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强化训练:法律责任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8-09 08:41:00 字号

核心考点: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例题1·单选题】某材料供应商由于自身原因,没有按合同约定及时提供原材料,给工程建设项目造成了经济损失,该供应商应承担()。

A.行政处分

B.违约责任

C.行政处罚

D.交纳罚金

【解析】B。供应商与采购方之间发生的是民事责任(民一民),据此排除选项A、C、D。

【例题2·单选题】下列工程施工过程中,属于违约责任的情形有()。

A.施工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供货商货款

B.工地的塔吊倒塌造成行人黄某被砸伤

C.施工单位将施工废料倒人邻近鱼塘造成大量鱼苗死亡

D.分包商在施工时操作不当造成公用供电设施损坏

【解析】A。民事责任可以分为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两类。违约责任是指合同履行中一方当事人违反合同约定,应承担的民事责任。侵权责任是指行为人不法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而应承担的民事责任。一般可以简化记忆为“有约可违,才能追究违约责任”。因此选项B、C、D排除。

【例题3·单选题】下列法律责任中,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是()。

A.警告

B.罚款

C.修理、重作、更换

D.没收财产

【解析】C。选项A、B是行政责任,选项C是民事责任,选项D属于刑罚。

核心考点:行政责任的种类、设定权及承担方式

【例题1·2012年真题·单选题】行政责任的承担方式包括行政处罚和()。

A.行政复议

B.行政处分

C.行政赔偿

D.行政许可

【答案】B。

【例题2·单选题】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A.没收财产

B.罚金

C.撤职

D.责令停产停业

【解析】D。选项A、B是刑罚,选项C是行政处分,选项D属于行政处罚。

核心考点:刑事责任基本概念

【例题·单选题】根据《刑法》规定,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损害招标人或其他投标人利益,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并处或单处()。

A.拘留;罚款

B.罚金;吊销营业执照

C.拘役;罚金

D.拘役;没收违法所得

【答案】C。

核心考点:三种工程事故犯罪

【例题1·单选题】以下案件中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是()。

A.桥梁施工中,施工企业不按图施工,钻孔灌注桩配筋不足、混凝土强度不够,竣工前夕,桥梁突然下沉坍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

B.节能改造施工中未通知居民撤离。电焊工无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在施工中违章操作,不慎引发保温层大火,致使居民多人死亡

C.某高层住宅楼施工中,一载满作业工人的施工升降机在运行中突然失控冲顶,从高处坠落,造成升降机中9名工人全部遇难

D.住宅楼施工中.开发商负责人将土方发包给不具有施工资质的单位,随意指示将土方堆放在大楼一侧,土压力过大超过桩基的抗侧能力,致使整栋大楼倒塌,1名工人身亡

【解析】A。选项D比较难,该案中既不属于偷工减料导致永久工程垮塌,也不属于临时工程临时设施不符合国家标准,而应认定为开发商负责人“违章指挥”。

【例题2·单选题】某建筑工地脚手架连接件存在安全隐患,工人及时向现场负责人王某提出更换要求,王某没有及时处理,导致施工过程中脚手架坍塌,造成5名工人死亡的严重事故。此事件中,王某可能构成()。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C.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D.强迫职工劳动罪

【解析】B。关键词:临时条件,临时设施,脚手架。

【例题3·2015年二级真题·单选题】某开发商在一大型商场项目的开发建设中,违反国家规定,擅自降低工程质量标准,因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该事故责任主体应该承担的刑事责任是()。

A.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

C.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D.串通投标罪

【解析】A。关键词: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属于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