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变压器的交接试验

来源:233网校 2021-08-06 15:44:48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变压器的交接试验【进入章节练习

1.绝缘油试验或SF6气体试验

(1)绝缘油的试验类别、试验项目及试验标准应符合相关规定。

(2)SF6气体绝缘的变压器应进行SF6气体含水量检验及检漏。SF6气体含水量应符合产品技术文件要求,变压器应无明显泄漏点。

2.测量绕组连同套管的直流电阻

(1)变压器的直流屯阻与同温下产品出厂实测数值比较,相应变化不应大于2%。

(2)1600kVA及以下三相变压器,各相绕组相互间的差别不应大于4%;无中性点引出的绕组线间各绕组相互间差别不应大于2%。

(3)1600kVA以上变压器,各相绕组相互间差别不应大于2%;无中性点引出的绕组,线间差别不应大于1%。

3.检查所有分接的电压比

(1)电压等级在35kV以下,电压比小于3的变压器电压比允许偏差应为±1%;

(2)其他所有变压器额定分接下电压比允许偏差不应超过±0.5%;

(3)其他分接的电压比应在变压器阻抗电压值(%)的1/10以内,且允许偏差应为±1%。

4.检查变压器的三相接线组别

可以采用直流感应法或交流电压法分别检测出变压器三相绕组的极性和连接组别。

5.测量铁心及夹件的绝缘电阻

(1)在变压器所有安装工作结束后应进行铁芯对地、有外引接地线的夹件对地及铁芯对央件的绝缘电阻测量;

(2)变压器上有专用铁芯接地线引出套管时,应在注油前后测量其对外壳的绝缘电阻;

(3)采用2500V兆欧表测量,持续时间应为1min,应无闪络及击穿现象。

6.测量绕组连同套管的绝缘电阻、吸收比

用2500V摇表测量各相高压绕组对外壳的绝缘电阻值,用500V摇表测量低压各相绕组对外壳的绝缘电阻值。测量完后,将高、低压绕组进行放电处理。吸收比是通过计算得出的,测绝缘电阻时,摇表摇15s和60s时,阻值有差异,此时的比值就是吸收比。

7.绕组连同套管的交流耐试验

(1)电力变压器新装注油以后,大容量变压器必须经过静置12h才能进行耐压试验。对10kV以下小容量的变压器,一般静置5h以上才能进行耐压试验。

(2)变压器交流耐压试验不但对绕组,对其他高低耐压元件都可进行。进行耐压试验前,必须将试验元件用摇表检查绝缘状况。

8.额定电压下的冲击合闸试验

(1)在额定电压下对变压器的冲击合闸试验,应进行5次,每次间隔时间宜为5min,应无异常现象,其中750kV变压器在额定电压下,第一次冲击合闸后的带电运行时间不应少于30min,其后每次合闸后带屯运行时间可逐次缩短,但不应少于5min;

(2)冲击合闸宜在变压器高压侧进行,对中性点接地的电力系统试验时变压器中性点应接地。

9.检査相位

检查变压器的相位,应与电网相位一致。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