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建筑实务》预付款、进度款怎么算?学会这篇就够用

2020-04-03 15:12:07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试中,工程造价成本计算的题型几乎每年都有,是案例分析题的重要考点。涉及的内容有:预付款、起扣点及进度款的计算,工程造价的计算,调整后工程价款的计算等等。计算题一般为常规考题,难度不大,但是需要明确定义,突出计算步骤,才能拿高分。本篇为预付款、起扣点及进度款计算的详细解析

a (118).jpg

案例计算考点一:预付款、起扣点及进度款计算

一、什么是预付款?

工程预付款又称材料备料款或材料预付款。它是发包人为了帮助承包人解决工程施工前期资金紧张的困难而提前给付的一笔款项,为该承包工程开工准备和准备主要材料、结构件所需的流动资金,不得挪作他用。

二、预付款的确定方法?

百分比法,是按中标的合同造价(减去不属于承包商的费用)的一定比例确定预付备料款额度的一种方法。公式如下:

工程预付款=中标合同价 × 预付款比例

(备注:预付款比例可以在题目背景资料中找到,中标合同价记得要减去不属于承包商的费用,如:暂列金额

三、起扣点的公式  

T=P-M/N 

【 起扣点=合同总价-(预付备料款 / 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T——起扣点,即预付备料款开始扣回时的累计完成工作量金额;

M——预付备料款限额;

N——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P——承包工程价款总额。

四、经典真题解析

现在,就让我们通过2019年一建《建筑实务》和2011年二建《建筑实务》的两真题来学会解题的思路和方法

(1)一建真题

【2019年一建真题】某施工单位通过竞标承建一工程项目,甲乙双方通过协商,对工程合同协议书,以及专用合同条款和通用合同条款修改意见达成一致,签订了施工合同。确认包括投标函、中标通知书等合同文件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规定的优先顺序进行解释。施工合同中包含以下工程价款主要内容:

(1)工程中标价5800 万元暂列金额为 580 万元,主要材料所占比重为 60%;

(2)工程预付款为工程造价的 20%;

(3)工程进度款逐月计算;

(4)工程质量保修金 3%,在每月工程进度款中扣除,质保期满后返还。

工程 1-5 月份完成产值如下表:

11.jpg

【问题】

计算工程的预付款、起扣点是多少?分别计算 3、4、5 月份应付进度款、累计支付进度款是多少?(计算到小点后两位,单位:万元)

【233网校解析】

答:(1)预付款=中标合同价 × 预付款比例=(5800-580)×20%=1044.00 (万元)。

(备注:其中的580万元为暂列金额,不属于承包商的费用,所以要扣除)

起扣点=合同总价-(预付备料款 / 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5800-580)-1044/60%=3480.00(万元)。

(2)应付进度款:

3月份应支付的工程款为: 750×(1-3%)=727.50(万元)。 (1~3月份累计完成的工程款少于起扣点,所以只需要扣除3%的质保金)

4月份应支付的工程款:1000×(1-3%)=970.00(万元)。 (1~4月份累计完成的工程款少于起扣点,所以只需要扣除3%的质保金)

1~5月份累计完成工程的工程款为:180+500+750+1000+1400=3830 (万元)

3830(万元)>起扣点 3480 万元,所以从5 月份开始要扣回预付款

5 月份应签证的工程款为:1400×(1-3%)=1358(万元)

5月份应扣除的预付款金额为:(3830-3480)×60%=210(万元)

因此,5 月份应支付的工程款为: 1358-210=1148 .00(万元)。

(3) 3、4、5 三个月累计支付工程款为:727.5+970+1148=2845.50(万元)

1~5 月份累计支付进度款为:(180+500)×(1-3%)+2845.50=3505.10(万元)

(2)二建真题

【2011年二建真题】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施工单位签订了一份价款为1000万元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合同工期为7个月。工程价款约定如下:

(1)工程预付款为合同的10%

(2)工程预付款扣回的时间及比例:自工程款(含工程预付款)支付至合同价款的60%后,开始从当月的工程款中扣回工程预付款,分两个月等额扣回;

(3)工程质量保修金为工程结算总价的5%竣工结算时一次扣留;

(4)工程款按月支付,工程款达到合同总造价的90%时停止支付,余款待工程结算完成并扣除保修金后一次性支付。

每月完成的工作量如下表:

22.jpg

工程施工过程中,双方签字认可因钢材涨价增补价差5万元。因施工单位保管不力,罚款1万元

【问题】

1、列式计算本工程预付款及其起扣点分别是多少万元?工程预付款从几月份开始起扣?

2、7、8月份开发公司应支付工程款多少万元?截止8月末累计支付工程款多少万元?

3、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双方办理了工程结算。工程竣工结算之前累积支付工程款多少万元?本工程竣工结算总价是多少万元?本工程保修金是多少万元?(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33网校解析】

1、答:(1)预付款:1000×10%=100(万元)

(2)预付款起扣点:1000×60%=600(万元)

因为到5月份共支付80+160+ 170=510万元,所以从6月份开始扣回预付款。

2、答:根据题意“预付款分两个月等额扣回”,可知每个月扣款为100÷2=50万元,扣回月份为6、7月份,则:

(1)7月份工程款=160-50=110(万元)。

(2)8月份工程款=130(万元)。

(3)截止8月末支付工程款=80+160+170+180+160+130=880(万元)。

3、答:(1)结算之前累计支付工程款:1000×90%=900(万元)。

(2)竣工结算:1000+5-1= 1004(万元) 

(3)工程保修金:1004×5%=50. 2(万元)

这类型考题,只要理解定义和公式,结合背景中给的资料,分步骤一步步做,就可以把预付款,起扣点和进度款都正确算出来。这部分知识点在郭炜老师的案例专项班中也有详细讲解,若不能很好理解的考生,可以多听几遍。这种考题不是很难,所以我们要把它的计算方法掌握好,如果考试遇到这种题,要尽量做到多得分,得满分。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