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金属储罐安装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8-10 11:22:14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金属储罐安装方法【进入章节练习

1.正装法

罐壁板自下而上依次组装焊接,最后组焊完成顶层壁板、抗风圈及顶端包边用钢等;适用于大型浮顶罐;包括水浮正装法、架设正装法(包括外搭脚手架正装法、内挂脚手架正装法)等。

(1)外搭脚手架正装法

①脚手架随罐壁板升高而逐层搭设;

②当纵向焊缝采用气电立焊、环向焊缝采用自动焊时,脚手架不得影响焊接操作;

③采用在壁板内侧挂设移动小车进行内侧施工;

④采用吊车吊装壁板,这种架设正装法(包括以下内挂脚手架正装法)适合于大型和特大型储罐,便于自动焊作业。

(2)内挂脚手架正装法

①每组对一圈壁板,就在壁板内侧沿圆周挂上一圈三脚架,在三脚架上铺设跳板,组成环形脚手架,作业人员即可在跳板上组对安装上一层壁板;

②在己安装的最上一层内侧沿圆周按规定间距在同一水平标高处挂上一圈三脚架,铺满跳板,跳板搭头处捆绑牢固,安装护栏;

③搭设楼梯间或斜梯连接各圈脚手架,形成上、下通道;

④一台储罐施工宜用2层至3层脚手架,1个或2个楼梯间,脚手架从下至上交替使用;

⑤在罐壁外侧挂设移动小车进行罐壁外侧施工;

⑥采用吊车吊装壁板。

(3)水浮正装法

①罐底板、底圈壁板、第二圈罐壁板施工完毕,底圈壁板与底板的大角缝组焊完毕并检验合格后,利用这部分罐体作为水槽。在罐体内组焊浮船,浮船施工完毕并检验合格,利用浮船作为内操作平台。

②设置罐壁移动小车或弧形吊篮,进行罐壁外侧作业。

③采用吊车吊装或在浮船上设置吊杆吊装壁板。

④设置浮船导向装置。

⑤向罐内充水,使浮船浮升到需要高度,逐圈组装第二圈及以上各圈壁板。

⑥壁板组装前、组装过程中、组装后按设计规定进行沉降观测。

2.金属储罐倒装法

(1)倒装法

在罐底板铺设焊接后,先组装焊接顶层壁板及包边角钢、组装焊接罐顶,然后自上而下依次组装焊接每层壁板,直至底层壁板:包括中心柱组装法、边柱倒装法(有液压顶升、葫芦提升等)、充气顶升法和水浮顶升法等。

(2)边柱倒装法

利用均布在罐壁内侧带有提(顶)升机构的边柱提升与罐壁板下部临时胀紧固定的胀圈,使上节壁板随胀圈一起上升到预定高度,组焊第二圈罐壁板。然后松开胀圈,降至第二圈罐壁板下部胀紧、固定后再次起升。如此往复,直至组焊完。边柱倒装法有边柱液压提升倒装法与边柱葫芦提升倒装法。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