

产品的时代性和社会性决定了环境管理的多样性。

二、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要求

(一)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

建设单位应按照有关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办理各种有关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审批手续。对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安全预评价的建设工程项目,应组织或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预评价。

(二)建设工程设计阶段

设计单位应按照有关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进行环境保护设施和安全设施的设计,防止因设计考虑不周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或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在进行工程设计时,设计单位应当考虑施工安全和防护需要,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分和环节在设计文件中应进行注明,并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指导意见。

对于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建设工程和特殊结构的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应在设计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在工程总概算中,应明确工程安全环保设施费用、安全施工和环境保护措施费等。

设计单位和注册建筑师等执业人员应当对其设计负责。

(三)建设工程施工阶段

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对于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对于应当拆除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拆除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涉及毗邻建筑的说明,拆除施工组织方案,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的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的地方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项目经理是施工项目生产的主要负责人。

建设工程实行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并自行完成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总承包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四)项目验收试运行阶段

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向审批建设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对环保设施进行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生产和使用。

对于需要试生产的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项目投入试生产之日起3个月内向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对其项目配套的环保设施进行竣工验收。

例:在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建设单位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要求包括(  )。

A.提出生产安全事故防范的指导意见

B.办理有关安全的各种审批手续

C.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D.办理有关环境保护的各种审批手续

E.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有关管理部门备案

233网校答案:BD

例:关于施工总承包单位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是施工企业第一负责人

B.业主指定的分包单位可以不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

C.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总承包单位不承担责任

D.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233网校答案:D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