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强化训练:建设工程担保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8-08 09:11:00 字号

核心考点:担保概述、担保方式

【例题1·单选题】某施工单位通过行贿中标某大型项目,并向项目建设单位提交了某银行出具的工程履约保函。则()。

A.施工合同无效,履约保函有效

B.施工合同无效,履约保函也无效

C.施工合同有效,履约保函也有效

D.施工合同与履约保函效力没有相关性

【答案】B。

【例题2·2015年二级真题·单选题】关于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担保是用益物权的一种

B.担保的目的是保障特定债权实现

C.担保合同是主合同

D.反担保不适用《担保法》

【答案】B。

【例题3·单选题】担保方式分为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定金。关于担保方式,说法正确的是()。

A.银行为施工单位提供的投标保函,属于保证

B.建设单位以其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担保向银行贷款,属于权利质押

C.运输公司为施工单位运输一批水泥,施工单位拖欠运费,运输公司扣押部分水泥作为担保,属于动产质押

D.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施工单位拒不交工,属于留置

【解析】A。不动产只能抵押不能质押,因此选项B属于抵押。选项C,欠什么扣什么是留置。选项D错,留置仅适用于动产,不适用于不动产。选项D是合同法中抗辩权的概念。

【例题4·单选题】在下列担保方式中,只能由债务人而非第三人提供担保的是()。

A.抵押

B.保证

C.质押

D.留置

【答案】D。

核心考点:保证

【例题1·单选题】甲施工单位向乙银行申请贷款200万元,甲提交了丙汽车制造厂为其出具的还款付息保证书。该保证合同主体是()。

A.甲与乙

B.甲与丙

C.甲、乙与丙

D.乙与丙

【解析】D。保证合同由保证人与债权人订立,当事人合同关系见图1Z301070—1。本案中保证人是丙,而债权人是乙银行。

【例题2·单选题】以下保证合同有效的是()。

A.省政府出具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还款保证书

B.民办学校出具的保证书

C.施工企业集团财务部为子公司承揽施工项目出具的履约保证书

D.某市自来水公司书面授权下属某区分公司出具的保证书

【解析】D。保证人应具有代为清偿能力,但国家机关、公益性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企业职能部门与分支机构不得为保证人。

保证方式有两种:(1)一般保证;(2)连带责任保证。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有约定的,

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两者区别如下:一般保证情况下,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必须在保证期间先

起诉债务人并请求执行,执行后仍不能履行债务的,才能要求保证人承担债务;连带保证

情况下: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要求债务人和保证人任何一方承担债务。

【例题3·单选题】甲企业与乙银行签订一份50万元的贷款合同,丙企业在贷款合同的担保人栏目中加盖了企业的印章。现甲企业逾期没有还款,对于该债务清偿的表述正确的有()。

A.由于保证方式、范围、期间均没有明确约定,该保证合同无效

B.乙银行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要求甲企业承担责任后,才可要求丙企业承担责任

C.乙银行仅有权要求丙企业对50万元债务本金承担责任

D.乙银行有权直接要求丙企业对50万元债务及利息、罚息承担责任

【解析】D。本案由于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因此按连带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如果合同约定了保证方式为一般保证,则选项B正确,即乙银行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要求甲企业承担责任后,才可以要求丙企业承担责任。

【例题4·2011年真题·单选题】甲企业向乙银行借款100万元,由丙企业做保证人。合同签订3个月后,甲与乙协商,将贷款金额增加到150万元,甲和乙通知了丙,丙未予答复。后甲到期不能偿还债务。关于该案中的保证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丙应承担150万元的保证责任,因为丙对甲和乙的通知未予答复,视为默认

B.丙不再承担担保责任,因为甲与乙变更合同条款未得到丙的同意

C.丙不再承担保证责任,保证合同因甲、乙变更了合同的金额条款而致合同无效

D.丙对100万应承担保证责任,增加的50万元不承担保证责任

【解析】D。

根据《担保法》24条:“债权人与债务人协议变更主合同的,应当取得保证人书面同意,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的,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保证合同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本题貌似应选B或C。

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0]44号)30条:“保证期间,债权人与债务人对主合同数量、价款、币种、利率等

内容作了变动,未经保证人同意的,如果减轻债务人的债务的,保证人仍应当对变更后的合同承担保证责任;如果加重债务人的债务的,保证人对加重的部分不承担保证责任。”本题应选D。

【例题5·单选题】关于建没工程施工中常见的担保种类,说法正确的是()。

A.投标保证金以现金或现金支票形式提交的,应当从投标人基本账户中转出

B.中标人必须依法提交中标金额10%的履约保证金

C.招标人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担保的,应当同时向中标人提供工程预付款

D.预付款担保是发包人向承包人提供的、保证按合同约定支付预付款的担保形式

【解析】A。选项B错误,中标人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并非依法提交。选项C错误,与履约担保对等的是支付担保,不是预付款。

核心考点:抵押权

【例题1.2011年真题·多选题】根据有关担保的法律规定,属于不得抵押的财产有()。

A.土地所有权

B.农村集体宅基地土地使用权

C.学校游泳馆产权

D.荒地承包经营权

E.被扣押的房屋

【解析】A、B、C、E。记住原理:抵押是买卖的前奏,所以可以买卖的可以抵押;不能买卖的不能抵押。

注意选项C,“学校的教育设施不得抵押”,说明非教育设施可以抵押。通常认为学校游泳馆是体育课教学设施,故不得抵押。

【例题2·单选题】3月5日,甲为借贷,将自有厂房和设备抵押给乙,签订抵押合同;3月20日,双方向有关部门办理抵押登记。则厂房和设备抵押权设立的时间分别为()。

A.3月5日,3月20日

B.3月20日,3月20日

C.3月5日,3月5日

D.3月20日,3月5日

【解析】D。不动产厂房的抵押权自登记时3月20日设立,动产设备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3月5日生效时设立。

【例题3·2011年真题·单选题】施工企业以自有的房产作抵押,向银行借款100万元,后来施工企业无力还贷,经诉讼后其抵押房产被拍卖,拍得的价款为150万元,贷款的利息及违约金为20万元,实现抵押权的费用为10万元,则拍卖后应返还施工企业的款项为()万元。

A.10

B.20

C.30

D.50

【解析】B。抵押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抵押权的费用。抵押权人就主债权100万元,利息及违约金20万元,实现抵押权的费用10万元优先受偿。

【例题4·2016年二级真题·单选题】关于抵押的说法,正确的是()。

A.抵押人没有义务妥善保管抵押物并保证其价值不变

B.转让抵押物的价款只需高于担保债权即可

C.当事人可以在抵押合同中约定抵押担保的范围

D.抵押权可以与其担保的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

【答案】C。

【例题5·单选题】根据《物权法》,在建工程重复抵押的,应按照()受偿。

A.抵押合同订立的先后顺序

B.抵押登记的先后顺序

C.债权比例

D.申请拍卖、变卖的先后顺序

【答案】B。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