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强化训练:建设工程合同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8-19 16:46:00 字号

1、要式合同是指()的合同。

A.法律上已经确定了一定的名称和规则

B.当事人双方互相承担义务

C.根据法律规定必须采用特定形式

D.当事人双方意思表示一致即告成立

【解析】C。

(1)法律上已经确定了一定的名称和规则的,是有名合同;否则为无名合同。

(2)当事人双方互负义务的,为双务合同;否则为单务合同。

(3)根据法律规定必须采用特定形式的,为要式合同;否则为不要式合同。

(4)当事人双方意思表示一致即告成立的合同,为诺成合同;否则为实践合同。

2、依据不同的合同划分标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属于()。

A.要式合同

B.实践合同

C.单务合同

D.有偿合同

E.完成工作成果的合同

【解析】A、D、E。命题热点。建设工程合同属于:有名、有偿、双务、诺成、要式、主合同。也属于完成工作成果的合同(以特定工作成果为标的)。

3、根据《合同法》,不可以采用口头形式的合同是()。

A.租赁合同

B.买卖合同

C.建设工程合同

D.借款合同

【解析】C。建设工程合同属于要式合同。合同法规定,建设工程合同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

4、关于合同形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A.书面形式合同是指纸质合同

B.当事人的行为可以构成默示合同

C.书面形式是主要的合同形式

D.未依法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合同的,合同无效

【解析】B。选项A错误,书面形式包括合同书、信件,也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数据电文形式,它们都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都属于书面形式。选项C,生活中大部分交易都是口头的。选项B正确,其他形式合同,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行为或者特定情形推定合同的成立,也可以称之为默示合同。

5、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合同成立的情形是()。

A.甲向乙发出要约,乙作出承诺,该承诺除对履行地点提出异议外,其余内容均与要约一致

B.甲于5月1日向乙发出要约,规定乙应在5月5目前回复,乙于5月7日发出承诺信函,甲收到后未予理睬

C.甲乙谈妥合同条款后约定三日内签订合同书,后来甲将合同寄送给乙,乙反悔没有在合同书上签字盖章

D.甲乙未依法订立书面施工合同,但甲按约定支付了备料款,乙随即进场施工

【解析】D。书面形式订立合同的,合同自签字盖章时成立(承诺生效时不成立),因此选项C应排除;法律规定或当事人约定订立书面合同,当事人没有订立,但一方已经履行合同义务,对方接受的,该事实合同成立,选项D正确。

6、招标人4月30日向投标人甲发出中标通知书。双方5月10日签订书面施工合同,并约定在主管机关办理备案后合同生效。5月15日招标人办理合同备案,该工程于5月25日开工。该施工合同成立的时间是()。

A.4月30日

B.5月10日

C.5月15日

D.5月25日

【解析】B。本题5月10日合同成立,5月15日合同生效。

7、某施工企业与一仓储中心签订了仓储合同,合同约定:签约后一周内交付货物,届时合同生效。施工企业有权逾期提取或提前提取货物,关于该仓储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A.该仓储合同签订即生效,不以交付为要件

B.如施工企业逾期提货,其有权拒绝仓储中心加收仓储费

C.该施工企业向仓储中心交付货物时合同生效

D.如施工企业提前提货,则有权要求仓储中心减收仓储费

【解析】C。由于合同约定“签约后一周内交付货物,届时合同生效”,所以本题选C,不选A,考的是附生效条件的合同,自条件成立时合同生效。选项B、D错误,正确的应该是“仓储合同中,存货人或仓单持有人逾期提取的,应当加收仓储费;提前提取的,不减收仓储费。”

8、要约邀请是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意思表示。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发出要约邀请的是()。

A.甲公司向数家贸易公司寄送价目表

B.乙公司通过报刊发布招标公告

C.丙公司在其运营中的咖啡自动售货机上载明“每杯一元”

D.丁公司向社会公众发布招股说明书

【解析】C。广告通常是要约邀请,但也可能是要约,关键看广告内容是否具有完备的合同条款,因此选C。

9、某施工企业向某玻璃厂发出购买玻璃的要约。要求玻璃厂5月20日之前确认,玻璃厂于5月25日答复同意。玻璃厂同意的行为应视为()。

A.要约邀请

B.承诺

C.承诺意向

D.新要约

【解析】D。要约可以规定一个有效期,承诺应当在要约规定的该期限内到达要约人。否则,根据《合同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受要约人超过承诺期限发出承诺的,除要约人及时通知受要约人该承诺有效的以外,为新要约。

10、建筑公司向乙供货商发出购买100吨钢材的要约,3500元/吨。乙公司收到要约后直接将110吨钢材送进现场,甲公司接受并使用于工程。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乙公司的行为构成承诺

B.乙公司的行为属于新要约

C.甲公司接受钢材并使用于工程,构成承诺

D.双方的合同已经成立

E.乙的行为违背了甲公司的真实意思,合同不成立

【解析】B、C、D。乙公司改变了数量条款,是对甲公司要约内容的实质性变更,因此不构成承诺(属于新要约)。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等辅导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试卷免费做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冲刺+试卷+考前直播,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临考锁分班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