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培训班 超全总结!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百分比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6-12 16:59:23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中,有不少关于百分比的知识点,复习的时候特别容易混淆,唯一的办法就是多看多背,加深印象。233网校特为考生们整理归纳了一建《建筑实务》教材中从 0%~100% 的重要百分比考点,以方便考生们复习~

郭炜.jpg

1、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2、有较高要求的抗震结构适用的钢筋应满足以下要求:

(1)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强屈比≥1.25)

(2)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标准值之比不大于1.30(超屈比≤1.3)

(3)最大力下总伸长率≥9%

3、碳:决定钢材性能的最主要元素。建筑钢材的含碳量≤0.8%,随着含碳量的增加,强度和硬度提高,塑性和韧性下降。

4、硅:主要添加元素。含量<1%时,可提高钢材强度,对塑性和韧性影响不明显。

5、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

6、烧结砖:

(1)烧结多孔砖简称多孔砖,其孔洞率不大于 35%,孔的尺寸小而数量多,主要用于承重部位的砖,砌筑时孔洞垂直于受压面。

(2)烧结空心砖就是孔洞率不小于 40%,孔的尺寸大而数量少的烧结砖。砌筑时孔洞水平,主要用于框架填充墙和自承重隔墙。

7、将砂浆做成70.7mm×70.7mm×70.7mm的立方体试块,标准养护28天(温度20±2℃,相对湿度90%以上)。每组取3个试块进行抗压强度试验。每组取3个试块进行抗压强度试验,抗压强度实验结果确定原则:

(1)应以三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组试件的砂浆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平均值,精确至0.1MPa;(正常取平均) 

(2)当三个测值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把最大值及最小值一并舍去,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一超取中) 

(3)当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为无效。 (两超作废)

8、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后方可进行墙底注浆。注浆总量达到设计要求或注浆量达到80%以上,压力达到2MPa,可终止注浆。

9、预制桩的混凝土强度达到70%后方可起吊,达到100%后方可运输和打桩。

10、采用应变法和声波透射法检测,受检桩混凝土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70%且不应低于15MPa。

11、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11.jpg

12、当采用冷拉调直时,HPB300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HRB335、HRB400、HRB500等带肋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13、预应力筋放张时,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不应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

14、预应力筋张拉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

15、烧结普通砖砌体:砖墙的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垂直灰缝宜采用挤浆或加浆方法,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

16、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工程:小砌块施工应对孔错缝搭砌,灰缝应横平竖直,宽度宜为8~12mm。砌体水平灰缝和竖向灰缝的砂浆饱满度,按净面积计算不得低于90%,不得出现瞎缝、透明缝等。

17、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有适用于变更工程项目的,采用该项目的单价;但当工程变更导致该清单项目的工程数量发生变化,且工程量偏差超过15%(不含15%),此时,该项目单价的调整原则是:

当工程量增加15%以上时,其增加部分的工程量的综合单价应予调低;当工程量减少15%以上时,减少后剩余部分的工程量的综合单价应予调高

18、

22.jpg

19、地基基础工程必须进行验槽。主控项目的质量检验结果必须全部符合检验标准,一般项目的验收合格率不得低于 80% 。

20、工程桩应进行承载力检验。设计等级为甲级或地质条件复杂时,应采用静载试验的方法对桩基承载力进行检验,检验桩数不应少于总桩数的 1% ,且不应少于 3 根,当总桩数少于 50 根时,不应少于 2 根。在有经验和对比资料的地区,设计等级为乙级、丙级的桩基可采用高应变法对桩基进行竖向抗压承载力检测,检测数量不应少于总桩数的5%,且不应少于 10 根。

21、工程桩应进行桩身完整性检验。抽检数量不应少于总桩数的 20% ,且不应少于10 根。每根柱子承台下的桩抽检数量不应少于 1 根。

22、主体结构防水工程中的砂宜选用中粗砂,含泥量不得大于3%

23、同一验收批砂浆试块抗压强度的最小一组平均值应大于或等于设计强度等级值的85%,其强度才能判定为合格。

24、砖过梁底部的模板及其支架,应在灰缝砂浆强度不低于设计强度的75%时,方可拆除。

25、现场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26、临时用电优先选用节能电线和节能灯具,照明设计以满足最低照度为原则,照度不应超过最低照度的20%

27、临时设施占地面积有效利用率大于90%

28、施工现场建立义务消防队,人数不少于施工总人数的10%

29、冬施浇筑的混凝土,其临界强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强度等级等于或高于C50的混凝土,不宜小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30%

(2)对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不宜小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50%。

30、在起吊荷载达到塔吊荷载额定起重量的90%及以上时,应先将重物吊起离地面不大于20cm,然后进行下列项检查:起重机的稳定性、制动器的可靠性、重物的平稳性、绑扎的牢固性,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起吊。

31、氡、甲醛、苯、TVOC的抽检数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每个建筑单体不得少于3间;房间总数少于3间时,应全数检测。

32、当纵向受力钢筋采用机械连接接头或焊接接头时,同一连接区段内纵向受力钢筋的接头面积百分率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受拉接头,不宜大于50%;受压接头,可不受限制;

(2)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结构构件中,不宜采用焊接;当采用机械连接时,不应超过50%

33、屋面找坡应满足设计排水坡度要求,结构找坡不应小于3%,材料找坡宜为2%;檐沟、天沟纵向找坡不应小于1%。

练习题

1、【2018年试题】HRB400E钢筋应满足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不小于(  )。

A.6%

B.7%

C.8%

D.9%

参考答案:D

2、【2017年试题】拆除跨度为7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的底模及支架时,其混凝土强度至少是混凝土设计抗压强度标准值的(  )。

A. 50%

B. 75%

C. 85%

D. 100%

参考答案:B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