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法规精讲班讲义: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7-08-15 08:55: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法规考点: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下载APP查看更多讲义>>

1Z305010  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制度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一、环境噪声污染:是指产生的环境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 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

在工程建设领域,环境噪声污染的防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施工现场环境噪声污染的防治,解决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噪声污染问题;

二是建设项目环境噪声污染的防治,解决建设项目建成后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噪声污染问题。

二、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施工作业的规定

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以上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2014真题】关于施工现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

B.科研单位的建筑物属于噪声敏感建筑物

C.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与时间段无关

D.环保行政管理部门有权对排放环境噪声的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

E.“夜间”是指22:00至次日8:00之间的时段

233网校答案:BD

三、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设单位必须提出环境影响报告书,规定环境噪声污染的防治措施,并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报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应当有该建设项目所在地单位和居民的意见。

建设项目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四、对产生环境噪声污染企业事业单位的规定 P193

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保持防治环境噪声污染的设施的正常使用;拆除或者闲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的,必须事先报经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五、施工现场大气污染的防治,重点是防治扬尘污染。P194

对于扬尘控制,建设部《绿色施工导则》中规定:

1.运送土方、垃圾、设备及建筑材料等,不污损场外道路。运输容易散落、飞扬、流漏的物料的车辆,必须采取措施封闭严密,保证车辆清洁。施工现场出口应设置洗车槽。

2.土方作业阶段,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达到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1.5米,不扩散到场区外。

3.结构施工、安装装饰装修阶段,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0.5米。高层或多层建筑清理垃圾应搭设封闭性临时专用道或采用容器吊运。

4.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达到目测无扬尘的要求。对现场易飞扬物质采取有效措施,如洒水、地面硬化、围挡、密网覆盖、封闭等.防止扬尘产生。

5.构筑物爆破拆除前,做好扬尘控制计划。选择风力小的天气进行爆破作业。

【2014真题】关于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防治的说法,正确的(  )。 A.重点是防治排放污染物 B.爆破作业选择风力小的天气进行,做好计划 C.结构施工阶段,作业区的目测扬尘高度小于1米 D.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达到目测扬尘高度0.5米

233网校答案:B 

六、施工现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  P199

1、施工现场的固体废物主要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2、转移固体废物出省行政区域贮存、处置的,应当向移出地的省环保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移出地的省环保主管部门应当商经接受地的省环保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批准转移该固体废物出省行政区域。未经批准的,不得转移。

3、施工现场固体废物的减量化和回收再利用

《绿色施工导则》规定:P199

制定建筑垃圾减量化计划,如住宅建筑,每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不宜超过400吨。

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和回收率达到30%,建筑物拆除产生的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回收率大于40%。对于碎石类、土石方类建筑垃圾,可采用地基填埋、铺路等方式提高再利用率,力争再利用率大于50%。

施工现场生活区设置封闭式垃圾容器,施工场地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化,及时清运。

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并收集到现场封闭式垃圾站,集中运出。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45天冲刺试题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倒计时,如何提升考试通过率,讲师七大课程助阵,更有考前直播!【课程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