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政府对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7-07-12 09:29: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政府对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的内容,习题班、冲刺班后期将在APP进行独家放送,敬请关注!

1Z204072  政府对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的内容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一、质量监督的内容

(1)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2)抽查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

(3)抽查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质量检测等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

(4)抽查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质量;

(5)对工程竣工验收进行监督;

(6)组织或者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

(7)定期对本地区工程质量状况进行统计分析;

(8)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二、质量监督程序

(一)受理建设单位办理质量监督手续

在工程项目开工前,监督机构接受建设单位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申报手续,并对建设单位提供的有关文件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签发有关质量监督文件。建设单位凭工程质量监督文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领施工许可证。

(二)制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对工程实体质量和工程质量行为进行抽查、抽测

(1)监督机构按计划在施工现场对建筑材料、设备和工程实体进行监督抽样,委托符合法定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监督抽样检测的重点是涉及结构安全和重要使用功能的项目,例如,在工程基础和主体结构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前,要对地基基础和主体结的构混凝土强度分别进行监督检测;对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质量问题、质量事故进行查处。

(2)对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质量检测等单位的质量行为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各方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企业的工程经营资质证书和相关人员的资格证书;按建设程序规定的开工前必须办理的各项建设行政手续是否齐全完备;施工组织设计、监理规划等文件及其审批手续和实际执行情况;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工程质量检查记录等。

(四)监督工程竣工验收

重点对竣工验收的组织形式、程序等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进行监督;同时对质量监督检查中提出质量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检查其整改情况。

(五)形成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六)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档案

项目工程质量监督档案按单位工程建立。经监督机构负责人签字后归档,按规定年限保存。

例:政府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职能主要有(  )。

A.制定行业质量管理规程

B.监督工程建设参与各方主体的质量行为

C.监督检查工程实体质量

D.监督工程质量验收

E.认证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体系

233网校答案:BCD

例:关于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施工质量是政府监督检查的重点

B.建设工程政府监督机构不对设计单位的质量行为进行监督

C.查处施工质量事故不属于政府质量监督机构的责任     

D.建设工程政府监督只涉及工程的施工阶段

233网校答案:A

例:建设工程政府质量监督机构参加项目的竣工验收会议的目的是(  )。

A.对建设过程质量情况进行总结,签发竣工验收意见书

B.对影响结构安全的工程实体质量进行检查验收

C.对影响使用功能的相关部分进行检查验收

D.对质量验收的程序、组织等进行监督

233网校答案:D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233网校习题班、冲刺班讲师讲义后期将在233网校APP进行独家放送,届时请考生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进行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