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变8%!2020一建《市政》管道工程技术及管理部分新增变化

2020-05-22 17:37:48

字号

2020版一级建造师职业考试用书已经新鲜上市,各科目变动幅度在8%~30%。其中,《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修订、增删的内容占全书8%左右。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城市管道工程、施工测量与监控量测、市政公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相关内容的调整变化之处。

(一)城市管道工程

1、开槽管道施工技术:“(一)地基处理”增加4点内容(2020版P201~202)

增加了(6)、(7)、(8)、(9)相关的内容,对地基处理要点内容进行拓展补充。

2、开槽管道施工技术:“(二)安管”内容修订(2020版P202)

“(3)采用焊接接口时,两端管的环向焊缝处齐平,内壁错边量不宜超过管壁厚度的20%(前版教材为10%),且不得大于2mm。”

3、管道功能性试验(给水排水):“一、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基本规定增加内容(2020版P206)

新增“(6)给水管道必须水压试验合格,并网运行前进行冲洗与消毒,经检验水质达标后,方可允许并网通水投入运行。”

4、给水排水管网维护与修复技术:“(二)全段面修复”增加内容(2020版P210)

内衬法新增内容“修复给水管道时,采用的内衬管的直径宜为150 ~ 1600mm;修复排水管道时,采用的内衬管的直径宜为150 ~ 2000m。”

5、供热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一)技术准备”增加内容(2020版P216)

新增“(3)工程开工前应组织施工管理人员踏勘现场,了解工程用地、现场地形、道路交通以及邻近的地上、地下建(构)筑物和各类管线等情况。”

新增“(10)工程开工前应结合工程情况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6、供热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三、供热管道土建工程施工要求”新增并调整相关内容(2020版P217~218)

新增“顶管法、定向钻”施工要点三条。

7、供热管网附件及供热站设施安装要点:“3.补偿器安装要点”增加内容(2020版P225)

第(1)点文末新增“补偿器应与管道保持同轴,安装操作时不得损伤补偿器,不得采用使补偿器变形的方法来调整管道的安装偏差。”

8、综合管廊工程施工技术:“一、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增加内容(2020版P246)

第(1)点文末新增“模板工程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应组织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

9、城市管道工程质量检查与验收增加相关内容

增加“(7)阴极保护施工应与管道施工同步进行。”(2020版P381)

增加“(六)(4)承口的内工作面和插口的外工作面应光滑、轮廓清晰,个得有影响接口密封性的缺陷。”(2020版P381)

增加“(七)(8)预(自)应力混凝土管道采用金属管道连接时,或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道采用钢制管件连接时,管件均应进行防腐处理。”(2020版P382)

增加“(二)(8)井周回填应符合设计要求。”(2020版P383)

增加“5.焊接质量检验焊接质量检验应按对口质量检验、外观质量检验、无损探伤检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的次序进行。”(2020版P391)

 

(二)施工测量与监控量测

1、施工测量主要内容与常用仪器:“二、常用仪器及测量方法”内容调整(2020版P261)

调整后为“市政公用工程常用的施工测量仪器主要有:全站仪、经纬仪、光学水准仪、自动安平水准仪、数字水准仪、平板仪、测距仪、激光垂直(指向)仪、卫星定位仪(如:GPS-RTK)及其配套用具、陀螺全站仪。”

 

(三)市政公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1、市政公用工程造价管理:“施工图预算的应用”内容修订(2020版P288)

修订单位工程预算组成,“单位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图预算包括各专业工程预算和通用安装工程预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图预算是城市功能各专业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的总称,按其工程性质分为一般土建工程预算、建筑安装工程预算、构筑物工程预算等。”

2、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劳务管理的有关要点”新增内容

新增“二、实名制管理的范围、内容”,此处为案例分析题考点。

相关推荐:新书上市!2020版一建《市政》道路与桥梁等技术变动要点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