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法规》:3分,4考点全面解读施工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

2021-05-07 16:54:28

字号
摘要: 施工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共包括4个大考点,分别为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规定、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及采取相应措施的规定、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历年分值在3分左右,知识点简单,易拿分。

2016年-2020年历年真题分值分布 

考点一:生产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标准【2013】

类型

其中之一

死亡

重伤

直接经济损失

特别重大事故

30人以上

100人以上

1亿元以上

重大事故

10人以上30人以下

50人以上100人以下

5000万元以上

1亿元以下

较大事故

3人以上10人以下

10人以上50人以下

1000万元以上

5000万元以下

一般事故

3人以下

10人以下

1000万元以下

注:

(1)相互间为 “或者”关系

(2)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换句话就是节点从严

(3)记忆口诀:313,151

【2013年】某工程事故造成3人死亡,10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罚案例》,该事故等级为(  )。

A.特别重大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一般事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3人死亡为较大事故 ,10人重伤为较大,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元为一般事故,按从严处理为较大事故。

考点二: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规定

项目

规定

编制

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预案按照针对情况的不同,分为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2020】

培训、演练、实施

建筑施工单位应当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修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急预案应当及时修订并归档【2018】

(1)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标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重大变化的;

(2)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的;

(3)面临的事故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4)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5)在应急演练和事故应急救援中发现问题需要修订的重大问题

(6)其他应当修订的情形。

 【2018年真题】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力法》,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应当及时修订并归档的情形有(  )。

A.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的   

B.面临的事故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

C.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       

D.在应急演练和事故应急救援中发现问题需要修订的

E.单位经营情况发生变化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1)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重大变化的;(2)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发生调整的;(3)面临的事故风险发生重大变化的;(4)重要应急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5)在应急演练和事故应急救援中发现问题需要修订的重大问题;(6)其他应当修订的情形。

考点三: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及采取相应措施的规定

施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如实地向负责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报告;特种设备发生事故的,还应当同时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一、事故报告的基本要求

事故报告

内容

时间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2)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以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事故的简要经过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

(5)采取措施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补报

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应当及时补报。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2016、2017、2019】

二、发生事故后应采取的相应措施

项目

内容

组织应急抢救工作

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启动事故相应应急预案,或者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妥善保护事故现场

特殊情况需要移动事故现场物件的,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移动物件的目的是出于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以及疏通交通的需要;

(2)移动物件必须经过事故单位负责人或者组织事故调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的同意

(3)移动物件应当做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拍摄现场照片,对被移动物件应当贴上标签,并作出书面记录

(4)移动物件应当尽量使现场少受破坏【2019】

三、事故的调查

(一)事故调查的管辖

类型

调查

特别重大事故

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重大事故

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级人民政府调查

较大事故设区的级人民政府调查
一般事故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未造成人员伤亡一般事故县级人民政府也可以委托事故发生单位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注:

特别重大事故以下等级事故,事故发生地与事故发生单位不在同一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由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派人参加。

记忆方法:一级事故一级政府

(二)事故调查组的组成

由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事故调查组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三)事故调查报告的期限与内容

1、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2、调查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经过事故救援情况

(3)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

(4)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5)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处理建议

(6)事故防范整改措施。

【2017年】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除了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外的其他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自事故发生(  )起及时补报。

A.60日                

B.50日         

C.40日           

D.30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应当及时补报。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2019年】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应当补报的情形有(   )。

A. 事故具有持续性

B. 行业协会要求补报的

C. 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

D. 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 7 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

E. 社会关注度较高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下列情形应当及时补报: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自事故发生之日起 30 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 7 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

 考点四: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1)生产经营单位未对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导致发生严重生产安全事故或者生产安全事故危害扩大,或者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未立即采取相应应急救援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由所在地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责令停业停产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或者营业执照,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2)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报送备案未建立应急值班制度或者配备应急值班人员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的罚款。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K[}$V$DXYB{XHHB3RFYDGMU.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