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考点考题:设备基础

来源:233网校 2017-04-05 07:49:00 字号
摘要: 介绍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设备基础相关考点考题。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设备基础的种类及应用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按材料不同分为:素混凝土基础、钢筋混凝土基础、垫层基础。

    (1)素混凝土基础:适用于承受荷载较小、变形不大的设备基础。

    (2)钢筋混凝土基础:适用于承受荷载较大、变形较大的设备基础。

    (3)垫层基础:适用于使用后允许产生沉降的结构,如大型储罐。

    二、按埋深不同分为:浅基础、深基础。

    1.浅基础

    (1)扩展基础

    (2)联合基础:适用于底面积受到限制、地基承载力较低、对允许振动线位移控制较严格的大型动力设备基础。

    (3)独立基础

    2.深基础

    (1)桩基础:适用于需要减少基础振幅、减弱基础振动或控制基础沉降和沉降速率的精密、大型设备的基础。

    (2)沉井基础

    三、按结构形式不同分为:大块式基础、箱式基础、框架式基础。

    四、按使用功能不同分为:减振基础、绝热层基础。

    1.减振基础:可以消减振动能量的基础。

    2.绝热层基础:在基础底部设置隔热、保温层的基础,适用于有特殊保温要求的设备基础。

    【速记点评】本知识点是一般掌握内容,理解掌握各类型设备基础的应用情况,易以选择题形式出现。近几年以隔一年考一次的频率出现。

    【经典例题】

    1.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大型储罐选择()基础较为妥当。

    A.混合

    B.垫层

    C.深井

    D.框架式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械设备基础的种类及其应用。素混凝土基础适用于承受荷载较小、变形不大的设备基础。钢筋混凝土基础适用于承受荷载较大、变形较大的设备基础。垫层基础适用于使用后允许产生沉降的结构,如大型储罐。

    2.按埋置深度分类的机械设备基础是()。

    A.箱式基础

    B.垫层基础

    C.减振基础

    D.联合基础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械设备基础的种类及验收要求。按照埋置深度不同分为浅基础和深基础,浅基础包括扩展基础、联合基础、独立基础,深基础包括桩基础、沉井基础。

    3.下列设备安装中,通常情况下采用桩基础的是()。

    A.水泵

    B.变压器

    C.汽轮机

    D.空调机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基础的种类及应用。桩基础适用于需要减少基础振幅、减弱基础振动或控制基础沉降和沉降速率的精密、大型设备的基础。大型、精密的机械设备基础,如锻锤、汽轮机等设备由于动力作用,对基础的振动频率和振幅要有一定的限制。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