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建《水利水电》考点:渗透变形

来源:233网校 2021-08-09 08:25:12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水利水电工程》考点:渗透变形【进入章节练习

1、管涌

非黏性土土体内的细小颗粒沿着粗大颗粒间的孔隙通道移动或被渗流带出,致使土层中形成孔道而产生集中涌水的现象。一般发生在无黏性砂土、砂砾土的下游坡面和地基渗流的 逸出处。

当土体中个体细小粒在渗流作用下开始在孔隙内移动时的水力坡降称为临界坡降。更粗大的土粒开始流动,产生渗流通道,土体表面发生大面积破坏时的水力坡降,称为破坏坡降。

2、流土

非黏性土土体内的颗粒群同时发生移动的现象; 或者黏性土土体发生隆起、断裂和浮动等现象。流土现象主要发生在黏性土及较均匀的非黏性土体的渗流出口处。

3、防止渗透变形的工程措施

改善岩土体的结构特性,提高其抵抗渗透变形的能力,只用在岩体中。

采取措施截断岩(土) 体中的渗透水流或减小岩(土) 体中渗透水流渗透比降,使其小于允许比降。

兴建防渗墙:最可靠的方法。

增加渗流出口处土体抵抗渗透变形的能力。

设置水平与垂直防渗体,增加渗径的长度,降低渗透坡降或截阻渗流。

设置排水沟或减压井,以降低下游渗流口处的渗透压力,并且有计划地排除渗水。对有可能发生管涌的地段,应铺设反滤层,拦截可能被渗流带走的细小颗粒。

对有可能产生流土的地段,则应增加渗流出口处的盖重。盖重与保护层之间也应铺设反滤层。

4、反滤层

滤土排水,防止在水工建筑物渗流出口处发生渗透变形。

在土质防渗体与坝身或与坝基透水层相邻处以及渗流出口处,必须设置反滤层。沿着渗 流方向粒径由小到大。

反滤层要求:

(1)相邻两层间,颗粒较小的一层的土体颗粒不能穿过较粗的一层土体颗粒的孔隙;

(2)各层内的土体颗粒不能发生移动,相对要稳定;

(3)被保护土壤的颗粒不能够穿过反滤层;

(4)反滤层不能够被淤塞而失效;

(5)耐久、稳定,在使用期间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影响而发生性质的变化。

5、过渡层

作用是避免在刚度相差较大的两种材料之间产生急剧变化的变形和应力。

面板堆石坝中的过渡区、基础垫层。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