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强化训练:施工许可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8-11 11:26:00 字号

核心考点总结,看讲师冲刺班讲解>>

核心考点:施工许可证和开工报告的适用范围

【例题1·2015年二级真题·单选题】根据《建筑法》及相关法规,建设单位应当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是()。

A.国务院批准开工报告的工程

B.建筑面积200m2以上的农民自建低层住宅

C.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D.工程投资额在20万元以上的工程

【答案】C。

【例题2·2014年二级真题·单选题】根据《建筑法》,开工报告制度是指()。

A.建设单位对施工企业开工条件的确认

B.政府主管部门的一种行政审批制度

C.监理单位对施工企业开工准备工作的确认

D.政府主管部门对施工企业开工条件的确认

【解析】B。《建筑法》中的开工报告与建设监理工作中的开工报告含义完全不同:(1)前者是一种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而后者是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开工准备工作的认可;(2)前者是建设单位向主管部门申报;后者是施工单位向监理单位提出。

【例题3·单选题】实行开工报告审批制度的建设工程,对开工报告审查的内容中与颁发施工许可证的工程不同的是()。

A.资金到位情况

B.投资项目市场预测情况

C.设计图纸是否满足施工要求

D.现场条件是否三通一平

【解析】B。开工报告适用于政府直接投资项目,因此政府一般会对项目前景及收益进行审批。

核心考点: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

【例题1·单选题】某大型体育馆项目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前,建设单位应事先取得的批准文件不包括()。

A.建设用地批准书

B.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C.安全生产许可证

D.消防设计审核批准文件

【解析】C。选项C是施工企业领取的证件,不属于建设单位领取。

【例题2·单选题】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方式为划拨。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办理了如下审批手续,其流程正确的为()。

A.申请划拨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证

B.申请划拨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质量监督手续

C.签订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证

D.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申请划拨土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质量监督手续、施工许可证

【解析】D。选项C是出让土地的办理流程;选项D是划拨土地的办理流程。

【例题3·2016年一级真题·单选题】根据《建筑法》,建设单位在申领施工许可证之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A.开工报告手续

B.监理单位的委托手续

C.保证安全施工措施的审批手续

D.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解析】D。选项A明显错误,一个工程不可能既办施工许可证又办开工报告。选项B错误,不是每个工程都应当委托监理。选项C错误,法律仅规定建设单位在申请施工许可证时应提供安全施工措施。安全施工措施采取报备,而不是报批制度。选项D正确。注意近年来题目越考越细致。

【例题4·单选题】关于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和委托监理,正确的是()。

A.已领取施工许可证是签订监理合同的前提条件

B.住宅建设项目一律必须委托监理

C.国务院可以规定强制监理的工程范围

D.公用事业项目一律必须委托监理

【解析】C。选项A明显错误,写反了。选项B错误,应为“成片开发的住宅小区”。选项D错误,应为“大中型”公用事业。

核心考点:施工许可证、开工报告的后续管理(未开工项目、停工项目的规定)

【例题1·单选题】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后,因故不能按期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关于其后果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B.发证机关收回施工许可证

C.施工企业重新办理施工许可证

D.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答案】D。

【例题2·2012年二级真题·单选题】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的,建设单位应当()手续。

A.申请办理开工延期

B.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注销

C.重新办理开工报告的批准

D.核验开工报告批准

【解析】C。与施工许可证不同,开工报告没有延期和核验制度。

【例题3·单选题】某建设单位于2012年3月1日领取施工许可证,并于4月15日正式开工。同年12月1日因发生事故停工,2014年1月1日准备复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单位应向发证机关报告

B.监理单位应向发证机关报告

C.施工单位应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D.建设单位应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答案】D。

【例题4·单选题】某大型体育馆工程,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后满1年才开工,则开工时()。

A.建设单位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

B.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C.应当报发证机关申请延期

D.施工许可证已自行作废

【解析】D。本题容易误选B,应特别注意核验制度的前提是已开工项目停工超过1年,而本案中属于未开工项目,应在3个月内开工,最多两次延期,每次3个月,施工许可证最长9个月即已废止,应重新领取施工许可证方可开工。

【例题5·2017年二级真题·单选题】根据《建筑法》,下列情形中,符合施工许可证办理和报告制度的是()。

A.某工程因故延期开工,向发证机关报告后施工许可证自动延期

B.某工程因地震中止施工,1年后向发证机关报告

C.某工程因洪水中止施工,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2个月后自行恢复施工

D.某工程因政府宏观调控停建,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1年后恢复施工前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答案】D。

【例题6·2017年真题·单选题】关于施工许可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中止施工满1年经核验不符合条件的,应当收回其施工许可证

B.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C.因故中止施工,恢复施工后1个月内应向发证机关报告

D.批准开工报告的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应当重新办理批准手续

【答案】A。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