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定要看!2023年一建《建筑》不得不背的简答题(八)

2023-03-07 17:47:39

字号
摘要: 本文为2023年一建《建筑工程》不得不背的简答题考点系列,补考生们一定要看,冲刺及格线就靠它!
一建《建筑》简答题考点(八)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1、经验审查法审查的内容有: 工程量、单价、分部分项费用、措施费、其他应计取费用、总造价、建筑面积、单方指标、利润。

2、项目的资金管理目的是保证收入、节约支出、集中管理、防范风险和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3、项目资金预算表包括的主要内容有:

(1)期初资金结余。(2)现金收入合计。(3)现金支出合计。(4)当月净现金流。(5)累计净现金流。

4、进度款的支护方式:月度支付、分段支付、竣工后一次支付、双方约定的其他支付方式。

5、竣工结算的方法:工程造价指数调整法、调价系数法、调值公式法、实际价格法。

6、对于拖欠款的应付利息,处理原则是:

(1)合同有约定的, 利息应从应付工程价款之日计付。工程预付款的应付时间是开工前7d ,因此拖欠预付款的利息起算时间是开工前的第6 天;拖欠工程进度款的利息的起算时间是报告后的第15天计算利息等。

(2)合同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利息、应付之日如下:

①建设工程已实际交付的,为交付之日;

②建设工程没有交付的,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之日;

③建设工程未交付,工程价款也未结算的,为当事人起诉之日起

(3)合同中如果当事人对拖欠款利息有约定的,按照合同约定执行;没有约定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息,但是约定的利息计算标准高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4 倍的部分除外。

(4)如果合同中既有拖欠工程款利息约定又有违约金的约定时,司法实践中通常情况下只支持其中一种。但是如果合同约定了因拖欠工程款,造成承包人其他损失时,发包人应予以赔偿,承担违约责任。

7、项目成本管理应遵循以下程序:

(1)掌握生产要素的市场价格和变动状态;

(2)确定项目合同价;

(3)编制成本计划,确定成本实施目标;

(4)进行成本动态控制,实现成本实施目标;

(5)进行项目成本核算和工程价款结算,及时回收工程款;

(6)进行项目成本分析;

(7)进行项目成本考核,编制成本报告;

(8)积累项目成本资料。

8、成本预测的方法主要有:

(1)定性预测法:专家会议法、德尔菲法。

(2)定量预测法:简单平均法、时间序列法、回归分析法(包括一元线性、多元线性、非线性回归法) 、量本利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等。

9、成本目标编制应依据可行性、先进性、科学性、统一性、适时性等原则进行编制。

10、成本目标编制的主要依据有:

(1)项目部与企业签订的项目目标责任书。

(2)施工图计算出的工程量。

(3)企业定额。

(4)劳务分包合同及其他分包合同。

(5)施工设计及施工方案。

(6)项目岗位责任成本控制指标。

11、建筑工程成本分析方法有两类八种: 第一类是基本分析方法,有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分析法和比率法; 第二类是综合分析法,包括分部分项成本分析,月(季)度成本分析,年度成本分析,竣工成本分析。

12、企业对项目部的考核内容:

(1)项目施工目标成本和阶段性成本目标的完成情况。

(2)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成本责任制落实情况。

(3)成本计划的编制和落实情况。

(4)对各部门、岗位的责任成本的检查和考核情况。

(5)施工成本核算的真实性、符合性。

(6)考核兑现。

13、按照计划的用途划分,材料计划分为材料需用计划、加工订货计划和采购计划。

14、按照计划的期限划分,材料计划有年度计划、季度计划、月计划、单位工程材料计划及临时追加计划。

15、项目常用的材料计划有: 单位工程主要材料需用计划、主要材料年度需用计划、主要材料月(季) 度需用计划、半成品加工订货计划、周转料具需用计划、主要材料采购计划、临时追加计划等。

16、主要材料月度需用计划中对每项材料描述应包括的内容有:主要有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单位、数量、主要技术要求(含质量) 、进场日期、提交样品时间等。

17、材料采购计划:

(1)计划中应确定采购方式、采购人员、候选供应商名单和采购时间等。

(2)根据物资采购的技术复杂程度、市场竞争情况、采购金额及数量大小确定采购方式。

(3)包括招标采购、邀请报价采购和零星采购等方式。

……更多精华考点资料,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微信扫码进入试读

一建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去购课>>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