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市政考点提炼:模板、支架的设计、制作、安装与拆除

来源:233网校 2018-03-11 16:27:00 字号

讲师考点精讲 涵盖90%考点

模板、支架的设计、制作、安装与拆除

一、模板、支架和拱架的设计与验算

(1)模板、支架和拱架应结构简单、制造与装拆方便,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

(2)设计模板、支架和拱架时应按表1K412012进行荷载组合。  

设计模板、支架和拱架的荷载组合表    表1K412012

image.png

表中:① 模板、拱架和支架自重;

② 新浇筑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圬工、砌体的自重力;新浇筑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圬工、砌体的自重力;

③ 施工人员及施工材料机具等行走运输或堆放的荷载;

④ 振捣混凝土时的荷载;

⑤ 新浇筑混凝土对侧面模板的压力;

⑥ 倾倒混凝土时产生的荷载;

⑦ 设于水中的支架所承受的水流压力、波浪力、流冰压力、船只及其他漂浮物的撞击力;

⑧其他可能产生的荷载,如风雪荷载、冬期施工保温设施荷载等。

(4)验算模板、支架和拱架的抗倾覆稳定时,各施工阶段的稳定系数均不得小于1.3。

(5)验算模板、支架和拱架的刚度时,其变形值不得超过下列规定:

1)结构表面外露的模板挠度为模板构件跨度的1/400;

2)结构表面隐蔽的模板挠度为模板构件跨度的1/250;

3)拱架和支架受载后挠曲的杆件,其弹性挠度为相应结构跨度的1/400;

(6)模板、支架和拱架的设计中应设施工预拱度。

施工预拱度应考虑下列因素:

1)设计文件规定的结构预拱度;

2)支架和拱架承受全部施工荷载引起的弹性变形;

3)受载后由于杆件接头处的挤压和卸落设备压缩而产生的非弹性变形;

4)支架、拱架基础受载后的沉降。

(8)支架立柱在排架平面内应设水平横撑。立柱高度在5m以内时,水平撑不得少于两道,立柱高于5m时,水平撑间距不得大于2m,并应在两横撑之间加双向剪刀撑。在排架平面外应设斜撑,斜撑与水平交角宜为45º。

二、模板、支架和拱架的制作与安装

1.模板与混凝土接触面应平整、接缝严密。

2.支架立柱必须落在有足够承载力的地基上,立柱底端必须放置垫板或混凝土垫块。支架地基严禁被水浸泡,冬期施工必须采取防止冻胀的措施。

3.支架通行孔的两边应加护桩,夜间应设警示灯。施工中易受漂流物冲撞的河中支架应设牢固的防护设施。

4.安设支架、拱架过程中,应随安装随架设临时支撑。采用多层支架时,支架的横垫板应水平,立柱应铅直,上下层立柱应在同一中心线上。

5.支架或拱架不得与施工脚手架、便桥相连。

6 . 钢管满堂支架搭设完毕后,应按《钢管满堂支架预压技术规程》JGJ/T 194-2009要求,预压支架合格并形成记录。

7 . 支架、拱架安装完毕,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安装模板;安装模板应与钢筋工序配合进行,妨碍绑扎钢筋的模板,应待钢筋工序结束后再安装;安装墩、台模板时,其底部应与基础预埋件连接牢固,上部应采用拉杆固定;模板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防倾覆设施。

9 . 当采用充气胶囊作空心构件芯模时,其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胶囊在使用前应经检查确认无漏气。

2)从浇筑混凝土到胶囊放气止,应保持气压稳定。

3)使用胶囊内模时,应采用定位箍筋与模板连接固定,防止上浮和偏移。

4)胶囊放气时间应经试验确定,以混凝土强度达到能保持构件不变形为度。

三、模板、支架和拱架的拆除

3.模板、支架和拱架拆除应遵循先支后拆、后支先拆的原则。支架和拱架应按几个循环卸落,卸落量宜由小渐大。每一循环中,在横向应同时卸落、在纵向应对称均衡卸落。

4.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应在结构建立预应力后拆除。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