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历年考3分左右!一建《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图表归纳

2020-11-09 17:09:35

字号
摘要: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这一节,历年考核分值在3分左右。题型多为1道单选+1道单选。

1Z301060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这一节内容较多,考题多为分析题,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我们在学习中,首先要先听完听懂精讲班的课程,而后借助刘丹老师的图表法去记忆,最后再用历年真题来巩固本节的重要考点。


 一、考点总结

考点一、知识产权特征的法律特征

 1.jpg

考点二、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的常见种类

 2.jpg

 考点三、著作权主体

 3.jpg

 考点四、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的保护

(1)保护范围

发明实用新型

 以权利要求书为准,说明书和附图可以解释权利要求

外观设计

以图片或照片中产品的外观设计为准

(2)法院裁定

5.jpg

(3)侵权商标的行为

使用、销售、伪造、更换、帮助 

(4)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

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可单独使用、也可并用

(5)赔偿损失计算

6.jpg

 

二、近3年真题练习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

【2020-23】关于知识产权法律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知识产权仅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受到法律保护

B.知识产权不具有财产权属性

C.知识产权不具有绝对的排他性

D.知识产权不受地域的限制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知识产权具有财产权和人身权的双重属性。知识产权同其他财产所有权一样,具有绝对的排他性。知识产权在空间上的效力并不是无限的,而要受到地域的限制。识产权仅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受到法律的保护。

【2020-34】关于专利权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明专利权和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

B.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

C.专利申请文件是邮寄的,以国务院专利行政主管部门收到之日为申请日

D.专利权的有效期自授予之日起计算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越计算。

【2019-15】某施工企业申请发明专利。于 2018 年 5 月 26 日以挂号信寄出申请文件。同年 6 月 6 日,国家专利局收到申请文件。根据施工企业的请求,国家专利局于同年 10 月 8 日将其申请予以公告。经过实质审查后,国家专利局于 2019 年 4 月 10 日作出授予施工企业发明专利权的决定。同时予以登记和公告。该施工企业的发明专利权自(    )起生效。

A.2018 年 5 月 26 日

B.2019 年 4 月 10 日

C.2018 年 6 月 6 日

D.2018 年 10 月 8 日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发明专利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2019-51】下列授予专利权的条件中,属于共性条件的是(   )。

A. 创造性

B. 实用性

C. 新颖性

D. 艺术性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 应当同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或者国内公开使用过的外观设计不相同和不相近似,并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除了新颖性外,外观设计还应当具备富有美感和适于工业应用两个条件。

【2018-29】李某研发了一种混凝土添加剂,向国家专利局提出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010 年 5 月 12 日国家专利局收到李某的专利申请文件,经过审查,2013 年 8 月 16 日国家专利局授予李某专利权。该专利权届满的期限是(    )。

A.2033 年 8 月 16 日

B.2030 年 5 月 12 日

C.2023 年 8 月 16 日

D.2020 年 5 月 12 日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国务院专利行政主管部门收到专利申请文件之日为申请日。如果申请文件是邮寄的,以寄出的邮戳日为申请日。

【2018-58】在建设工程知识产权侵权的民事责任中,确定赔偿损失数额,选择的方法是(    )。

A.参照该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的数额合理确定

B.由人民法院确定给予一定数额的赔偿

C.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

D.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在建设工程知识产权侵权的民事责任中,最主要的还是赔偿损失。赔偿损失的数额有4种确定方法:

(1)侵权的赔偿数额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

(2)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

(3)权利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

(4)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一定数额的赔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