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强化训练:建设工程物权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8-08 08:54:00 字号

核心考点总结,看讲师冲刺班讲解>>

核心考点:物权的种类

【例题1·2016年二级真题·单选题】下列权利中,属于用益物权的是()。

A.房屋租赁权

B.建设用地使用权

C.土地所有权

D.船舶抵押权

【解析】B。房屋租赁权一般认为是债权,不是用益物权。

【例题2·单选题】财产被设定抵押权后,抵押权人即依法享有该物的()。

A.占有权

B.使用收益权

C.自由处分权

D.优先受偿权

【解析】D。抵押与质押最重要的区分在于:抵押物不转移占有,因此选项A、B错误。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抵押权人可以依法行使抵押权,并就抵押财产的拍卖、变卖所得优先受偿,因此选项C错误而选项D正确。

核心考点:土地所有权

【例题·单选题】根据法律规定,关于土地所有权表述正确的是()。

A.土地所有权属于用益物权

B.城市市区和郊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C.农村的土地,全部属于农民集体所有

D.宅基地、自留地和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

【答案】D。

核心考点:建设用地使用权

【例题1·2012年真题·单选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者依法对土地享有的权利不包括()。

A.占有权

B.使用权

C.收益权

D.所有权

【答案】D。

【例题2·单选题】甲开发商通过竞拍方式获得某商业项目的建设用地使用权,根据《物权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关于该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属于土地所有权的一种

B.可以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或抵押

C.自签订出让合同时设立

D.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解析】B。选项D错误,只有住宅用地到期后才自动续期。

【例题3·单选题】某公司取得了一宗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商品住宅开发,就该事件,判断错误的是()。

A.该地块的土地所有权一定归国家所有,不可能是农民集体所有

B.该公司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方式一定是出让,不可能是划拨

C.如该公司缺乏资金,将该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则附着于该地块的建筑物、构筑物、附属设施一定一并抵押

D.如该公司在3年后无力开发,将项目转让给另~公司,则双方约定的建设用地使用年限最高为70年

【解析】D。选项D错误,双方可以约定建设用地使用期限,但不得超过剩余期限(70-3=67年)。

核心考点:地役权

【例题1·2012年真题·单选题】某建设单位为方便施工现场运输,借用项目相邻单位道路通行,双方约定建设单位每月支付2000元费用,据此,建设单位享有的权利是()。

A.建设用地使用权

B.地役权

C.相邻权

D.宅基地使用权

【解析】B。考核地役权和相邻权的区分。

【例题2·多选题】2014年11月21日,甲公司与相邻土地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乙公司签订书面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在乙公司的土地上修筑一条机动车道,以利于交通方便;使用期限为30年;甲公司每年向乙公司支付8万元费用。该合同所设立的权利没有办理登记手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甲公司未办理登记,地役权没有设立

B.甲公司未办理地役权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C.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D.地役权自甲公司第一年向乙公司支付费用时设立

E.地役权自供役地交付时设立

【答案】B、C。

【例题3·2013年真题·单选题】甲公司与乙公司的院落相邻,甲为方便自己车辆进出,遂与乙约定:甲借用乙院的道路通行,期限20年,甲一次性支付给乙50万元补偿费。双方签订合同并办理了地役权登记。两年后,甲拟定了下列方案,其中符合《物权法》规定的是()。

A.甲拟将全部房产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丙,自己保留地役权

B.甲拟单独将地役权转让给丁物业公司

C.甲拟将房产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和地役权一并转让给丙

D.甲拟将房产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丙,而将地役权转让给丁

【解析】C。本题考核地役权的从属性和不可分性。需役地以及需役地上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部分转让时,转让部分涉及地役权的,受让人同时享有地役权。

这里可以简化记忆为:地役权是不动产物权的从权利,主权利转移,从权利一并转移。

核心考点:物权效力

【例题1·2012年真题·单选题】物权变更自登记时发生法律效力的是()。

A.船舶所有权

B.土地抵押权

C.机动车所有权

D.地役权

【答案】B。

【例题2·2015年二级真题·单选题】关于不动产权设立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应依法登记

B.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属自愿登记

C.不动产物权的设立自合同成立之日时生效

D.不动产登记由合同签订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解析】A。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例题3·2012年真题·多选题】根据《物权法》,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合同另有约定外,该合同效力为()。

A.合同自办理物权登记时生效

B.未办理物权登记合同无效

C.合同生效当然发生物权效力

D.合同自成立时生效

E.未办理物权登记不影响合同效力

【答案】D、E。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