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港口与航道陈冬铭精讲班考点:法规与标准

2019-09-03 18:29: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港航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法规与标准,可免费试听陈冬铭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陈冬铭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实务》港航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法规与标准,免费试听陈冬铭老师精讲班课程>>

陈冬铭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讲师。原就职于中交一航局,积累了丰富的港航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经验。自2014年以来,从事港航一级建造师培训。其授课紧紧围绕小专业特色: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伸入浅出,通俗易懂;考情研究透彻,思路清晰,框架明确;对考试重点把握准确,化繁为简,化零为整。

1E430000 港航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第50讲 法规与标准

1E430000 港航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历年考试分值分布情况


单选题 多选题 案例题 总分值
06年 2问 0 0 1分
07年 2问 0 5分 7分
09年 1问 0 0 1分
10年 0 1问 0 2分
11年 1问 0 0 1分
12年 1问 0 0 1分
13年 0 0 0 0分
14年 1问 0 0 1分
15年 2问 0 0 2分
16年 1问 0 6分 7分
17年 0 0 0 0分
18年-1 0 0 0 0
18年-2 0 0 0 0
总计23分,年均1.8分

1E431010 国家港口和航道法的相关规定

1E431011 港口法中与港口规划和建设相关的规定

编制港口规划应当组织专家论证,并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1E431020 港口与航道建设管理有关规章的规定

1E431021 港口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

第四十条 交工验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已建设完成,未遗留有碍船舶航行和港口作业安全的隐患。

(二)项目单位组织对工程质量的检测结果合格。

(三)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评定(评估)合格。

(四)质量监督机构对工程交工质量核验合格。

(五)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完成工作总结报告。

1E431024 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

第十四条 施工单位从事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活动,应当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及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施工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施工单位应当根据工程施工作业特点、安全风险以及施工组织难度,按照年度施工产值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足5000万元的至少配备1名;5000万元以上不足2亿元的按每5000万元不少于1名的比例配备;2亿元以上的不少于5名,且按专业配备。

第四十条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技术分级交底制度,明确安全技术分级交底的原则、内容、方法及确认手续。

分项工程实施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按规定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1E431025 防止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防治管理的相关规定

第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海洋环境污染的,应当立即就近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

1E432000 水运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1E432010 水运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相关规定

1E432012 对重力式码头施工的有关规定

2.3.3 重力式码头抛石基床的厚度应遵守下列规定:

(1)当基床顶面应力大于地基承载力时,由地基承载力 计算确定,并不小于1m;

(2)当基床顶面应力不大于地基承载力时,不小于0.5m。

2.3.9 当码头前沿底流速较大,地基土有被冲刷的危险时,应采取加大基床外肩宽度、放缓边坡、增大埋置深度等护 底措施。

1E432010 水运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相关规定

5.2.4 沉箱靠自身浮游稳定时,必须验算其以定倾高度表示的浮游稳定性。

5.2.5 沉箱定倾高度应满足下列要求:

(1)近程浮运时,沉箱的定倾高度不小于0.2m;

(2)远程浮运时,以块石或砂等固体物压载的沉箱定倾高度不小于0.3m,以液体压载的沉箱定倾高度不小于0.4m。

8.1.4 基础开挖施工时,必须做好基坑防水、排水和基土保护。

1E432013 对高桩码头施工的有关规定

一、对施工期验算岸坡稳定的要求

施工期应验算挖泥、回填土、抛填块石和吹填等各种情况的岸坡稳定性,并应考虑打桩震动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施工期岸坡稳定验算应按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情况与设计低水位组合进行计算。

1E432014 对防波堤施工的有关规定

7.2.1 软体地基上的填筑应符合下列规定。

7.2.1.1 当堤两侧有块石压载时,应先抛压载块石,后抛堤身。

7.2.1.2 当堤心抛石有挤淤要求时,应从堤身断面中部逐渐向两侧抛填。

7.2.1.3 当在土工织物加筋垫层或软体排上抛石时,应先抛填保护层,再按照有利于拉紧土工织物的顺序进行抛填。

7.2.1.4 对于有加载速率和间隔时间要求的抛填,应按设计要求控制加载速率和间隔时间。

7.2.5 每段堤心石抛填后,应及时理坡并覆盖垫层块石及护面层。堤心石的暴露长度不宜大于50m。

8.1.2.1 直立堤水下基床抛石施工前应对基槽进行检查,基槽尺寸如有显著变动应及时研究处理。当基槽底部回淤沉积物的厚度大于0.3m,且含水率小于150%或湿土重度大于12.6kN/m3时,应进行清淤。

1E432015 对船闸施工的有关规定

3.0.3 施工期应进行下列观测和监测:

(1)地下水位观测。

(2)施工围堰、基坑、船闸水工结构的沉降、位移观测。

(3)施工影响范围内建筑物的沉降、位移、混凝土裂缝等观测。

(4)设计要求的渗透、结构温度应力等监测。

4.5.6 围堰拆除应制定专项方案。且应在围堰内土建工程、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通过专项验收后进行。

4.5.7 主围堰拆除时严禁发生水体自流通过全闸的通闸现象。

5.3.7 基坑开挖过程中必须监测边坡稳定及基坑周边构筑物情况,当出现塌方、涌水等危及基坑安全的迹象时,必须立即采取适宜的基坑保护措施。

5.4.10 基坑降水过程中应定期监测基坑周边建筑物的沉降和位移,并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必要时应采取应对措施。

5.5.2 基坑开挖过程及开挖完成后,严禁在基坑周围堆放超出设计允许的荷载

9.3.6 对首次采用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工艺参数、节点形式、焊接位置和热处理工艺在正式施焊前,应进行焊接工艺评定,并根据工艺评定的结果制定相应的焊接工艺规程。

9.3.14 碳素结构钢在环境温度低于-16℃、低合金结构钢在环境温度低于-12 ℃时,不应进行冷矫正和冷弯曲。

9.3.15 碳素结构钢和低合金结构钢在加热矫正时,加热温度不应超过900℃。低合金结构钢在加热矫正后应自然冷却。

10.7.3.6 全部管路配制完成后,必须将各节油管连接在一起,用循环冲洗装置进行循环冲洗。

11.1.4 接地(PE)或接零(PEN)支线必须单独与接地(PE)或接零(PEN)干线相连接,不得串联连接。

11.3.3.7 船闸控制设备的联锁、互锁和各类控制保护应齐全可靠,动作准确灵敏。

11.6.5 控制室、通信设备机房、计算机房、调度室、闸首机房、启闭机房内控制柜、控制台、配电柜、防静电地板、金属桥架、金属管线等外露的不带电的金属物必须与建筑物等电位网连接;外场设备金属杆件、金属外壳必须与设备基础接地连接。

1E432016 对航道整治工程施工的有关规定

5.2.6.3 围堰施工前要对所选择的围堰结构进行整体稳定性验算。

9.1.4 从事爆破工程的技术员、爆破员、安全员、库管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和考核,并应取得相应资格持证上岗。

1E432017 水运工程质量检验标准中的强制性条文

3.2. 1.2 码头前沿安全地带以外的泊位水域严禁存在浅点。

3.2.2.1 无备淤深度的港池疏竣工程设计底边线以内水域严禁存在浅点。

3.2.2.2.2 有备淤深度的港池疏竣工程边缘水域的底质为中、硬底质时,不得存在浅点。

3.2.3.1 无备淤深度的航道疏竣工程设计底边线以内水域严禁存在浅点。

3.2.3.2.2 有备淤深度的航道疏竣工程边缘水域的底质为中、硬底质时,不得存在浅点。

3.3. 1.2 中、硬底质的一次性维护疏竣工程,设计底边线以内水域不得存在浅点。

记忆原则:除“软底质+有备淤深度”以外,均不得存在浅点。

9.12. 1.2 炸礁的平面位置和范围必须满足设计要求,航槽底部高程严禁高出设计高程。

9.12.2.2 开挖施工程序应满足设计要求,严禁上下层同时垂直作业、弃渣堆集过高。

9.12.3.2 水下裸露爆破的布药方式、炸药品种和每次起爆用药量应满足设计要求。

9.12.4.1 弃渣堆填的位置、范围和高程应满足设计要求,不得影响航道尺度。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陈冬铭老师《港口与航道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