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职称是什么有什么用?职称和职务、职业资格有何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0-04-15 11:27:58 字号

对于职称,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它对升职加薪有一定帮助,但对其概念并不清晰,也说不清职称和职业资格有啥区别。带大家走进职称的前世今生,一探职称到底是什么,职称究竟有何意义。

职称的前世今生

职称,最初源于“职务的名称”,只是表示一个人的职务,不一定表示水平、能力和贡献等,即使不称职,只要在其位,就可以有其“称”。建国后,职称内涵都是职务的内涵,并且与工资待遇挂钩,只是未同时明确其应履行的职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人事管理制度必然也要向以市场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转变,而作为人事管理制度重要组成部分的职称制度,就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

我国实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从建国初期到1966 年。职称的主要特点是以学术、技术水平为授予和晋升的主要依据,一旦授予,终生享有。

第二阶段, 从1977 年到1983 年。这个时期,恢复、建立、实行了职称制度, 职称一词被普遍接受和使用。

第三阶段,从1986 年国务院国发27号文件提出在全国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到现在。职称工作得到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拥护, 成为经久不衰的热点。

职称是什么?

要明确职称的定义,最好将它与职务、职业资格作个区分。

11.png

职称的意义

职称是对一个人的技术水平、熟练程度、工作成绩等业务技术方面的全方位评价。所以对一个人来说,职称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现阶段,技术职称是人们领取工资、享受待遇的依据。

一、职称本身的意义

1、对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为用人单位提供保证。

2、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提供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3、通过专业技术人员职务的评聘,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地位,改善他们的待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4、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的对外交往,特别是职业资格制度,职业资格制度是专业技术人员对外交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5、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

6、促进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结构的不断改善。

二、对个人的意义

1、积分落户:如具备中级职称以上的职称,可以申请落户南京。

2、内部升职:如技术总工程师需要有高级工程师职称,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需要有工程师职称等。

3、加薪补贴:如职位晋升可以享受相应的待遇, 享受相应的专业技术人才补贴。

4、事业晋升:如跳槽时可以寻找更高岗位的薪资。

5、加退休金:退休金核定标准会涉及到退休前的职称级别。

6、至高荣誉:国家权威部门、 业内权威专家、 整个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技术学术水平及工 作能力、工作业绩的认可。

7、地位提升:如某行业细分领域内权威专家, 地位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8、任职资格:如现在当项目经理,必须注册建造师和工程师证书都要有。

9、子女入学:如拥有高级职称的子女可以优先入读重点学校等。

职称评定工作是专业技术人员关注的热点,也是当今社会的热点,它为无数人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和工作上的发展,其现实意义将持续影响更多人。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将及时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报名,可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5,进入2020年一建备考微信群。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各省报名社保要求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