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一级建造师建筑精华考点:荷载对结构的影响

来源: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2016年6月19日 字号
摘要:2016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始,以下是233网校独家提供的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精华考点,帮助考生加强复习。更多一级建造师章节练习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精华考点第一章

1A411020  建筑结构平衡的技术
1A411023  荷载对结构的影响  

一、荷载的分类
直接施加在结构上的各种力,习惯上亦称为荷载,例如结构自重(恒载)、活荷载、积灰荷载、雪荷载、风荷载等;另一类是间接作用,指在结构上引起外加变形和约束变形的其他作用,例如混凝土收缩、温度变化、焊接变形、地基沉降等
(一)按随时间的变异分类    
1.永久作用(永久荷载或恒载)
在设计基准期内,其值不随时间变化;或其变化可以忽略不计。如结构自重、土压力、预加应力、混凝土收缩、基础沉降、焊接变形等。
2.可变作用(可变荷载或活荷载)
在设计基准期内,其值随时间变化。如安装荷载、屋面与楼面活荷载、雪荷载、风荷载、吊车荷载、积灰荷载等。
3.偶然作用(偶然荷载、特殊荷载)
在设计基准期内可能出现,也可能不出现,而一旦出现其值很大,且持续时间较短。例如爆炸力、撞击力、雪崩、严重腐蚀、地震、台风等。
(二)按结构的反应分类    
1.静态作用或静力作用
不使结构或结构构件产生加速度或所产生的加速度可以忽略不计,如结构自重、住宅与办公楼的楼面活荷载、雪荷载等。
2.报考作用或动力作用
使结构或结构构件产生不可忽略的加速度,例如地震作用、吊车设备振动、高空坠物冲击作用等。
(三)按荷载作用面大小分类
1.均布面荷载Q
建筑物楼面上均布荷载,如铺设的木地板、地砖、花岗石、大理石面层等重量引起的荷载。均布面荷载Q值的计算,可用材料单位体积的重度γ乘以面层材料的厚度d,得出增加的均布面荷载值,Q=γd。
2.线荷载    
建筑物原有的楼面或层面上的各种面荷载传到梁上或条形基础上时,可简化为单位长度上的分布荷载称为线荷载q。
3.集中荷载
是指荷载作用的面积相对于总面积而言很小,可简化为作用在一点的荷载。
(四)按荷载作用方向分类
1.垂直荷载
如结构自重、雪荷载等。
2.水平荷载
如风荷载、水平地震作用等。
(五)施工和检修荷载    
在建筑结构工程施工和检修过程中引起的荷载,习惯上称施工和检修荷载。施工荷载包括施工人员和施工工具、设备和材料等重量及设备运行的振动与冲击作用。检修荷载包括检修人员和所携带检修工具的重量。一般作为集中荷载。
二、荷载对结构的影响
(一)永久荷载对结构的影响 (永久)   
(二)可变荷载对结构的影响 
内力计算中都要考虑活荷载作用位置的不利组合,找出构件各部分最大内力值。
(三)偶然荷载对结构的影响
地震力的大小与建筑质量的大小成正比,所以抗震建筑的材料最好选用轻质高强的材料
在非地震区,风荷载是建筑结构的主要水平力。实验证明,平面为圆形的建筑比方形或矩形建筑,其风压可减小近40%。所以在高层建筑中,常看到圆形建筑   
(四)地面的大面积超载对结构的影响
(五)装修对结构的影响及对策
装修时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如若必要改变时,应该取得原设计单位的许可
(五)装修对结构的影响及对策
为控制装修对建筑结构的影响,正确的做法有(   )。 
A.装修时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
B.新的装修构造做法产生的荷载值不能超过原有楼面结构荷载设计值
C.经原设计单位的书面有效文件许可,即可在原有承重结构构件上开洞凿孔
D.装修时不得自行拆除任何承重构件
E.装修施工中可以临时在建筑楼板上堆放大量建筑装修材料
233网校名师答案:ABCD

手机用户请访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手机网:https://m.233.com/jzs1/

报考热点:2016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6年一级建造师你会报考哪个专业?

备考辅导:2016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高分通关卷  2016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习题

名师辅导:2016年一级建造师VIP班火热报名,现在报名独享双师资授课!配套高质量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专业名师答疑!快速通过2016年考试!【点击报名>>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