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法规精讲班讲义:民事诉讼的审判程序

来源:233网校 2017-08-23 08:40: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民事诉讼的审判程序,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下载APP查看更多讲义>>

1Z308025  民事诉讼的审判程序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审判程序可以分为一审程序、二审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

一、一审程序

一审程序包括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

1、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2)有明确的被告;

(3)有具体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

(4)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起诉方式,应当以书面起诉为原则,口头起诉为例外。

2、受理

法院收到起诉状,经审查,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7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7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在收到之日起15日内提出答辩状。被告不提出答辩状的,不影响人民法院审理。

【2014年真题】当事人对法院管辖权有异议,应当在(  )提出。

A.第一次开庭时

B.提交答辩状期间

C.被告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

D.法庭辩论终结前

E.第一审判决作出前

233网校答案:BC

3、判决前能够调解的,可以进行调解。调解书经双方当事人签收后,即具有法律效力。调解不成的,如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者调解书送达前一方反悔的,法院应当及时判决。

4、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诉处理;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5、法院一律公开宣告判决,同时必须告知当事人上诉权利、上诉期限和上诉的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以及超过上诉期没有上诉的判决、裁定,是发生法律效力判决、裁定。

二、第二审程序

我国实行两审终审制,上诉案件经二审法院审理后作出的判决、裁定为终审的判决、裁定,诉讼程序即告终结。

1、上诉期间  

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二审法院对上诉案件的处理

(1)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的,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裁定;

(2)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错误或者适用法律错误的,依法改判、撤销或者变更;

(3)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

(4)原判决遗漏当事人或者违法缺席判决等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对于发回重审的案件,原审法院仍将按照一审程序进行审理。因此,当事人对重审案件的判决、裁定,仍然可以上诉。 

三、审判监督程序

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判决、裁定,认为有错误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当事人申请再审,应当在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后6个月提出;6个月后发现新证据的,据以作出原判决、裁定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等,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申请再审。申请再审期间不适用中止、中断和延长的规定。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45天冲刺试题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倒计时,如何提升考试通过率,讲师七大课程助阵,更有考前直播!【课程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