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0年一建《建筑实务》高频考点:主体结构工程施工

2019-11-11 18:49:16

字号

一建实务考试虽然面大量广,涉及到的知识点很多,但是既然是考试,就有它的规律。一建考试同样也有着它“重者恒重”的规律,其中某些章节年年都考,还年年都多。

比如《建筑工程实务》第一章中的“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部分。学好这一小节的内容就算拿到10分左右的保底分了,现在233网校就这部分内容进行归纳汇总,便于大家复习。

4324423.jpg

近三年考点统计如下

内容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
单选8、多选28
单选10、案例分析三-3
单选7、8、9,案例分析三-2
砌体结构工程施工
案例分析三-2
单选11
单选2
钢结构工程施工
单选9
单选12、案例分析二-3
多选27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
单选10
单选13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工程施工
单选11
多选28
合计分值
8分
14分
13分

考点梳理

主体结构工程施工.png

高频考点:

一、模板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区分: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概括称为结构的可靠性。)

(1)实用性

(2)安全性: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3)经济性

二、模板工程安装要点

(1)模板的接缝不应漏浆;在浇筑混凝土前,木模板应浇水湿润,但模板内不应有积水。

(2)模板与混凝土的接触面应清理干净并涂刷隔离剂。

(3)对跨度 ≥4m 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无设计要求时起拱高度为跨度的1/1000~3/1000

三、模板的拆除

(1)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类型
跨度(m)
达到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按压强度标准值的百分率

≤2

≥50%

>2,≤8

≥75%

>8

≥100%

梁、拱、壳

≤8

≥75%

>8

≥100%

悬臂构件

≥100%

(2)模板的拆除顺序:后支先拆、先支后拆,先拆除非承重部分后拆除承重部分

四、钢筋工程

(1)钢筋下料长度计算

1)直钢筋下料长度=构件长度-保护层厚度+弯钩增加长度(直筋:弯钩减保护)

2)弯起钢筋下料长度=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弯筋:直斜弯钩减弯曲)

3)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箍周加箍调)

(钢筋如需要搭接,还要增加钢筋搭接长度。)

(2)钢筋代换

1)代换原则:

①构件配筋受强度控制时,按代换前后强度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

②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或同钢号钢筋之间的代换,按代换前后面积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

2)钢筋代换时,应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并办理相应手续。

(3)钢筋连接

1)方法有:焊接、机械连接和绑扎连接。

2)钢筋机械连接:有钢筋套筒挤压连接、钢筋直螺纹套筒连接(包括钢筋镦粗直螺纹套筒连接、钢筋剥肋滚压直螺纹套筒连接-最多采用)等方法。

3)当受拉钢筋直径大于25mm、受压钢筋直径大于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接头。轴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杆件(如桁架和拱架的拉杆等)的纵向受力钢筋和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结构中的纵向受力钢筋均不得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4)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

(4)钢筋加工

1)钢筋除锈:一是在钢筋冷拉或调直过程中除锈;二是可采用机械除锈机除锈、喷砂除锈、酸洗除锈和手工除锈等。

2)钢筋弯折应一次完成,不得反复弯折。

(5)钢筋安装

1)连续梁、板的上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跨中1/3跨度范围内,下部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梁端1/3跨度范围内。

2)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

五.混凝土工程

(1)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

(2)柱、墙模板内的混凝土浇筑时,为保证混凝土不产生离析,其自由倾落高度应符合如下规定:

①粗骨料粒径大于25mm时,不宜超过3m

②粗骨料粒径小于25mm时,不宜超过6m

当不能满足时,应加设串筒、溜管、溜槽等装置

(3)后浇带的设置和处理

①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14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

②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

(4)混凝土的养护

①混凝土的养护方法有自然养护加热养护两大类。现场施工一般为自然养护。自然养护又可分覆盖浇水养护、薄膜布养护和养生液养护等。    

②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③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未达到1.2N/mm2以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架等。

六.预应力工程

(1)先张法预应力筋放张时,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不应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

(2)后张法预应力施工

①孔道的留设可采用预埋金属螺旋管留孔、预埋塑料波纹管留孔、抽拔钢管留孔和胶管充气抽芯留孔等方法。(钢金塑胶)

②无粘结预应力筋的特点是不需预留孔道和灌浆。

③预应力筋张拉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低于标准值的75%

④预应力筋的张拉以控制张拉力值为主,以伸长值作校核。

七、砌筑砂浆

(1)砌筑砂浆应进行配合比设计,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计算和试配确定,并同时满足稠度、分层度和抗压强度的要求。

(2)当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或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反之应选用较小稠度值的砂浆。

(3)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八、砖砌体工程

(1)在砖墙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净宽不应超过1m。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及以上地震区建筑物的施工洞口位置,应会同设计单位确定。临时施工洞口应做好补砌。

(2)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各500mm的范围内;

6)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7)轻质墙体。

8)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3)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然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砖墙应砌成马牙槎,每一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过300mm。马牙槎从每层柱脚开始,应先退后进

(4)砖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或一步脚手架高度内。

(5)多孔砖的孔洞应垂直于受压面砌筑。

九、钢结构工程施工

(1)钢结构的连接方法有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2)高强度螺栓连接分为摩擦连接(广泛应用)、张拉连接承压连接等。

(3)高强螺栓不得兼做安装螺栓。

(4)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初拧、复拧和终拧的顺序原则上是从接头刚度较大的部位向约束较小的部位、螺栓群中央向四周进行。

十、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

(1)生产要求:预制构件生产宜建立首件验收制度

(2)运输要求

1)外墙板宜采用立起式运输

2)水平运输时,预制梁、柱构件叠放不宜超过3层板类构件叠放不宜超过6层

(3)预制柱宜按照角柱、边柱、中柱顺序进行安装,与现浇部分连接的柱宜先行安装;

(4)预制梁安装顺序应遵循先主梁、后次梁,先低后高的原则。

十一、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工程施工

(1)型钢分为实腹式空腹式两类

(2)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宜小于C30

例题:

1、(2017-7)拆除跨度为7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的底膜及支架时,其混凝土强度至少应达到混凝土设计抗压强度标准值的(  )。

A.50%

B.75%

C.85%

D.1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参考文中表格

2、(2017-8)受力钢筋代换应征得(  )同意。

A.监理单位

B.施工单位

C.设计单位

D.勘察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钢筋代换时,应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并办理相应手续。故本题选C

3、(2018-13)预制混凝土板水平运输时,叠放不宜超过(  )。

A.3层

B.4层

C.5层

D.6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水平运输时,预制梁、柱构件叠放不宜超过3层,板类构件叠放不宜超过6层。故本题选D

4、(2019-8)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结构构件中,直径为20mm纵向受力钢筋的连接宜选用(  )。

A.绑扎连接

B.直螺纹套筒连接

C.帮条焊

D.搭接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结构中的纵向受力钢筋不得采用绑扎搭接接头。故A错误

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结构构件中,纵向钢筋不宜采用焊接接头。故C、D错误

直螺纹套筒连接适用的钢筋直径范围通常为16~50mm。故本题选B

5、(2019-10)关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预制构件生产宜建立首件验收制度

B.外墙板宜采用立式运输,外饰面层应朝内

C.预制楼板、阳台板宜立放

D.吊索水平夹角不应小于30°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外墙板宜采用立式运输,外饰面层应朝外。故B错

预制楼板、阳台板宜平放。故C错

吊索水平夹角不宜小于60°,不应小于45°。故D错

以上就是“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部分的高频考点。该部分涉及的名词和施工技术较多,理解记忆难度较大。233网校郭炜老师对该部分的讲解既透彻又生动,去粗取精,删繁就简,建议可以先听一遍老师的精讲课程再进行复习,效果加倍!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