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前方高能!一建建筑:30个高频时间考点汇总

2021-09-09 17:06:13

字号
摘要: 233网校特整理出与时间相关的高频考点,汇编成文,供大家复习。

【一建实务案例核心考点干货笔记,点击免费获取】

一般规定

一、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二、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3d28d抗压强度抗折强度

三、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

四、砂浆的强度等级:将砂浆做成70.7mm×70.7mm×70.7mm的立方体试块,标准养护28天温度20±2℃,相对湿度90%以上)。每组3块进行抗压强度实验。

五、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C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六、填充墙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宜小于30%。

七、相邻地基的沉降观测,在基坑降水时和基坑开挖过程中应每天观测1次。混凝土底板浇筑完成10d以后,可2~3d观测1次,直至地下室顶板完成和水位恢复。

八、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

九、外保温工程的使用年限不应少于25年

基坑工程施工时间汇总

十、灌注桩排桩支护采取间隔成桩的施工顺序,已完成浇筑混凝土的桩与邻桩间距应大于4倍桩径,或间隔施工时间应大于36h

十一、水下混凝土应采用导管法连续浇筑。导管下端距槽底宜为300-500mm;钢筋笼吊放就位后应及时浇筑混凝土,间隔不宜大于4h;现场混凝土坍落度宜为200±20mm,强度等级应比设计强度提高一级进行配制;混凝土浇筑面宜高出设计标高300-500mm

十二、土钉墙开挖后,应在24h内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淤泥质土应在12h内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上一层土钉完成注浆48h后,才可开挖下层土方。

十三、咬合桩围护墙施工要求:采用软切割工艺的桩,Ⅰ序桩终凝前应完成Ⅱ序桩的施工,Ⅰ应采用超缓凝混凝土,缓凝时间不应小于60h;混凝土3d强度不宜大于3MPa;软切割Ⅱ序桩及硬切割的Ⅰ、Ⅱ序桩应采用普通混凝土。

型钢水泥土搅拌墙

十四、型钢水泥土搅拌墙施工要求:采用跳打方式、单侧挤压方式、先行钻孔套打方式等施工顺序。桩与桩的搭接时间间隔不宜大于24h

十五、桩基检测

1、采用钻芯法检测,受检桩混凝土龄期达到28d,或者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达到设计强度要求。

2、一般承载力检测前的休止时间:砂土地基不少于7d粉土地基不少于10d非饱和黏性不少于15d饱和黏性土不少于25d。泥浆护壁灌注桩,宜延长休止时间。

混凝土养护时间汇总

十六、大体积混凝土保湿养护持续时间不宜少于14d,应经常检查塑料薄膜或养护剂涂层的完整情况,并应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

十七、防水混凝士施工

1、防水混凝土应采用高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振捣时间宜为10~30s。

2、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十八、水泥砂浆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十九、后浇带混凝土应一次浇筑,不得留设施工缝;混凝土浇筑后应及时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28d

二十、保温层上的找平层应在水泥初凝前压实抹平,并应留设分格缝,纵横缝的间距不宜大于6m。养护时间≥7d,转角处找平层应做成圆弧形。

 上报、申报时间汇总

二十一、在城区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必须在工程开工15d前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申报登记。

二十二、施工作业人员如发生法定传染病、食物中毒或急性职业中毒时,必须要在2h内向施工现场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等部门进行报告

二十三、工程质量问题的报告

1、工程质量问题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报告;

2、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报告

3、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时,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2h

4、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以及事故发生之日起30d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d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5、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d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0d

二十四、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15d 内做出批复;特别重大事故, 30d 内做出批复;特殊情况下,批复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最长不超过30d。

检查、验收、资料归档相关时间汇总

二十五、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竣工结算款支付申请后7d内予以核实,向承包人签发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发包人签发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后的14d内,按照竣工结算支付证书列明的金额向承包人支付结算款。发包人未按照规定支付竣工结算款的,承包人可催告发包人支付,并有权获得延迟支付的利息。竣工结算支付证书签发后56d内仍未支付的,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承包人可与发包人协商将该工程折价,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将该工程依法拍卖,承包人就该工程折价或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二十六、保修金的计算

内容

保修期限

保修金比例

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工程和主体工程

设计使用合理年限

3%

屋面防水、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防渗漏

5年

供热与供冷系统

2个采暖、供冷期

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饰工程

2年

在保修责任期终止后的14d内,发包人应将剩余的质量保修金返还。但不能免除承包人按合同约定应承担的质量保修责任和义务。

二十七、工程资料归档期限应符合规定,无规定时不宜少于5年

二十八、防水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

1、屋面防水层完工后,应在雨后或持续淋水2h后(有可能作蓄水试验的屋面,其蓄水时间应≥24h),检查屋面有无渗漏、积水和排水系统是否畅通,施工质量符合要求方可进行防水层验收。

2、厨房、厕浴间防水层完成后,应做24h蓄水试验,确认无渗漏时再做保护层和面层。设备与饰面层施工完后还应在其上继续做第二次24h蓄水试验,达到最终无渗漏和排水畅通为合格,方可进行正式验收。墙面间歇淋水试验应达到30min以上不渗漏。

二十九、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三十、室内环境检测要求

污染物

集中空调

自然通风

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TVOC

空调正常运转

关闭外门窗1h后进行

空调正常运转

关闭外门窗24h后进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