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7-12 08:17: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习题班、冲刺班后期将在APP进行独家放送,敬请关注!

1Z204034  施工准备的质量控制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一、施工技术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

这类工作内容繁多,主要在室内进行(纸上),例如:熟悉施工图纸,组织设计交底和图纸审查;进行工程项目检查验收的项目划分和编号;审核相关质量文件,细化施工技术方案和施工人员、机具的配置方案,编制施工作业技术指导书,绘制各种施工详图,如测量放线图(特殊)、大样图及配筋、配板、配线图表等,进行必要(关键词)的技术交底(矛盾)和技术培训。

二、现场施工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

(一)计量控制

这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施工过程中的计量,包括施工生产时的投料计量、施工测量、监测计量以及对项目、产品或过程的测试、检验、分析计量等。开工前要建立和完善施工现场计量管理的规章制度;明确计量控制责任者和配置必要的计量人员;严格按规定对计量器具进行维修和校验;统一计量单位,组织量值传递,保证量值统一,从而保证施工过程中计量的准确。

(二)测量控制

工程测量放线是建设工程产品由设计转化为实物的第一步。开工前应编制测量控制方案,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要对建设单位提供的原始坐标点、基准线和水准点等测量控制点线进行复核,并将复测结果上报监理工程师审核,批准后施工单位才能建立施工测量控制网,进行工程定位和标高基准的控制。

(三)施工平面图控制

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施工平面布置图,科学合理地使用施工场地。正确安装设置施工机械设备和其他临时设施,维护现场施工道路畅通无阻和通信设施完好,合理控制材料的进场与堆放,保持良好的防洪排水能力,保证充分的给水和供电。

三、工程质量检查验收的项目划分

例:在施工准备阶段,绘制模板配筋图属于(  )的质量控制工作。

A.计量控制准备

B.测量控制准备

C.施工技术准备

D.施工平面控制

233网校答案:C

例:下列质量控制工作中,属于施工技术准备工作的是(  )文件。

A.做好施工现场的质量检查记录 B.复核测量控制点 C.按规定维修和校验计量器具 D.审核复查各种施工详图

233网校答案:D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233网校习题班、冲刺班讲师讲义后期将在233网校APP进行独家放送,届时请考生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进行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