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必背!2020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汇总管理篇下

2020-03-12 17:01:11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每年的必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盘根错节,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特为考生们归纳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技术、管理以及法规汇总篇,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4135543.jpg

管理篇下

49、脚手架的拆除 【2007、2014案例,2010多选】

(1)拆除作业必须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2)连墙件必须随脚手架逐层拆除,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分段拆除高度不应大于2步,如大于2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

(3)拆除作业应设专人指挥。

(4)拆除的构配件应采用起重设备吊运或人工传递到地面,严禁抛掷。

50、脚手架在下列阶段应进行检查与验收【2009多选、2014案例,2018二建案例】

(1)脚手架基础完工后,架体搭设前;

(2)每搭设完6 ~ 8m高度后;

(3)作业层上施加荷载前;

(4)达到设计高度后或遇有6级及以上风或大雨后,冻结地区解冻后;

(5)停用超过一个月

51、脚手架或操作平台上临时堆放的模板不宜超过3层

52、当钢模板高度超过15m时,应安设避雷设施,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

53、遇大雨、大雾、沙尘、大雪或6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应暂停露天高处作业。6级及以上风力时,应停止高空吊运作业。(幕墙清洗和防水工程是5级

54、高处作业是指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55、坠落高度基准面2m及以上进行临边作业时,应在临空一侧设置防护栏杆,并应采取密目式安全立网或工具式栏板封闭。

56、洞口作业时,应采取防坠落措施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竖向洞口短边边长小于500mm时,应采取封堵措施;当垂直洞口短边边长大于或等于500mm时,应在临空一侧设置高度不小于1.2m的防护栏杆,并应采用密目式安全立网或工具式栏板封闭,设置挡脚板;

(2)当非竖向洞口短边边长为25mm~500mm时,应采用承载力满足使用要求的盖板覆盖,盖板四周搁置应均衡,且应防止盖板移位;

(3)当非竖向洞口短边边长为500mm~1500mm时,应采用盖板覆盖或防护栏杆等措施,并应固定牢固;

(4)当非竖向洞口短边边长大于或等于1500mm时,应在洞口作业侧设置高度不小于1.2m的防护栏杆,洞口应采用安全平网封闭。

57、在电梯施工前,电梯井道内应每隔 2 层不大于10m加设一道安全平网。

58、操作平台使用中应每月不少于1次定期检査。

59、移动式操作平台面积不宜大于10m2,高度不宜大于5m,高宽比不应大于2:1,施工荷载不应大于1.5kN/m2

60、落地式操作平台架体构造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操作平台高度不应大于15m,高宽比不应大于3:1

②施工平台的施工荷载不应大于2.0kN/m2;当接料平台的施工荷载大于2.0kN/m2时,应进行专项设计;

61、落地式操作平台遇6级以上大风、雷雨、大雪等恶劣天气及停用超过1个月,恢复使用前,应进行检査。

62、安全防护棚搭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当安全防护棚为非机动车辆通行时,棚底至地面高度不应小于3m;当安全防护棚为机动车辆通行时,棚底至地面高度不应小于4m

②当建筑物高度大于24m并采用木质板搭设时,应搭设双层安全防护棚。两层防护的间距不应小于700mm,安全防护棚的高度不应小于4m。防护棚的长度应根据建筑物高度与可能坠落半径确定。

63、在起吊荷载达到塔吊额定起重量的90%及以上时,应先将重物吊起离地面不大于20cm,然后进行下列项检查:起重机的稳定性、制动器的可靠性、重物的平稳性、绑扎的牢固性,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起吊。【2018案例五】

64、在施工电梯周围5m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杂物,不得在此范围内挖沟开槽。电梯2.5m范围内应搭坚固的防护棚。

65、伤亡事故分级

22.jpg

66、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坍塌为建筑业最常发生的五种事故

67、承包人应在索赔事件发生后28d内,向发包人提交索赔意向通知书。发出索赔意向通知书后28d,正式提交索赔通知书。在索赔事件影响结束后的28d内,提交最终索赔通知书。(索赔28d)

68、建设工程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为六个月,自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者建设工程合同约定的竣工之日起计算。

69、在保修责任期终止后的14天内,发包人应将剩余的质量保证金返还给承包人。

70、保修期限:

基础:设计使用合理年限

防水:5年

供热与供冷:2个采暖、供冷期

管线、安装:2年

71、ABC分类法【2014】

11.jpg

A类材料占用资金比重大,是重点管理的材料。对B类材料,可按大类控制其库存;对C类材料,可采用简化的方法管理。

71、施工电梯适于20层以上建筑工程使用。

72、物料提升架:用于10层以下时,多采用缆风固定;用于超过10层的高层建筑施工时,必须采取附墙方式固定。

74、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当无规定时,不宜少于5年

75、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凡结构和平面布置等改变的,应当重新编制建设工程档案,并在工程竣工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

76、参建责任方签署的地基与基础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应在签字盖章后3个工作日内由项目监理人员报送质监站存档。

编辑推荐:2020一建《建筑实务》数字考点汇总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