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7-17 10:07: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一、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监理单位主要安全责任的是( )。

A.组织专家论证、审查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

B.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C.申领施工许可证时,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D.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事故的措施建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工程监理单位对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方案进行审查 。A选项错。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B选项正确。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C选项错。

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建设工程和特殊结构的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应当在设计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D选项错。

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第2题

某建设单位支付工程最终结算款的时间应为2013年4月1日。由于建设单位逾期未予支付,故施工单位于2013年8月1日致函建设单位要求付款,但未得到任何答复。则施工单位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届满的时间为( )。

A.2014年4月1日

B.2014年8月1日

C.2016年8月1日

D.2015年8月1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诉讼时效,是指权利人在法定期间内不行使权利,该期间届满后,发生义务人可以拒绝履行其给付义务效果的法律制度。

根据我国《民法总则》及有关法律的规定,本题诉讼时效为普通诉讼时效,为3年,该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施工单位于2013年8月1日致函建设单位要求付款,属于诉讼时效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故选项C正确。

第3题

关于建造师执业岗位范围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发包方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可以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

B.承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的,可以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

C.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经建设单位同意,建造师可以同时担任两个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D.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的,建造师可以同时担任两个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应为发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才可以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选项B错误。选项ACD均正确。

第4题

《担保法》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 )。

A.5%

B.10%

C.20%

D.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担保法》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定金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当事人在定金合同中应当约定交付定金的期限。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第5题

下列关于承揽合同中的规定,正确的是( )。

A.承揽合同属于完成工作成果的合同

B.承揽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应受定作人的指挥管理

C.定作人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且不用赔偿损失

D.承揽人接受工作后,可以直接将承揽的工作交给第三人完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承揽合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并交付工作成果为标的。A选项正确。

承揽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不受定作人的指挥管理,独立承担完成合同约定的质量、数量、期限等责任。B选项错。

定作人可以随时解除承揽合同,但是如果因此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定作人应当赔偿损失。C选项错。

未经定作人的同意,承揽人将承揽的主要工作交由第三人完成的,定作人可以解除合同。D选项错。

第6题

利害关系人申请诉前证据保全的,申请人应当提供担保。不提供担保的,裁定驳回申请。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对情况紧急的,必须在( )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A.12

B.24

C.48

D.7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可以责令申请人提供担保,申请人不提供担保的,裁定驳回申请。人民法院接受申请后,对情况紧急的,必须在48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第7题

当事人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者处理.应该( )。

A.依法申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

B.依法申请行政复议

C.依法提起申诉

D.依法提起上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者其他处理,应当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


第8题

建设工程施工或者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 )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A.5

B.7

C.10

D.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文物保护法》规定,建设工程施工或者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7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第9题

下列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规范性文件中,由国务院制定的是( )。

A.《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

B.《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C.《建筑法》

D.《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D属于部门规章,由国务院各部委制定;选项B属于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选项C属于狭义的法律,由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制定。

第10题

关于买卖合同法律特征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买卖合同是实践合同

B.买卖合同是双务合同

C.买卖合同是有偿合同

D.买卖合同是一种转移财产所有权的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买卖合同具有的法律特征包括:①买卖合同是一种转移财产所有权的合同;②买卖合同是有偿合同;③买卖合同是双务合同;④买卖合同是诺成合同。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