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案例核心考点汇总

2019-09-04 09:43:00

字号

1 装修对结构的影响及对策

 1)装修时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如若必要改变时,应该取得原设计单位的许可。

 2)在进行楼面和屋面装修时,新的装修构造做法产生的荷载值不能超过原有建筑装修构造做法荷载值。

 3)在装修施工中,不允许在原有承重结构构件上开洞凿孔,降低结构构件的承载能力。如果需要应经原设计单位的书面有效文件许可。

 4)装修时,不得自行拆除任何承重构件,或改变结构的承重体系;更不能自行做夹层或增加楼层。如果必须增加面积,使用方应委托原设计单位或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改建结构的施工也必须有相应的施工资质。

  5)装修施工时,不允许在建筑内楼面上堆放大量建筑材料,如水泥、砂石等,以免引起结构的破坏。

2 当建筑变形观测过程中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立即实施安全预案,同时应提高观测频率或增加观测内容:

  1)变形量或变形速率出现异常变化;

  2)变形量或变形速率达到或超出预警值;

  3)周边或开挖面出现塌陷、滑坡情况;

  4)建筑本身、周边建筑及地表出现异常;

5)由于地震、暴雨、冻融等自然灾害引起的其他异常变形情况。

3 天然地基验槽前应在基坑(槽)底普遍进行轻型动力触探检验,检验数据作为验槽依据。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可不进行轻型动力触探:

(1)承压水头可能高于基坑底面标高,触探可造成冒水涌砂时;

(2)基坑持力层为砾石层或卵石层,且基底以下砾石层和卵石层厚度大于 1m 时;

(3)基础持力层为均匀、密实砂层,且基底以下厚度大于1.5m 时。

4 大体积混凝土进行二次振捣的目的:

①排除混凝土因泌水在粗骨料、水平钢筋下部生成的水分和空隙;

②提高混凝土与钢筋的握裹力;

③防止因混凝土沉落而出现的裂缝,减少内部微裂;

④增加混凝土密实度,使混凝土抗压强度提高,从而提高抗裂性。

5 在覆盖养护或带模养护阶段,混凝土浇筑体表面(以内约50mm处)温度与混凝土浇筑体里(约1/2截面处)温度差值不应大于25℃;结束养护时,混凝土浇筑体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最大差值不应大于25℃。

质量控制措施:

(1)减少水泥用量;

(2)降低拌合水温度、骨料用水冲洗降温;

(3)选用低水化热水泥;

(4)掺入缓凝、减水、微膨胀的外加剂;

(5)及时覆盖保温保湿材料进行养护;

(6)超长大体积混凝土应采取留置变形缝、后浇带或采取跳仓法施工;

(7)配置控制温度和收缩的构造钢筋;

(8)采用二次振捣工艺、浇筑面及时进行二次抹压;

6 地基与基础工程验收的程序

(1)地基与基础分部(子分部)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组织相关人员检查,在自检合格的基础上报监理机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

(2)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收到上报的验收报告应及时组织参建方对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进行验收。

(3)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对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验收时,必须有以下人员参加: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技术质量负责人及项目经理等。

7 后浇带的设置和处理

(1)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28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

(2)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4d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按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8 自然养护又可分覆盖浇水养护、薄膜布养护和养生液养护等。 混凝土的养护时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配制的混凝土,不应少于7d;

2)对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9 保证模板拆除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

1)不承重的侧模板,只要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时,即可进行拆除;

2)承重模板(底模),强度达到规定要求时,方可进行拆除;

3)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模板的拆除,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必须在预应力张拉完毕方能拆除。

4)各类模板拆除的顺序和方法,应根据模板设计的要求进行。如果模板设计无要求时,可按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的模板,后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架的顺序进行。

10 后张法预应力(有粘结)施工

(1)孔道的留设可采用预埋金属

螺旋管留孔、预埋塑料波纹管留孔、抽拔钢管留孔和胶管充气抽芯留孔等方法。

(2)无粘结预应力筋如同普通钢筋一样先铺设在支好的模板内;然后,浇筑混凝土,待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再张拉锚固。它的特点是不需预留孔道和灌浆。

(3)预应力筋张拉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低于标准值的75%。

(4)预应力筋的张拉以控制张拉力值为主,以伸长值作校核。

(5)预应力筋张拉完毕后应及时进行孔道灌浆。灌浆用水泥浆宜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调制的水泥浆,水灰比不应大于0.45,强度不应小于30N/mm2。

11 钢筋分项工程

原材料(1)钢筋进场时,应按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规定抽取试件作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弯曲性能和重量偏差检验(成型钢筋不检验弯曲性能),检验结果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

(2)对由热轧钢筋制成的成型钢筋,当有施工单位或监理单位的代表驻厂监督生产过程,并提供原材钢筋力学性能第三方检验报告时,可仅进行重量偏差检验。

钢筋连接

(1)钢筋接头的位置应符合设计和施工方案要求。有抗震设防要求的结构中,梁端、柱端箍筋加密区范围内不应进行钢筋搭接。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 10 倍。

预应力分项工程(1)预应力筋张拉或放张前,应对构件混凝土强度进行检验。同条件养护的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符合配套锚固产品技术要求的混凝土最低强度且不应低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 75%;

2)对采用消除应力钢丝或钢绞线作为预应力筋的先张法构件,不应低于 30MPa.

12 填充墙砌体工程

(1)砌筑填充墙时,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2)堆置高度不宜超过2m。

(3)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墙底部宜现浇混凝土坎台,其高度宜为150mm。

13 砖砌体工程

(1)有冻胀环境和条件的地区,地面以下或防潮层以下的砌体,不宜采用多孔砖。(孔洞易贮水,低温后冻胀开裂)

(2)砖过梁底部的模板及其支架,应在灰缝砂浆强度不低于设计强度的75%时,方可拆除。

14 高强度螺栓

(1)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由一个螺栓、一个螺母和两个垫圈组成,扭剪型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由一个螺栓、一个螺母和一个垫圈组成。

(2)高强度螺栓长度应以螺栓连接副终拧后外露2~3扣丝为标准。

(3)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初拧、复拧和终拧的顺序原则上是从接头刚度较大的部位向约束较小的部位、从螺栓群中央向四周进行。

15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管理的有关规定

(1)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应进行设计,并应出具完整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由施工单位完成的深化设计应经建筑装饰装修设计单位确认。

(2)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涉及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时,必须在施工前委托原结构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或由检测鉴定单位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进行鉴定。

(3)承担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的人员上岗前应进行培训。

(4)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中,不得违反设计文件擅自改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主要使用功能。未经设计确认和有关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拆改主体结构和水、暖、电、燃气、通信等配套设施。

16 室内环境质量验收

(1)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2)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应抽检每个建筑单体有代表性的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氡、甲醛、苯、TVOC的抽检数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每个建筑单体不得少于3间;房间总数少于3间时,应全数检测。

(3)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凡进行了样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且检测结果合格的,抽检数量减半,并不得少于3间。

(4)当房间内有2个及以上检测点时,应采用对角线、斜线、梅花状均衡布点,并取各点检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该房间的检测值。

(5)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环境污染物浓度现场检测点应距内墙面不小于0.5m、距楼地面高度 0.8~1.5m。检测点应均匀分布,避开通风道和通风口。

(6)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中甲醛、苯、氨、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浓度检测时,对采用集中空调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进行;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检测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h后进行。

(7)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中氡浓度检测时,对采用集中空调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条件下进行;对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

(8)当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本规范的规定时,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后的工程,可对不合格项进行再次检测。再次检测时,抽检量应增加1倍, 并应包含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再次检测结果全部符合本规范的规定时,应判定为室内环境质量合格。

(9)室内环境质量验收不合格的民用建筑工程,严禁投入使用。

编辑推荐

收藏佳品,一建项目管理11个归类型考点汇总

2019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试题库(全国版-)章节练习

备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