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考题:项目进度控制与进度计划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17-04-29 11:18:00 字号
摘要: 介绍2017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考题:项目进度控制与进度计划系统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与进度计划系统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项目参建各方进度控制的目标和时间范畴并不相同。

2.进度控制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包括:

(1)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其目的是论证进度目标是否合理,进度目标是否可能实现;

(2)编制进度计划;(3)进度计划的跟踪检查与调整。

3.必须树立和坚持的最基本的工程管理原则,即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工程的进度。

4.施工进度控制并不仅关系到施工进度目标能否实现,它还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质量和成本。

5.设计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设计任务委托合同对设计工作进度的要求控制设计工作进度,这是设计方履行合同的义务。在国际上,设计进度计划主要是出图计划。设计方应尽可能使设计工作的进度与招标、施工和物资采购等工作进度相协调。

6.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进度,这是施工方履行合同的义务。施工方应根据需要编制不同的控制性、指导性和实施性施工的进度计划,以及按不同计划周期(年度、季度、月度和旬)的施工计划等。

7.各种进度计划编制所需要的必要资料是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8.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计划深度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总进度规划(计划)、项目子系统进度规划(计划)、项目子系统中的单项工程进度计划。

9.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计划功能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控制性、指导性进度规划(计划)和实施性(操作性)进度计划。

10.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项目参与方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业主方、设计方、施工和设备安装方、采购和供货方进度计划。

11.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计划周期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5年建设进度计划和年度、季度、月度、旬计划。

12.在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中各进度计划或各子系统进度计划编制和调整时必须注意其相互间的联系和协调。

【经典例题】

1.如果一个进度计划系统由总进度计划、项目子系统进度计划、项目子系统中的单项工程进度计划组成,该进度计划系统是由()的计划构成的计划系统。

A.不同功能

B.不同项目参与方

C.不同深度

D.不同周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和进度控制计划系统。由不同深度的计划构成进度计划系统,包括:总进度规划、项目子系统进度规划、项目子系统中的单项工程进度计划等。

2.项目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中,首先应进行的工作是()。

A.编制进度计划

B.分析和论证进度目标

C.定期跟踪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

D.采取纠偏措施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与进度计划系统。进度控制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包括:(1)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其目的是论证进度目标是否合理,进度目标有否可能实现。如果经过科学的论证,目标不可能实现,则必须调整目标;(2)在搜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进度计划;(3)进度计划的跟踪检查与调整:包括定期跟踪检查所编制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若其执行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并视为必要调整进度计划。

3.在国际上,设计进度计划主要是各设计阶段的设计图纸(包括有关的说明)的()。

A.出图计划

B.交底计划

C.数量计划

D.专业协调计划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进度控制的任务。在国际上,设计进度计划主要是各设计阶段的设计图纸的出图计划。

4.作为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依据,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应()。

A.在项目的前期决策阶段建立

B.在项目的初步设计阶段完善

C.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逐步形成

D.在项目的准备阶段建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与进度计划系统。由于各种进度计划编制所需要的必要资料是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因此,项目进度计划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也有一个过程,它是逐步形成的。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福利: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机电工程案例专项班加入此套餐,同时老学员可以享受购课8折优惠,听课学习从现在开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