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历年真题章节题(1Z304010)

来源:233网校 2020-05-09 15:40:10 字号

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点击进入>>【汇总】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历年真题章节题

1Z304010 建设工程合同制度

1.除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外,尚须交付标的物才能成立的合同,称为( )。(2014.7)

A.要式合同

B.实践合同

C.有偿合同

D.双务合同

参考答案:B

2.可撤销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有权撤销的机构是( )。(2014.32)

A.人民法院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工商行政主管部门

D.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A

3.某商品房开发工程因故停建,承包人及时起诉要求结算工程款并胜诉。法院在对该项目进行拍卖执行中,有许多债权人主张权利。各债权人的清偿顺序依法应为( )。(2014.42)

A.承包人、抵押权人、普通债权人、全款购房人

B.抵押债权人、普通债权人、全款购房人、承包人

C.普通债权人、全款购房人、承包人、抵押债权人

D.全款购房人、承包人、抵押债权人、普通债权人

参考答案:D

4.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竣工日期( )。(2014.53)

A.以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为准

B.相应顺延

C.以承包人提交竣工报告之日为准

D.以实际通过的竣工验收之日为准

参考答案:C

5.根据《合同法》,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 )。(2014.95)

A.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后到达受要约人

B.在受要约人发出承诺之前到达受要约人

C.在受要约人发出承诺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D.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到达受要约人

E.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参考答案:DE

6.根据《合同法》,债权人将合同中的权利转让给第三人的,( )。(2015.9)

A.需经债务人同意,且需办理公证手续

B.无需经债务人同意,也不必通知债务人

C.无需债务人同意,但需办理公证手续

D.无需经债务人同意,但需通知债务人

参考答案:D

7.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工程开工、竣工日期分别为 2013 年 3 月 1 日和 2014 年 10 月 1 日,2014 年 10月 20 日工程实际竣工。由于发包人未按约定支付工程款,承包人欲行使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其最迟必须在( )的行使。(2015.11)

A.2013 年 9 月 1 日

B.2015 年 4 月 1 日

C.2015 年 4 月 20 日

D.2015 年 10 月 20 日

参考答案:C

8.甲公司将施工机械借给乙公司使用,乙公司在甲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该施工机械卖给知悉上述情况的丙公司,关于乙、丙公司之间施工机械买卖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5.13)

A.有效

B.可撤销

C.无效

D.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C

9.某建筑公司与某开发公司签订了一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约定由建筑公司预先垫付 20%的工程款,但没有约定利息的计算方法。后两公司就工程款支付发生争议,建筑公司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开发公司支付工程款并偿还垫付工程款的利息,人民法院应( )。(2015.40)

A.对该诉讼请求全部予以支持

B.对工程款诉讼请求予以支持,对利息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C.对该诉讼请求全部不予支持

D.对工程款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对利息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参考答案:B

10.包工头张某借用某施工企业的资质与甲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施工结束后,工程竣工验收质量合格,张某要求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遭到对方拒绝,遂诉至法院。关于该案件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5.46)

A.合同无效,不应支付工程款

B.合同无效,应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C.合同有效,应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D.合同有效,应参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参考答案:B

11.甲施工企业与乙水泥厂签订水泥供应合同,在约定的履行日期届满时,水泥厂未能按时供应水泥。由于甲施工企业没有采取适当措施寻找货源,致使损失扩大。对于扩大的损失应该由( )。(2015.47)

A.乙水泥厂承担

B.双方连带责任

C.双方按比例承担

D.甲施工企业承担

参考答案:D

12.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了一批钢材,双方约定采用合同书的方式订立合同,由于施工进度紧张,在甲公司的催促之下,双方在未签字盖章之前,乙公司将钢材送到了甲公司,甲公司接受并投入工程使用。甲、乙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 )。(2015.59)

A.无效

B.成立

C.可变更

D.可撤销

参考答案:B

13.甲与乙订立了一份施工项目的材料采购合同,货款为 40 万元,乙向甲支付定金 4 万元,如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 6 万元。甲因将施工材料另卖他人而无法向乙完成交付,在乙提出的如下诉讼请求中,既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支持的诉讼请求是( )。(2015.63)

A.请求甲支付违约金 6 万元

B.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 8 万元

C.请求甲支付违约金 6 万元,同时请求返还支付的定金 4 万元

D.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 8 万元,同时请求甲支付违约金 6 万元

参考答案:C

14.下列建设工程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2015.94)

A.施工企业超越资质等级订立的合同

B.发包人胁迫施工企业订立的合同

C.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订立的合同

D.供应商欺诈施工单位订立的采购合同

E.施工企业与发包人订立的重大误解合同

参考答案:AC

15.根据《合同法》,发包人应当承担赔偿损失责任的情形有( )。(2015.96)

A.未及时检查隐蔽工程造成的损失

B.偷工减料造成的损失

C.验收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

D.中途变更承包工作要求造成的损失

E.提供图纸或者技术要求不合理且怠于答复造成的损失

参考答案:ACDE

16.下列情形中,发包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有( )。(2015.100)

A.承包人明确表示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

B.承包人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

C.承包人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的

D.承包人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的

E.承包人将承包的建设工程违法分包的

参考答案:ABDE

17.2015 年 9 月 15 日,甲公司与丙公司订立书面协议转让其对乙公司的 30 万元债权,同年 9 月 25 日甲公司将该债权转让通知了乙公司。关于该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6.2)

A.甲公司与丙公司之间的债权转让协议于 2015 年 9 月 25 日生效

B.丙公司自 2015 年 9 月 15 日起可以向乙公司主张 30 万元的债权

C.甲公司和乙公司就 30 万债务的清偿对丙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D.甲公司和丙公司之间的债权转让行为于 2015 年 9 月 25 日对乙公司发生效力

参考答案:D

18.下列合同中,属于实践合同的是( )。(2016.50)

A.保管合同

B.运输合同

C.租赁合同

D.建设工程合同

参考答案:A

19.甲公司以国产设备为样品,谎称进口设备,与乙施工企业订立设备买卖合同,后乙施工企业知悉实情。关于该合同争议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6.79)

A.若买卖合同被撤销后,有关争议解决条款也随之无效

B.乙施工企业有权自主决定是否行使撤销权

C.乙施工企业有权自合同订立之日起 1 年内主张撤销该合同

D.该买卖合同被法院撤销后,则该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

E.乙施工企业有权自知道设备为国产之日起 1 年内主张撤销该合同

参考答案:BDE

20.乙施工企业向甲建设单位主张支付工程款,甲以工程质量不合格为由拒绝支付,乙将其工程款的债权转让给丙并通知了甲。丙向甲主张该债权时,甲仍以质量原因拒绝支付。关于该案中债权转让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7.40)

A.乙的债权属于法定不得转让的债权

B.甲可以向丙行使因质量原因拒绝支付的抗辩

C.乙转让债权应当经过甲同意

D.乙转让债权的通知可以不用通知甲

参考答案:B

21.2017 年 3 月 1 日甲施工企业向乙钢材商发出采购单购买一批钢材。要求乙在 3 月 5 日前承诺。3 月 1 日,乙收到甲的采购单,3 月 2 日,甲再次发函至乙取消本次采购。乙收到两份函件后,3 月 4 日,乙发函至甲表示同意履行 3 月 1 日的采购单,关于该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7.62)

A.甲 3 月 2 日的行为属于要约邀请

B.乙 3 月 4 日的行为属于新要约

C.甲的要约已经撤销

D.甲乙之间买卖合同成立

参考答案:D

22.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关于解决工程价款结算争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7.67)

A.欠付工程款的利息从当事人起诉之日起算

B.当事人约定垫资利息,承包人请求按照约定支付利息的,不予支持

C.建设工程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自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起计算

D.当事人对欠付工程款利息计付标准没有约定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是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息

参考答案:D

23.乙施工企业租用甲建设单位的设备后擅自将该设备出售给了丙公司,甲知悉此事后,与乙商议以该设备的转让价格抵消了部分工程款。关于乙丙之间设备买卖合同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7.70)

A.效力待定

B.有效

C.部分有效

D.可撤销

参考答案:B

24.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将会产生的法律后果( )。(2017.96)

A.折价补偿

B.赔偿损失

C.合同解除

D.继续履行

E.支付违约金

参考答案:AB

25.下列施工合同中,属于可撤销合同的有( )。(2017.100)

A.施工合同订立时,工程款支付条款显失公平

B.另行签订的与备案中标合同的实质性内容不一致

C.承包人对合同的价款有重大误解的

D.发包人胁迫承包人签订的

E.承包人将部分工程违法分包的

参考答案:ACD

26.某工程施工中某水泥厂为施工企业供应水泥,延迟交货一周,延迟交货导致施工企业每天损失 0.4 万元,第一天晚上施工企业为减少损失,采取紧急措施共花费 1 万元,使剩余 6 天共损失 0.7 万元。则水泥厂因违约应向施工企业赔偿的损失为( )。(2018.40)

A.11 万元

B.17 万元

C.2.1 万元

D.28 万元

参考答案:C

27.2017 年 8 月,乙施工企业向甲建设单位主张支付工程款,甲以施工质量不合格为由拒绝支付,2017 年10 月 15 日,乙与丙协商将其 50 万工程款债权转让给丙公司,同年 10 月 25 日,甲接到乙转让债权的通知,关于该债权转让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8.45)

A.乙和丙之间的债权转让必须经甲同意

B.甲对乙 50 万债权的抗辩权不得向丙主张

C.甲拒绝支付 50 万工程款,丙可以要求甲和乙承担连带责任

D.乙和丙之间的债权转让于 2017 年 10 月 25 日对甲发生效力

参考答案:D

28.某施工合同约定,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后 2 个月内,结清所有工程款。2017 年 9 月 1 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但直到 2017 年 9 月 20 日施工企业将工程移交建设单位,之后建设单位一直未支付工程余款。2018年 5 月 1 日,施工企业将建设单位起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其支付工程欠款及利息。则利息起算日为( )。(2018.60)

A.2017 年 9 月 21 日

B.2017 年 11 月 21 日

C.2018 年 5 月 2 日

D.2017 年 11 月 2 日

参考答案:D

29.下列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的情形中,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的有( )。(2018.91)

A.建设单位延期支付工程款,经催告后同意

B.未经建设单位同意施工企业擅自更换了现场技术员的

C.施工全业已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

D.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不满建设单位的指令,将全部工人和施工机械撤离现场,并开始了其他工程建设的

E.施工企业施工组织不力,导致工期一再延误,使该工程项目已无投产价值的

参考答案:CDE

30.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关于当事人对建设工程实际竣工日期有争议时,竣工日期确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8.93)

A.建设工程整改后竣工验收合格的,以提交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的日期为竣工日期

B.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的,以竣工验收合格之日为竣工日期

C.承包人已经提交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拖延验收的,以承包人提交验收报告之日为竣工日期

D.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工程完工日期为竣工日期

E.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参考答案:BCE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