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精讲班 一建《建筑实务》验收管理案例题考什么?记住这14个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6-22 17:09:11 字号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教材厚达四百多页,内容繁多,不好记忆。为帮助考生们提高复习效率,233网校结合郭炜老师精讲课程,并融合历年真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第二章节“施工管理”案例小问系列。

本文为“建筑工程验收管理”部分的案例题14问,这部分知识点较为容易,记忆难度不大,平时可利用碎片时间多看多记,加深印象,考前再着重背诵记忆即可。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郭炜.jpg

1、工程资料应符合哪些规定?

(1)工程资料不得随意修改;当需修改时,应进行划改,并由划改人签署

(2)工程资料应为原件;当为复印件时,提供单位应在复印件上加盖单位印章,并应有经办人签字及日期;提供单位应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2、施工资料组卷有哪些要求?

(1)专业承包工程形成的施工资料应由专业承包单位负责,并应单独组卷;

(2)电梯应按不同型号每台电梯单独组卷;

(3)室外工程应按室外建筑环境、室外安装工程单独组卷;

(4)应按单位工程进行组卷。

3、工程资料的移交与归档应符合哪些规定?

1)工程资料移交

(1)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2)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3)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

(4)建设单位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的工程档案应为原件。

2)工程资料归档

(1)当无规定时,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不宜少于5年

(2)建设单位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满足工程维护、修缮、改造、加固的需要;

(3)施工单位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满足工程质量保修质量追溯的需要。

4、地基与基础工程包括哪些子分部工程?

主要包括:地基基础、基坑支护地下水控制、土方边坡地下防水等子分部工程。

5、地基与基础工程的验收组织及验收人员?【2011案例,2015多选】

(1)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或总监)组织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工作,该工程的施工、监理建设、设计、勘察等单位参加;(五方)

(2)验收组成员由总监(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设计、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以及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组成。

6、地基与基础工程验收程序是什么?

按施工企业自评设计认可、核定、业主验收、政府监督的程序进行。

7、地基与基础工程验收的结论

(1)参建责任方签署的地基与基础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应在签字盖章后3个工作日内项目监理人员报送质监站存档;

(2)当在验收过程参与各方意见不一致时,应当协商提出解决的办法,待意见一致后,重新组织工程验收。

8、主体结构包括哪些子分部工程?【2012多选,2016多选】

主要包括: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结构、钢管混凝结构、型钢混凝土结构、铝合金结构、结构等子分部工程。

9、结构实体检验的组织要求?

(1)对涉及混凝土结构安全有代表性的部位应进行结构实体检验。结构实体检验应包括:混凝土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结构位置与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约定的项目;必要时可检验其他项目。

(2)结构实体检验应由监理单位组织施工单位实施,并见证实施过程。施工单位应制定结构实体检验专项方案,并经监理单位审核批准后实施。除结构位置与尺寸偏差外的结构实体检验项目,应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完成。

(3)结构实体混凝土强度检验宜采用同条件养护试件方法;当未取得同条件养护试件强度或同条件养护试件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可采用回弹—取芯法进行检验。

10、主体结构工程分部工程验收组织?

(1)分部工程应由总监(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2)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还应有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

11、门窗子分部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检测项目的有哪些?【2019案例】

建筑外窗的气密性能、水密性能和抗风压性能。

12、幕墙工程有关安全和功能检测项目的有哪些?

(1)硅酮结构胶的相容性和剥离粘结性;

(2)幕墙后置埋件和槽式预埋件的现场拉拔力;

(3)幕墙的气密性、水密性、耐风压性能及层间变形性能。

13、单位工程竣工验收组织与程序?

(1)单位工程中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应进行自检,并按规定程序进行验收。验收时,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分包单位应将所分包工程的质量控制资料整理完整,并移交给总包单位。

(2)总监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参加。

(3)预验收通过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4)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5方)

(5)建设单位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施工单位的技术、质量负责人应参加验收。当单位工程中有分包工程的,分包单位负责人也应参加验收。

14、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标准 【2017案例】

(1)所含分部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所含分部工程中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检验资料应完整;

(4)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查结果应符合规范的规定;

(5)观感质量应符合要求。

补充知识点

PS:该部分考点超教材,但是与实际工程联系密切,难度不大。

【2017年案例节选】该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施工单位分别填写了《单位工程竣工验收记录表》中的“验收记录”、“验收结论”、“综合验收结论”、“综合验收结论”为“合格”。参加验收单位人员分别进行了签字。政府质量监督部门认为一些做法不妥,要求改正。

【问题】《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表》中“验收记录”、“验收结论”、“综合验收结论”应该由哪些单位填写?“综合验收结论”应该包含哪些内容?

【答案】(1)答:验收记录应由施工单位填写,验收结论应由监理单位填写,综合验收结论经参加验收的各方共同商定,应由建设单位填写。

(2)答:综合验收结论应当包括的内容有: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或规范的规定、总体质量评价是否准许通过验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