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建《矿业工程》考点:岩石的类别及其特性

来源:233网校 2021-08-12 08:14:25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矿业工程》考点:岩石的类别及其特性【进入章节练习

岩石按其成因分为三大类别,即:沉积岩、岩浆岩和变质岩。

1、沉积岩

通常以层状形式分布,具有明显的层理性。根据沉积条件和成分不同分为砾岩、各种砂岩及黏土岩、各种碳酸岩(包括石灰岩、灰岩等)。

机械性沉积岩的组成包括颗粒成分与胶结成分。粗颗粒沉积岩性质主要取决于胶结成分,胶结成分包括硅(矽)质、铁质、钙质及泥质等,硅质和铁质胶结岩石较坚固,钙质胶结易溶解, 泥质胶结岩石遇水后会软化。细颗粒沉积岩的性质与颗粒的矿物成分有很大关系,以高岭石、蒙脱石、伊利石等遇水后极易泥化而容易塑性变形,甚至吸水膨胀。

2、岩浆岩

根据成因分为火山岩和侵入岩。

深成的侵入性岩浆岩形体大、结晶较均匀,浅成的侵人性岩浆岩组织结构复杂,喷出性火山岩常含有不同的凝灰成分,并会有间层等不规则结构。深成岩T浅成岩T喷出岩之间的 强度和抗风化能力形成高到低排列。

岩浆岩一般被视为均质、各向同性体(除部分喷出岩),物理力学性质的指标比较高。

3、变质岩

随变质环境(母岩种类、温度、压力)的不同,有石英岩、片麻岩、板岩、大理岩等多种。一般具有结晶和定向排列结构,但其成分多种多样,变质程度也有深浅区别,因 此岩性差别较大。变质岩的母岩如是沉积岩,变质会改善其力学性质,变质程度越深岩性越好。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