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干货!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案例分析20问

2019-12-20 10:39:44

字号

1、土料填筑压实的参数包括哪些?

碾压机具的重量、含水量、碾压遍数及铺土厚度等,对于振动碾还应包括振动频率及行走速率等。

2、料场质量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1)土料场应经常检查所取土料的土质情况、土块大小、杂质含量和含水量等,其中含水量的检查和控制尤为重要。

(2)对石料场应经常检査石质、风化程度、石料级配大小及形状等是否满足上坝要求。如发现不合要求,应査明原因,及时处理。

3、如何控制料场土料的含水量?

(1)若土料的含水量偏高,一方面应改善料场的排水条件和采取防雨措施,另一方面需将含水量偏高的土料进行翻晒处理。

(2)当含水量偏低时,黏性土料应在料场加水。对非黏性土料,加水工作主要在坝面进行。

(3)当含水量不均匀时,应考虑堆筑“大牛”。

4、混凝土浇筑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停止浇筑:

(1)混凝土初凝且超过允许面积。

(2)混凝土平均浇筑温度超过允许值,并在1h内无法调整至允许温度范围内。

5、混凝土浇筑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予挖除:

(1)拌合物出现不合格料的情形:

1)错用配料单配料。

2)混凝土任意一种组成材料计量失控或漏配。

3)出机口混凝土拌合物不均匀或夹带生料,或温度、含气量和坍落度不符合要求。

(2)低等级混凝土混入高等级混凝土浇筑部位。

(3)混凝土无法振捣密实或对结构物带来不利影响的级配错误混凝土料。

(4)未及时平仓振捣且已初凝的混凝土料。

(5)长时间不凝固的混凝土料。

6、混凝土温度控制措施

温控措施.jpg

7、水工建筑物渗流分析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确定渗透压力;确定渗透坡降(或流速);确定渗流量。对土石坝,还应确定浸润线的位置。

8、防止渗透变形的工程措施有哪些?

(1)改善岩土体的结构特性,提高其抵抗渗透变形的能力,使其由可能产生渗透变形的岩(土)体,变成为不易产生渗透破坏的岩(土)体。

(2)采取措施截断岩(土)体中的渗透水流或减小岩(土)体中渗透水流渗透比降,使其小于允许比降。

9、防渗墙墙体质量检查的内容有哪些?

水泥混凝土墙体质量检查应在成墙28d后进行,检查内容为必要的墙体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墙段接缝和可能存在的缺陷。

10、水闸混凝土的施工原则是什么?

先深后浅、先重后轻、先高后矮、先主后次

11、施工期间外部变形监测包括哪些内容?

(1)施工区的滑坡观测;

(2)高边坡开挖稳定性监测;

(3)围堰的水平位移和沉陷观测;

(4)临时性的基础沉陷(回弹)和裂缝监测等。

12、水工建筑物对地基基础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具有足够的强度。

(2)具有足够的整体性和均一性。

(3)具有足够的抗渗性。

(4)具有足够的耐久性。

13、灌浆中的特殊情况如何处理?

灌浆过程中,发现冒浆漏浆,应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嵌缝、表面封堵、低压、浓浆、限流、限量、间歇、待凝、复灌等方法进行处理。

灌浆过程中发生串浆时,应阻塞串浆孔,待灌浆孔灌浆结束后,再对串浆孔进行扫孔、冲洗、灌浆。如注入率不大,且串浆孔具备灌浆条件,也可以泵一孔同时灌浆。

14、高压喷射灌浆的施工程序?

钻孔→地面试喷→下喷射管→喷射提升→成桩(板墙)

15、槽孔建造的终孔质量检查包括哪些内容?

(1)孔深、槽孔中心偏差、孔斜率、槽宽和孔形。

(2)基岩岩样与槽孔嵌入基岩深度。

(3)一期、二期槽孔间接头的套接厚度。

16、土石坝填筑的接头如何处理?

(1)在坝体填筑中,层与层之间分段接头应错开一定距离,同时分段条带应与坝轴线平行布置,各分段之间不应形成过大的高差。接坡坡比一般缓于1:3。

(2)坝体填筑中,一般都采用土、砂平起的施工方法。

(3)坝身与混凝土结构物(如涵管、刺墙等)的连接,靠近混凝土结构物部位不能采用大型机械压实时,可采用小型机械夯或人工夯实。

17、堆石坝的压实参数有哪些?

碾重、行车速率、铺料厚度、加水量、碾压遍数

18、混凝土面板的养护措施?

面板的养护包括保温、保湿两项内容。一般采用草袋保温,喷水保湿,并要求连续养护。

面板混凝土宜在低温季节浇筑,混凝土入仓温度应加以控制,并加强混凝土面板表面的保湿和保温养护,直到蓄水为止,或至少90d。

19、碾压混凝土的养护和防护(案例改错题)

(1)大风、干燥、高温气候下施工时,可采取仓面喷雾措施,防止混凝土表面水分散失。

(2)刚碾压后的混凝土不能洒水养护,可以采取覆盖等措施防止表面水分蒸发。

(3)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洒水养护。其中,水平施工缝和冷缝,洒水养护持续至上一层碾压混凝土开始铺筑。永久外露面,宜养护 28d 以上。

20、混凝土坝的施工质量检测方法?

已建成的结构物,应进行钻孔取芯和压水试验。

钢筋混凝土结构物应以无损检测为主,必要时采取钻孔法检测混凝土。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