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考点考题:起重机选用的基本参数

来源:233网校 2017-04-03 11:28:00 字号
摘要: 介绍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起重机选用的基本参数相关考点考题。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起重机选用的基本参数

  【考频指数】★★★★

  【考查年份】2011年单选、2015年单选

  【考点精讲】

  起重机选用的基本参数

  主要有吊装载荷、额定起重量、最大幅度、最大起升高度等,这些参数是制定吊装技术方案的重要依据。

  1.吊装载荷

  吊装载荷的组成:被吊物(设备或构件)在吊装状态下的重量和吊、索具重量,例如,履带起重机的吊装载荷为被吊设备(包括加固、吊耳等)和吊索(绳扣)重量、吊钩滑轮组重量和从臂架头部垂下的起升钢丝绳重量的总和。

  2.吊装计算载荷

  (1)动载荷系数(惯性载荷系数)

  起重机在吊装重物的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对起吊机具负载的影响而计入的系数。

  一般取动载系数k1=1.1。

  (2)不均衡载荷系数

  在多分支(多台起重机、多套滑轮组等)共同抬吊一个重物时,由于起重机械之间的相互运动可能产生作用于起重机械、重物和吊索上的附加载荷,或者由于工作不同步,各分支往往不能完全按设定比例承担载荷,在起重工程中,以不均衡载荷系数计入其影响。

  一般取不均衡载荷系数k2=1.1~1.25(注意:对于多台起重机共同抬吊设备,由于存在工作不同步而超载的现象,单纯考虑不均衡载荷系数是不够的,还必须根据工艺过程进行具体分析,采取相应措施)。

  (3)吊装计算载荷

  单台起重机起吊:Qj=k1×Q

  多台起重机起吊:Qj=k1×k2×Q

  总结:(极端情况)两台起重机抬吊时,如果

  Qj,min=1.21Q>2Q额,大,

  则起重机不合适;如果

  Qj,max=1.375Q<2Q额,小

  则起重机合适。

  3.额定起重量

  在确定回转半径和起升高度后,起重机能安全起吊的重量。额定起重量应大于计算载荷。

  4.最大幅度

  最大幅度即起重机的最大吊装回转半径,即额定起重量条件下的吊装回转半径。

  5.最大起升高度

  起重机最大起重高度应满足下式要求:

  H>h1+h2+h3+h4

  【2011真题】多台起重机抬吊设备时,常以计算载荷作为吊装计算的依据,计算载荷除考虑吊装物的重量外,还应考虑()。

  A.索吊具重量

  B.静载荷系数

  C.动载荷系数

  D.不均衡载荷系数

  E.滑轮组的摩擦力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起重机械的分类、适用范围、基本参数。多台起重机抬吊设备时,常以计算载荷作为吊装计算的依据,计算载荷除考虑吊装物的重量外,还应考虑索吊具重量、动载荷系数、不均衡载荷系数。

  【例题】一台额定起重量为25t、另一台额定起重量为30t的履带式起重机共同抬吊一件重物,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其重物的最大重量(包括吊具、索具重量)为()。

  A.37.8t

  B.41t

  C.45t

  D.50t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起重机械的分类、适用范围、基本参数。两台履带式起重机共同抬吊一件重物,理论上最大计算载荷为25×2=50t(应按额定起重量小的选择),取动载系数K1=1.1,不均衡载荷系数K2=1.1,则由公式1H412021-1得设备及索吊具重量的总和:

起重机选用的基本参数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取证班锁定90%必考点,一次过4科,立即报名>>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