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法规精讲班讲义:民事诉讼时效的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7-08-23 08:37: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民事诉讼时效的规定,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下载APP查看更多讲义>>

1Z308024  民事诉讼时效的规定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1、诉讼时效,是指权利人在法定的时效期间内,未行使其权利的,依据法律规定消灭其胜诉权的制度。  

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当事人自愿履行的, 不受诉讼时效限制。

超过诉讼时效期间,义务人履行义务后又以超过诉讼时效为由反悔的,不予支持。

2、诉讼时效期间的种类

1)普通诉讼时效。期间通常为2年。

2)短期诉讼时效。下列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延付或拒付租金的;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寄存财物被丢失或损毁的。

3)权利的最长保护期限。诉讼时效期间从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计算。但是,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法院不予保护。

3、诉讼时效期间的起算

1)人身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伤害明显的,从受伤害之日起算;伤害当时未曾发现,后经检查确诊并能证明是由侵害引起的,从伤势确诊之日起算。

2)当事人约定同一债务分期履行的,诉讼时效期间从最后一期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计算。

4、诉讼时效中止

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

5、诉讼时效中断

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45天冲刺试题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倒计时,如何提升考试通过率,讲师七大课程助阵,更有考前直播!【课程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