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一建《建筑实务》施工测量核心考点汇总详解

2020-01-19 08:00:23

字号
摘要: 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工程技术部分的内容既是难点,也是核心考点。只有理解掌握了工程技术的知识点,做到案例题的时候才能很好地结合管理与法规的知识进行作答。

施工测量的内容和方法

施工测量.jpg

考点一、 施工测量

【考核年份:2005、2007、2009、2011、2014、2018选择,2012、2016案例】

一、施工测量的内容和方法

1、施工测量的基本工作

大中型的施工项目,应先建立①场区控制网,再分别建立②建筑物施工控制网,以建筑物平面控制网的控制点为基础,测设③建筑物的主轴线,再进行建筑部的④细部放样。(大中项目:建大网→布小网→测主线→放细部) 

2、施工测量的方法

(1)建筑物细部点平面位置的测设

111.jpg

(2)建筑物细部点高程位置的测设

图片1.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郭炜老师精讲课程)

地面上点的高程测设

HA+a=HB+b 得知 B点高程为:HB=HA+a-b

a后视读数,即已知高程点A所立标杆的读数。

b前视读数,即未知高程点B所立标杆的读数。

3、建筑施工期间的变形测量

(1)基坑变形观测分为基坑支护结构变形观测和基坑回弹观测。监测点布置要求有:基坑围护墙或基坑边坡顶部变形观测点沿基坑周边布置,周边中部阳角处受力变形较大处设点;观测点间距不应大于20m,且每侧边不宜少于3个;水平和垂直观测点宜共用同一点。

(2)基坑回弹观测不应少于3次。第一次应在基坑开挖之前,第二次应在基坑挖好之后,第三次应在浇筑基础混凝土之前

(3)民用建筑基础及上部结构沉降观测点布设位置有:

1)建筑的四角核心筒四角大转角处及沿外墙每10- 20m处或每隔2-3根柱基上;

2)高低层建筑、新旧建筑和纵横墙等交接处的两侧

3)对于宽度大于或等于15m的建筑,应在承重内隔墙中部设内墙点,并在室内地面中心及四周设地面点;

4)框架结构及钢结构建筑的每个和部分柱基上或沿纵横轴线上;

5)筏形基础、箱形基础底板或接近基础的结构部分之四角处及其中部位置;

6)超高层建筑和大型网架结构的每个大型结构柱监测点不宜少于2个,且对称布置。

(4)当建筑变形观测过程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立即实施安全预案,同时应提高观测频率或增加观测内容:

1)变形量或变形速率出现异常变化;

2)变形量或变形速率达到或超出预警值;

3)周边或开挖面出现塌陷、滑坡情况;

4)建筑本身、周边建筑及地表出现异常;

5)由于地震、暴雨、冻融等自然灾害引起的其他异常变形情况。

考点二、常用工程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考核年份:2005、2004、2013、2019,选择为主】

水准仪
①测量两点间的高差;②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③测量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
经纬仪
①测量两个方向之间的水平夹角;②测量竖直角;③测量两点间的水平距离和高差。
全站仪
几乎是在同一瞬间内得到平距高差、点的坐标和高程

练习题

1、【2005年考题】A点高程为36.05m,现取A点为后视点,B点为前视点,水准测量,前视点读数为1.12m,后视点读数为1.22m,则B点的高程为( )m。

A.35.15

B.35.95

C.36.15

D.36.9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B点高程=A点高程+后视点读数-前视点读数=36.05+1.22-1.12=36.15m。 故正确选项为C。

2、【2014年考题】对施工控制网为方格网形式的建筑场地,是方便的平面点位放线测量方法是( )。

A.直角坐标法

B.极坐标法

C.角度前方交会法

D.距离交会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建筑场地的施工控制网为方格网或轴线形式时,采用直角坐标法放线最为方便。

3、【2009年考题】某高程测量,已知A点高程为HA,欲测得B点高程HB,安置水准仪于A、B之间,后视读数为a,前视读数为b,则B点高程HB为( )。 

A.HB=HA-a-b  

B.HB=HA+a+b

C.HB=HA+a-b  

D.HB=HA-a+b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HA+a=HB+b 得知 B点高程为:HB=HA+a-b,故正确选项为 C。

4、【2018年考题】民用建筑上部结构沉降观测点宜布置在( )。

A.建筑四角    

B.核心筒四角

C.大转角处    

D.基础梁上

E.高低层交接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民用建筑基础及上部结构沉降观测点布设位置有:

1)建筑的四角核心筒四角大转角处及沿外墙每10- 20m处或每隔2-3根柱基上;

2)高低层建筑、新旧建筑和纵横墙等交接处的两侧

3)对于宽度大于或等于15m的建筑,应在承重内隔墙中部设内墙点,并在室内地面中心及四周设地面点;

4)框架结构及钢结构建筑的每个和部分柱基上或沿纵横轴线上;

5)筏形基础、箱形基础底板或接近基础的结构部分之四角处及其中部位置;

6)超高层建筑和大型网架结构的每个大型结构柱监测点不宜少于2个,且对称布置。

5、【2013年考题】不能测量水平距离仪器是(  )。

A.水准仪         

B.经纬仪  

C.全站仪         

D.垂准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水准仪利用视距测量原理,它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水平距离。经纬仪利用视距测量原理,它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水平距离D和高差h。全站仪在测站上一经观测,必要的观测数据如斜距、天顶距(竖直角)、水平角等均能自动显示,而且几乎是在同一瞬间内得到平距、高差、点的坐标和高程。

“施工测量”这一节内容在一建考试的选择题和案例题中都有涉及,主要还是以选择为主。细枝末节的知识点较多,以理解为主,建议考生要仔细听完精讲班的课程,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去记忆,才能事半功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