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备考必备!2020年一建《建筑实务》验收相关知识点汇总

2020-03-03 17:31:03

字号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的教材厚达439页,内容多且杂,复习难度很大。在备考2020年一级建造师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做好知识点的归纳和汇总,把同类的知识点放到一起理解并记忆,复习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此篇就一建《建筑实务》教材中有关验收的相关知识点做了汇总,这部分内容是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的高频考点,考核的形式包括选择题和案例改错题

一、分部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由总监或建设单位组织【分部、节能

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还应有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

二、单位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 由建设单位组织【很大的】

(1)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

(2)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参加;

(3)预验收通过后,由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4)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5方参与】 

(6)单位工程中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应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检,并按规定程序进行验收。验收时,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分包单位应将所分包工程的质量控制资料整理完整,并移交给总包单位。建设单位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分包单位负责人也应参加验收。

三、基与基础工程验收 → 由总监或建设单位组织【永久的】

(1)地基与基础分部(子分部)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组织相关人员检查,在自检合格的基础上报监理机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

(3)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收到上报的验收报告应及时组织参建方对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进行验收。

(4)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对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时,必须有以下人员参加: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技术质量负责人及项目经理等。

四、基坑验槽 → 由总监或建设单位组织【永久的】

基坑(槽)挖至设计标高并清理后,施工单位必须会同勘察、设计、建设、监理等单位共同进行验槽,合格后方能进行基础施工。(补充知识点:由总监或建设单位组织)

五、脚手架的检查验收 → 由项目经理组织(补充)

脚手架在下列阶段应进行检查与验收

(1)脚手架基础完工后,架体搭设前;

(2)每搭设完6 ~ 8m高度后;

(3)作业层上施加荷载前;

(4)达到设计高度后或遇有六级及以上风或大雨后,冻结地区解冻后;

(6)停用超过一个月。

六、室内环境质量验收

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七、材料和设备进场应遵守下列规定:

(1)对材料和设备进行检查验收,并经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代表)确认,形成相应的验收记录。

(2)对材料和设备的质量证明文件进行核查,并应经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代表)确认,纳入工程技术档案。

八、临时用电工程

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经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九、竣工验收

(1)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凡建设工程档案不齐全的,应当限期补充。

(2)停建、缓建工程的档案,暂由建设单位保管。

(3)列入城建档案馆档案接收的工程,建设单位在组织竣工验收前,应当提请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对工程档案进行预验收。预验收合格后,由城建档案管理机构出具工程档案认可文件。

(4)建设单位在取得工程档案认可文件后,方可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练习题

1、【2015】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13),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必须参加验收的分部工程有(  )

A.地基与基础         

B.主体结构        

C.建筑装饰装修

D.屋面               

E.建筑节能 

【答案】ABE

【解析】地基与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建筑节能验收时需要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参加。

2、【2017案例节选】监理工程师对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检查验收后,要求在装饰装修完工后第 5 天进行TVOC等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项目部对检测时间提出异议。

【问题】监理工程师要求的检测时间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答案】监理工程师提出的污染物检测时间不正确

理由:应在工程完工至少 7d 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编辑推荐:2020一建《项目管理》计算题考点汇总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