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9-08-06 09:30: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一、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宪法是由(__)依照特别程序制定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宪法的制定部门。宪法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依照特别程序制定的具有最有效力的根本法。

第2题

关于劳动合同订立的说法,正确的是(__)。

A.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B.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能超过10年

C.商业保险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

D.劳动关系自劳动合同订立之日起建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劳动合同订立。

A选项正确,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B选项错,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可以是1年、2年,也可以是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期限并不限于10年。

C选项错,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期限; (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劳动合同除上述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D选项错,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第3题

下列合同中,属于单务合同的是(__)。

A.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B.无偿保管合同

C.融资租赁合同

D.加工承揽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单务合同。单务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中仅有一方负担义务,而另一方只享有合同权利的合同。无偿委托合同、无偿保管合同均属于单务合同。

第4题

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镇、街道、村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村镇,并报(__)备案。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最高人民法院

C.文物保护主管部门

D.国务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者革命纪念意义的城镇、街道、村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村镇,并报国务院备案。

第5题

关于工程价款支付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__)。

A.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金额和支付条件支付工程价款,是发包人的主要合同义务

B.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金额和支付条件支付工程价款,是承包人的主要合同权利

C.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不得协议补充

D.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工程价款的支付。《合同法》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

第6题

甲某于2010年5月20日取得一级建造师注册执业证书,由于工作单位变动,于2011年8月20日按规定办理了注册变更手续。根据有关规定,甲某的注册有效期应当截止到(__)。

A.2013年5月20日

B.2014年5月20日

C.2014年8月20日

D.2015年8月20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注册证书与执业印章有效期为3年。《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规定,在注册有效期内,注册建造师变更执业单位,应当与原聘用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按照规定办理变更注册手续,变更注册后仍延续原注册有效期。

第7题

关于行政诉讼主要特征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__)。

A.行政诉讼的被告与原告是恒定的

B.行政诉讼的原告与被告可以互易诉讼身份

C.行政诉讼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法律救济的同时,具有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功能

D.行政诉讼是法院解决行政机关实施的行政行为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发生的争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行政诉讼的主要特征。

行政诉讼的主要特征是:

(1)行政诉讼是法院解决行政机关实施的行政行为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发生的争议;D选项正确。

(2)行政诉讼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法律救济的同时,具有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功能;C选项正确。

(3)行政诉讼的被告与原告是恒定的,即被告只能是行政机关,原告则是作为行政行为相对人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而不可能互易诉讼身份。 A选项正确,B选项错。

第8题

下列关于建设民事商事法律关系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__)。

A.建设民事商事法律关系是主体之间的民事商事权利和民事商事义务关系

B.建设民事商事关系主体间是平等的,但其权利义务并不对等

C.建设民事商事关系主要是人身关系

D.建设民事商事关系的保障措施具有惩罚性和财产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民事商事法律关系的特点。

建设民事商事法律关系有以下特点:

(1)建设民事商事法律关系是主体之间的民事商事权利和民事商事义务关系,A选项正确。

(2)建设民事商事关系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由于主体地位平等,决定了其权利义务一般也是对等的,B选项错。

(3)建设民事商事关系主要是财产关系,C选项错。

(4)建设民事商事关系的保障措施具有补偿性和财产性,D选项错。

第9题

建设工程开工后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是(__)。

A.已经确定施工企业

B.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C.建设资金的落实

D.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建设资金的落实是建设工程开工后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

第10题

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__)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必要时,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期限可以延长30日。

A.30

B.45

C.60

D.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劳动能力鉴定。劳动能力鉴定由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向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供工伤认定决定和职工工伤医疗的有关资料。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应当自收到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必要时,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期限可以延长30日。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演练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