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工程法规刘丹习题班: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30 00:00:00 字号

刘丹老师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2套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刘丹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1讲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一)

刘丹老师介绍

重庆大学教师,副教授,硕导。国内知名工程师类考试辅导老师,长期从事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课程的考前培训。法学专业功底扎实,相关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体系性和逻辑性强,擅长总结法规书中难点、重点,能够帮助学员在更短时间掌握考纲重点、难点内容。考点把握准确,讲课形象生动,深受学员好评。

习题班

根据该门课程考试题型、以章节为顺序进行讲题,习题内容主要是针对教材的重点和难点。通过习题讲解,拓展知识点,帮助广大学员熟悉考试题型(难度),掌握命题规律,减少答题失误,提高解题能力,积累做题的经验和技巧,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

一、课程设置说明

1、具有一定的基础

做题之前,必须首先真正掌握了书中的知识,才能去做题,才能谈“技巧”的问题。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一定不要在没有熟悉基础知识的情况下大量做模拟题,这是错误的做法。必须首先熟悉教材中的基础知识,这才是根本。以不变应万变,而不能被题牵着走。要知道,这本书中的任何一个知识点或考点,都可以变幻出几道题。茫然跟着题走,你将陷入题海而不能自拔。

2、进一步掌握考点、答题技巧

在掌握了书中的知识后,还是有必要做一些习题,通过做题检验自己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是否还有不足之处;同时,领会并逐步掌握分析问题的思路和解题技巧,加深理解、增强记忆、举一反三。

二、课程特点

1、习题针对性强

本习题班中的题目是针对考试可能会涉及的重点、难点精选而来的。

2、习题覆盖整本教材

以做(题)代看(书),以(习)题代(考)点,再次复习一遍教材。

3、习题难度适中

难题在考试中所占比例并不是很大,关键是掌握最基本的知识。

1Z301000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

1Z301010 建设工程法律体系

1.下列法规中,属于部门规章的是(  )。

A.《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B.《北京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

C.《重庆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 

D.《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宪法

全国人大

宪法

签署

法律

全国人大(基本法律)及其常委会(一般法律)

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

行政法规

国务院

条例

总理签署国务院令

地方性法规

省、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

地名+条例

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大会主席团;

常务委员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由常务委员会;

部门规章

国务院各部、委

行政规章

(地名)+规定、办法、实施细则

部门规章由部门首长签署命令

地方政府规章

省、设区的市人民政府

由省长或者自治区主席或者市长签署命令

国际条约


如WTO协定


2.关于上位法与下位法法律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高于《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

B.《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高于《建筑法》

C.《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高于《外商投资建筑业企业管理规定》

D.《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高于《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属于行政法规,《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属于部门规章,根据上位法优于下位法,故选择A。

3.下列情形中,需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的  有(  )。

A.法律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观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

B.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观定不 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

C.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 确定如何适用

D.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

E.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

情形

法的形式

裁决

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

法律之间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行政法规之间

国务院裁决

地方性法规、规章

同一机关制定的,由制定机关裁决

同一事项之间

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

国务院提出意见:

1)认为适应地方性法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

2)认为适用部门规章,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

国务院裁决

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

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1Z301020 建设工程法人制度

1.下列关于法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营利法人的成立日期

B.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义从事的民事活动,其法律后果由法人代表人承受

C.机关法人属于非营利法人

D.法定代表人因执行职务造成他人损害的,法人承担民事责任后,不能再向有过错的法定代表人追偿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法定代表人是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章程的规定,代表法人从事民事活动的负责人,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义从事的民事活动,其法律后果由法人承受;法定代表人因执行职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法人承担民事责任。法人承担民事责任后,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章程的规定,可以有过错的法定代表人追偿。B、D错误。机关法人属于特别法人,C错误。

2.下列关于法人登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营利法人必须依法登记

B.非营利法人不需要登记

C.有独立经费的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法定机构从登记之日起,具有机关法人资格

D.非营利法人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等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营利法人经依法登记成立。营业执照签发的日期为营利法人的成立日期。非营利法人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具备法人条件,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供公益服务设立的事业单位,经依法登记成立,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资格;依法不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事业单位法人资格。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为特别法人。有独立经费的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法定机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机关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

1Z301030 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1.关于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被代理人同意的转代理,代理人不再承担责任

B.同一代理事项有数位代理人的,应当推选牵头人

C.作为委托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的,委托代理终止

D.表见代理是有权代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A选项,转委托代理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被代理人可以就代理事务直接指示转委托的第三人,代理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以及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B选项,数人为同一代理事项的代理人的,应当共同行使代理权,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C选项,《民法总则》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代理终止:(1)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2)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3)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4)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5)作为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D选项,表见代理是指行为人虽无权代理,但由于行为人的某些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相对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表象,而与善意相对人进行的、由本人承担法律后果的代理行为。

2.甲委托乙采购一种新材料并签订了材料采购委托 合同,经甲同意,乙将新材料采购事务转委托给丙。关于该转委托中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对丙的行为承担责任

B.乙仅对丙的选任及其对丙的指示承担责任

C.甲与乙对丙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

D.乙对丙的选任及其对丙的指示,由甲与乙承担连带责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民法总则》规定,代理人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或者追认。转委托代理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被代理人可以就代理事务直接指示转委托的第三人,代理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以及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转委托代理未经被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的,代理人应当对转委托的第三人的行为承担责任,但是在紧急情况下代理人为了维护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除外。

1Z301040 建设工程物权制度

1.下列权利中,属于用益物权的包括(  )。

A.地役权

B.宅基地使用权

C.建设用地使用权

D.宅基地所有权

E.土地承包经营权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根据《物权法》的规定,用益物权是权利人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而宅基地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2.下列关于建设土地使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

B.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

C.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D.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将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可以采用口头约定的形式

E.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与附着于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分别处分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新设立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损害已设立的用益物权。所以选项A正确。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所以选项B正确。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选项C正确。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将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或者抵押,应当符合以下规定:(1)当事人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订立相应的合同。使用期限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剩余期限。(2)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3)附着于该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一并处分。所以选项D、E错误。

3.下列关于地役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地役权属于用益物权

B.土地上已设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所有权人仍可自行决定是否设立地役权

C.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D.地役权未经登记,不能设立生效

E.供役地以及供役地上的建设用地使用权部分转让时,转让部分涉及地役权的,地役权对受让人具有约束力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地役权是用益物权的一种,土地上已设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利的,未经用益物权人同意,土地所有权人不得设立地役权,因而B错误。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地役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因此D错误。

4.关于不动产权设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不动产权变动未经登记,不影响当事人之间订立的消灭不动产权合同的效力

B.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

C.不动产权的设立属自愿登记

D.不动产权自合同成立时设立

E.不动产权物权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刘丹老师《工程法规》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