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考点考题:工程测量

来源:233网校 2017-04-05 07:52:00 字号
摘要: 介绍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工程测量相关考点考题。名师解读工程测量考点,听课马上突破>>

知识点: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设备基础施工的测量

1.测量设置大型设备内控制网。

2.进行基础定位,绘制大型设备中心线测设图。

3.进行基础开挖与基础底层放线。

4.进行设备基础上层放线。

二、连续生产设备安装的测量

1.安装基准线的测设:放线就是根据施工图,按建筑物的定位轴线来测定机械设备的纵、横中心线并标注在中心标板上,作为设备安装的基准线。

2.设备安装平面基准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3.标高基准点一般埋设在基础边缘且便于观测的位置。

(1)简单的标高基准点一般作为独立设备安装的基准点;

(2)预埋标高基准点主要用于连续生产线上的设备在安装时使用。

三、管线工程的测量

1.管线的起点、终点及转折点称为管道的主点。

2.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在回填前,测量出起、止点,窨井的坐标和管顶标高,应根据测量资料编绘竣工平面图和纵断面图。

四、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铁塔)基础施工的测量

1.长距离输电线路定位并经检查后,可根据起、止点和转折点及沿途障碍物的实际情况,测设钢塔架基础中心桩。中心桩测定后,一般采用十字线法或平行基线法进行控制。

2.当采用钢尺量距时,其丈量长度不宜大于80m,同时不宜小于20m.

3.大跨越档距测量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速记点评】该知识点属于掌握内容,易以选择题形式出现,是连续3年的考点内容,对其包含的连续生产设备安装、管线工程和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铁塔)基础施工的测量方法及相关细节要有所了解。

【经典例题】

1.设备安装基准线是根据施工图纸,按()来确定设备的纵横中心线。

A.土建提交的纵横中心线

B.土建预留孔的位置

C.设备底座地脚孔的位置

D.建筑物的定位轴线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安装基准线的测设:放线就是根据施工图,按建筑物的定位轴线来测定机械设备的纵、横向中心线并标注在中心标板上,作为设备安装的基准线。

2.下列测量点中,不属于管线定位主点的是()。

A.中点

B.起点

C.终点

D.转折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管线的起点、终点、转折点称为管道的主点。

3.输电线路钢塔架档距约320m,其基础施工时的档距测量应采用()。

A.十字线法

B.电磁波测距法

C.钢尺量距法

D.平行基准线法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在大跨越档距之间,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