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知识:抹灰策划方案内容

来源: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6年11月23日 字号

1.编写专项施工方案和施工进度计划

方案内容要包括:工序:基层清理、抹灰前分项验收(砌体、结构、水电预埋)、基层检测与查验、抹灰厚度确定、基层整改、拉毛前湿水、凿毛、打点、基层淋水、底层灰、罩面灰、收边收口、养护、实测实量、验收、移交。主要的几个关键技术间歇时间要把握住:一是砌筑后的时间间歇、二是拉毛后的时间间歇、三是底层灰与罩面灰的时间歇、四是养护的时间歇。方案内容应包括合格标准、检验检测方法。

2.配合比:砂浆配合比,包括添加剂的使用,要经过设计认可和试验,必要时要对水质进行化验。配合比设计时,要写明材料质量要求、成份含量,搅拌技术要点等。配合比要有理论配合比、实际配合比和现场操作性配合比。

3.准备

材料采购,水泥、砂、添加剂、水。材料的采购与使用,要按清单加以控制,至少要有详细的材料采购量与消耗量记录,以便与预算值进行对比。材料要在现场进行见证抽样送检,还要做试块送检。

工具与设备:包括搅拌机械与工具、运输工具、抹灰用工具、检测用工具。有时可能会漏掉一些,如筛砂用的筛、灰斗、砂的含泥量检测工具、坍落度及保水性的检测工具。

人员安排:管理人员、抹灰工、检测人员、搅拌工、运输工、小工。

上一工序的验收与移交。除大的分项如砌体、混凝土、水电管线埋设、门窗框安装外,还应包括抹灰工序内所包含的子工序间的交接验收,如清洁、淋水、凿毛、打饼、控制线等。还要进行其他工种的成品保护验收。

工作面检查:包括操作安全性

安全与技术交底:实际工作中很容易走形式,不容易被重视。交底要注意几个时间:搅拌时间、砂浆运输存放时间、罩面上灰时间。

4.抹灰施工

施工内容包括:给搅拌机上料、搅拌、运输、砂浆存放、上墙、挤压、刮平、收面、拉毛、施工中的垂直度平整度检测,阴阳角处理等。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报考条件 报考条件在线查询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手报考指南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先报先学!报2017课程免费赠送2016年课程>>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