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必背!2020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汇总管理篇中

2020-03-12 08:04:21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每年的必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盘根错节,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特为考生们归纳编写了一建《建筑实务》重要数字型考点技术汇总篇和管理汇总篇,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a (217).jpg

   管理篇 中

30、手提式灭火器应使用挂钩悬挂,或摆放在托架上、灭火箱内,也可直接放在室内干燥的地面上,其顶部离地面高度应小于1.5m,底部离地面高度宜大于0.15m【2014案例】

31、存放易燃材料仓库的防火要求【2017案例,2015多选】

(1)易燃材料露天仓库四周内,应有宽度不小于6m的平坦空地作为消防通道,通道上禁止堆放障碍物。

(2)储量大的易燃材料仓库,应设2个以上的大门,并应将生活区、生活辅助区和堆场分开布置。

(3)有明火的生产辅助区和生活用房与易燃材料之间,至少应保持30m 的防火间距。有飞火的烟囱应布置在仓库的下风地带。

(4)对易引起火灾的仓库,应将库房内、外按每500m2 区域分段设立防火墙,把建筑平面划分为若干防火单元。

(5)可燃材料库房单个房间的建筑面积超过30m,易燃易爆危险品库房单个房间的建筑面积超过20m2。房间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的距离大于10m ,房门的净宽度小于0.8m

(6)架空电力线与露天易燃物堆垛的最小水平距离小于电杆高度的1.5倍

(7)仓库或堆料场所使用的照明灯具与易燃堆垛间至少应保持1m的距离。

(8)安装的开关箱、接线盒,应距离堆垛外缘不小于1.5m,不准乱拉临时电气线路。

32、电、气焊作业场所的防火要求

(1)焊、割作业点与氧气瓶、乙炔瓶等危险物品的距离不得小于10m ,与易燃易爆物品的距离不得少于30m

(2)乙炔瓶和氧气瓶之间的存放距离不得小于2m使用时两者的距离不得小于5m

33、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d稳定低于5℃即进入冬期施工,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d高于5℃即解除冬期施工。

34、砌体采用氯盐砂浆施工,每日砌筑高度不宜超过1.2m。(正常1.5m)

35、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机温度不宜低于10ºC,入模温度不应低于5ºC;对预拌混凝土或远距离输送的混凝土,出机温度不宜低于15ºC

36、冬施浇筑的混凝土,其临界强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1)对强度等级等于或高于C50的混凝土,不宜小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30%

(2)对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不宜小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50%

37、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气温不应低于5°C,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C,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38、高温天气施工技术管理

(1)日平均气温达到30ºC及以上时,应按高温施工要求采取措施。

(2)混凝土坍落度不宜小于70mm

(3)混凝土拌合物出机温度不宜大于30ºC。

(4)入模温度不应高于35ºC。

39、防水层完工后,应在雨后或持续淋水2h后(有可能作蓄水检验的屋面,其蓄水时间应≥24h),检查屋面有无渗漏。

40、厨房、厕浴间防水层完成后,应做24h蓄水试验,确认无渗漏时再做保护层和面层。设备与饰面层施工完后还应在其上继续做第二次24h蓄水试验,达到最终无渗漏和排水畅通为合格,方可进行正式验收。墙面间歇淋水试验应达到30min以上不渗漏。

41、工程质量事故的分类

事故.jpg

42、质量问题发生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报告;建设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h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43、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时,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2h

44、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以及事故发生之日起30d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45、填充墙砌筑不当,与主体结构交接处裂缝防治措施:

(1)柱边(框架柱或构造柱)应设置间距不大于500mm2φ6 钢筋,且应在砌体内锚固长度不小于1000mm 的拉结筋。

(2)填充墙梁下口最后3 皮砖应在下部墙砌完14d 后砌筑,并由中间开始向两边斜砌。【2012案例】

(3)如为空心砖外墙,里口用半砖斜砌墙;外口先立斗模,再浇筑不低于C10细石混凝士,终凝拆模后将多余的混凝土凿去。

(4) 外窗下为空心砖墙时,若设计无要求,应将窗台改为不低于C10的细石混凝土,其长度大于窗边100mm ,并在细石混凝土内加2φ6 钢筋。

46、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的等级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2014二建选择、2016二建案例】

(1)优良

分项检查评分表无0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及以上

(2)合格

分项检查评分表无0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以下70分及以上

(3)不合格

①当汇总表得分值不足70分时;②当有一分项检查评分表为0时。

47、基坑(槽)土方开挖与回填安全技术措施 【2009案例】

(1)基坑(槽)开挖时,两人操作间距应>2.5m。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10m。

(2)基坑周边严禁超堆荷载。在坑边堆放弃土、材料和移动施工机械时,应与坑边保持一定的距离,当土质良好时,要距坑边1m 以外,堆放高度不能超过1.5m

48、人工挖孔桩施工安全控制要点

(1)桩孔开挖深度超过10m时,应配置专门向井下送风的设备。

(2)孔口内挖出的土石方应及时运离孔口,不得堆放在孔口四周1m范围内。

(3)挖孔桩各孔内用电严禁一闸多用。孔上电缆必须架空2.0m以上。照明应采用安全矿灯或12V以下的安全电压。

编辑推荐:2020一建《项目管理》计算题考点汇总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