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施工质量与设计质量的协调

来源:233网校 2017-07-12 08:23: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施工质量与设计质量的协调,习题班、冲刺班后期将在APP进行独家放送,敬请关注!

1Z204036  施工质量与设计质量的协调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是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图)进行的,施工质量离不开设计质量,优良的施工质量要靠优良的设计质量和周到的设计现场服务来保证。

一、项目设计质量的控制

以使用功能和安全可靠性为核心,进行下列设计质量的综合控制:

(一)项目功能性质量控制

(二)项目可靠性质量控制

(三)项目观感性质量控制

(四)项目经济性质量控制

(五)项目施工可行性质量控制

二、施工与设计的协调

(一)设计联络

(1)了解设计意图、设计内容和特殊技术要求,分析其中的施工重点和难点,以便有针对性地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及早做好施工准备。

(2)了解设计进度,根据项目进度控制总目标、施工工艺顺序和施工进度安排。

(3)从施工质量控制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优化设计,为保证和提高施工质量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

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应组织设计单位向所有的施工实施单位进行详细的设计交底,使实施单位充分理解设计意图,了解设计内容和技术要求,明确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

同时,进行图纸会审,深入发现和解决各专业设计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消除施工图的差错。

(三)设计现场服务和技术核定

(四)设计变更

例: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组织设计单位向所有的施工单位进行详细的设计交底,其主要目的有(  )。

A.深入发现和解决各专业设计之间可能存在的问题 

B.充分理解设计意图

C.了解设计内容和技术要求

D.消除施工图的差错,解决施工的可行性问题

E.明确质量控制的重点与难点

233网校答案:BCE

所谓“验收”,是指建筑工程在施工单位自行质量检查评定的基础上,参与建设活动的有关单位共同对检验批、分项、分部、单位工程的质量进行抽样复验,根据相关标准以书面形式对工程质量达到合格与否作出确认。

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2013的规定,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应划分为单位(子单位)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

1.单位工程的划分应按下列原则确定:

(1)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建筑物及构筑物为一个单位工程;

(2)建筑规模较大的单位工程,可将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部分划为一个子单位工程。

2.分部工程的划分应按下列原则确定:

(1)分部工程的划分应按专业性质、工程部位确定,例如,一般的建筑工程可划分为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建筑装饰装修、建筑屋面、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建筑电气、智能建筑、通风与空调、电梯等分部工程;

(2)当分部工程较大或较复杂时,可按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程序、专业系统及类别等划分为若干子分部工程。

3.分项工程应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进行划分。

4.检验批可根据施工、质量控制和专业验收需要按楼层、施工段、变形缝等进行划分。

施工质量验收包括施工过程的质量验收及工程项目竣工质量验收两个部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233网校习题班、冲刺班讲师讲义后期将在233网校APP进行独家放送,届时请考生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进行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