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考题:钢结构构件的连接

来源:233网校 2017-04-09 17:19:00 字号
摘要: 介绍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点考题:钢结构构件的连接相关知识。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钢结构构件的连接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连接方法: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二、焊缝缺陷通常分为六类:裂纹、孔穴、固体夹杂、未熔合、未焊透、形状缺陷和上述以外的其他缺陷;

1.裂纹:通常有热裂纹和冷裂纹之分。产生热裂纹的主要原因是母材抗裂性能差、焊接材料质量不好、焊接工艺参数选择不当、焊接内应力过大等;产生冷裂纹的主要原因是焊接结构设计不合理、焊缝布置不当、焊接工艺措施不合理,如焊前未预热、焊后冷却快等。处理办法是在裂纹两端钻止裂孔或铲除裂纹处的焊缝金属,进行补焊;

2.固体夹杂:有夹渣和夹钨两种缺陷。产生夹渣的主要原因是焊接材料质量不好、焊接电流太小、焊接速度太快、熔渣密度太大、阻碍熔渣上浮、多层焊时熔渣未清除干净等,其处理方法是铲除夹渣处的焊缝金属,然后焊补。产生夹钨的主要原因是氩弧焊时钨极与熔池金属接触,其处理方法是挖去夹钨处缺陷金属,重新焊补。

三、普通螺栓

1.连接形式:平接连接、搭接连接和T形连接。螺栓排列主要有并列和交错排列两种形式;

2.紧固:螺栓的紧固次序应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螺栓的紧固施工以操作者的手感及连接接头的外形控制为准,对大型接头应采用复拧,即两次紧固方法,保证接头内各个螺栓能均匀受力。

四、高强度螺栓

1.连接形式:通常分为摩擦连接、张拉连接和承压连接等,其中,摩擦连接是目前广泛采用的基本连接形式;

2.摩擦面的处理方法通常有喷砂(丸)法、酸洗法、砂轮打磨法和钢丝刷人工除锈法等。可根据设计抗滑移系数的要求选择处理工艺,抗滑移系数必须满足设计要求;

3.安装:高强度螺栓现场安装时应能自由穿入螺栓孔,不得强行穿人。若螺栓不能自由穿入时,可采用铰刀或锉刀修整螺栓孔,不得采用气割扩孔,扩孔数量应征得设计同意,修整后或扩孔后的孔径不应超过1.2倍螺栓直径。高强度螺栓终拧后,以螺栓连接副终拧后外露2~3扣丝为标准计算,,应在构件安装精度调整后进行拧紧。扭剪型高强度螺栓终拧检査,以目测尾部梅花头拧断为合格;

4.紧固: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施拧可采用扭矩法或转角法。同一接头中,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初拧、复拧和终拧原则上应以接头刚度较大的部位向约束较小的方向、螺栓群中央向四周的顺序进行。高强度螺栓和焊接并用的连接节点,当设计文件无规定时,宜按先螺栓紧固后焊接的施工顺序。

【经典例题】

1.钢结构普通螺栓作为永久性连接螺栓使用时,其施工做法错误的是()。

A.在螺栓头侧垫两个垫圈来调节螺栓紧固度

B.螺母侧设置两个垫圈

C.因承受动荷载而设计要求放置的弹簧垫圈必须设置在螺母一侧

D.螺栓紧固度可以采用锤击法检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构件的连接。每个螺栓头侧放置的垫圈不应多于两个,螺母侧垫圈不得多于1个。

2.关于钢结构高强度螺栓安装的说法,正确的有()。

A.应从刚度大的部位向不受约束的自由端进行

B.应从不受约束的自由端向刚度大的部位进行

C.应从螺栓群中部开始向四周扩展逐个拧紧

D.应从螺栓群四周开始向中部集中逐个拧紧

E.同一接头中高强度螺栓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小时内完成

【答案】A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构件的连接。高强度螺栓的安装顺序:应从刚度大的部位向不受约束的自由端进行。一个接头上的高强度螺栓,初拧、复拧、终拧都应从螺栓群中部开始向四周扩展逐个拧紧,每拧一遍均应用不同颜色的油漆做上标记,防止漏拧。同一接头中高强度螺栓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

3.建筑工程中,普通螺栓连接钢结构时,其紧固次序应为()。

A.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

B.从两边开始,对称向中间进行

C.从一边开始,依次向另一边进行

D.任意位置开始,无序进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构件的连接。普通螺栓的紧固次序应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螺栓的紧固施工以操作者的手感及连接接头的外形控制为准,对大型接头应采用复拧。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